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警告“僵尸企业”阻碍生产率增长

发表:2017-12-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6日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欧洲央行联合进行的研究显示,在那些沉没在僵尸企业里的资本比重较高的行业,健康企业所获得的银行贷款一般会更受限制。

1990年代末以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潜在产出增长每年约放缓1个百分点,多要素生产率(MFP)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僵尸企业则是阻碍MFP提高的重要因素。

OECD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分析了僵尸企业如何制约生产率提高,并呼吁改革破产机制,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或重组。

根据OECD近日发布的报告,僵尸企业“滞留”市场(不退出市场或不进行重组),致使平均生产率承压,对整体增长造成的后果则更为严重。因为“滞留”市场占用了社会稀缺资源,僵尸企业限制了更健康企业的增长机会。当更多的资本沉没在僵尸企业里时,非僵尸企业平均的投资和雇佣会相对减少。僵尸企业“滞留”市场会大幅挤出生产率高的企业的资本存量增长,通过降低资本再配置效率致使整体MFP增长放缓。

具体来讲,僵尸企业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影响健康企业的增长。首先,“滞留”市场会减少潜在投资项目的回报,进而通过推高薪资相对于生产率的水平、压低市场价格、削弱盈利能力而使得扩张对健康企业的吸引力下降。企业投资下降将不利于生产率提高。

其次,僵尸企业“滞留”市场还会对健康企业的信贷形成挤出效应。由于这些企业占用了信贷资源,流向健康企业的信贷会减少,健康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也因此受损。OECD与欧洲央行联合进行的研究显示,在那些沉没在僵尸企业里的资本比重较高的行业,健康企业所获得的银行贷款一般会更受限制。

要消除僵尸企业对生产率的负面影响,OECD呼吁改革企业破产机制,这会减少沉没在僵尸企业里的资本份额,从而反过来刺激资本配置到生产率更高的企业,还可以让僵尸企业的财务状况好转,并避免最弱的非僵尸企业变为僵尸企业,此外,改革企业破产机制还有助于加快企业的技术融合,帮助落后企业赶上全球科技前沿发展。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界面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