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班起飞期间货机横越跑道 险酿空难(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25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机场23日两架班机险相撞酿空难
香港机场23日两架班机险相撞酿空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现在正值香港圣诞及新年长假期旅游旺季,香港机场繁忙,23日晚上更险出现空前灾难。当晚香港航空一架前往印尼峇里的客机收到空管中心指示准备起飞,岂料同时一架国泰货机正横越起飞跑道,幸好国泰货机机司通知空管人员叫停港航航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是香港约3个月来第2宗同类事故,情况令人忧虑。

《苹果日报》报导,民航处于次日下午近3时发表公告,指23日晚上约9时,一架前往印尼峇里的港航客机HX709,在收到空管人员指示后准备在南跑道起飞,同时一架从美国阿拉斯加飞抵香港的CX071货机机师即时通知空管人员,指货机正越过该跑道且尚未离开,空管人员才指示港航客机停止起飞。

资料显示,事件中无人受伤,客机最后亦按计划飞往目的地。民航处表示,初步了解后事发前空管运作正常,将再向空管人员、两机机组人员调查,并收集各项纪录调查后再公布调查结果。

身为民航机师的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指出,即使两班机最终没有发生碰撞,但事件仍属严重事故,在航空事务中称为“跑道入侵”事件,并指“任何跑道只要有飞机在起飞,就不应该出现其他飞机或工程车”。谭亦重提今年9月22日曾发生的同类事故,认为民航处应该要彻查是否涉及人为疏忽、沟通出错以及系统功能等方面问题。

此外,月前港媒曾报导,民航处新空管系统AT3启用至今1年,却已发生多起系统问题。该系统在香港引进时,其安装工程就曾延误多年,直到去年11月才全面启用。有香港空管人员透露,由今年4月至8月间,已有14次额外人手重启系统及软件的情况发生,而每次重启都需时约5至15分钟,令空管人员更难以专注于自己的职责,亦存有巨大意外隐忧,AT3系统存在的问题已经令前线空管人员“疲于奔命”。

香港民航处当年因旧系统超出负荷,向全球招标新空管系统,最后由当时已经声誉欠佳的美国雷神公司的AT3系统中标。港府审计署其后调查事件,发现在前民航处长罗崇文领导下,该招标存有审计问题,而该系统亦存有过百系统漏洞,罗更曾擅自扩建1500平方米办公室面积、在处长办公室兴建淋浴设施、私自更改地方用途及私自采购多项系统等,被审计署狠批失职,而罗却在运房局决定是否对其采取纪律处分期间,突然提早退休,更传其成功获得逾千万退休金,遗下“烂摊子”予接任处长。然而,罗崇文在退休后不久就因急性肺炎去世,终年60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