一次看懂! 台湾2018元旦新制上路(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7-12-3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18年元旦开始,台湾各部推出多项新制。
自2018年元旦开始,台湾各部推出多项新制。(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7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台湾各部推出众多新制即将上路,从食衣住行到民生消费等,都与民众息息相关,本栏目为您整理了2018年即将开始的元旦新制,带您了解有哪些新制民众最为瞩目。

下周一就是2018年元旦,除了全台民众的基本月薪调高到2万2千外,劳保、健保等也都同步调整,还有63万的军公教也调薪3%,另外为了改善空污,也有多项新制上路。

据中央社报导称,自2018年元旦起,基本工资将自原先每月21,009元调整为22,000元,时薪由133元调整为140元,预估205万人受惠,此外,饮料店及面包店等7大类商家不得免费提供购物塑胶袋,对向驾驶也要避让救护消防车,否则将被吊消驾照。

据悉,为了配合2018年的基本工资调整,劳健保也跟着同步调整,估计影响全台302万劳工,每人平均每月劳保支出将多2到21元,健保预估有超过300万人,每月健保费会多付2至56元,请领劳保年金年龄调高到61岁,提前请领必须满56岁,而劳工退休金月提缴工资分级表,将第18级月提缴工资为2万2000元,受益劳工预估约有128万余人。

劳动部表示,如有检举薪资低于基本工资者,劳工可附带证据向1955劳工申诉专线检举,若查证属实,雇主可处2万到100万元罚款。

在军公教方面,军公教人员调薪3%,退抚与月退休金改为每月发放,领取月退休金的公务员出国不用再主动通报,将透过“退抚整合平台”查验是否出境。

在交通环保方面,环保署打算扩大电动车补助,假设淘汰旧的二手机车,改买电动车段话,将补助4000-6000元,只买电动车也能补助1500-3000元。

不过,如果在公路遇到救护车或消防车,没有及时靠右礼让的话,也将被罚款3600元,并且吊销驾照1年。

民生消费方面,自2018年元旦开始,配合限制塑胶袋政策,让民众减少浪费,环保署也扩大限制塑胶袋的使用范围,未来不管是在面包店、饮料店、药店或是书店,购物时要用到塑胶袋,以后都得再额外付钱,预估一年可再减少约15亿个塑胶袋。

据《经济报》消息称,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针对新制强调说,明年1月1日起,总共有涉及19个部会、48项新的重大政策或效率便民措施开始实施,期望刺激内需、带动国人所得成长。

另外,因全球跨境电商潮流,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台湾消费者或小型代购业者大举跨境消费,为达租税公平及符合国际趋势,进口低价免税货物限额将由3000元调整为2000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