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开始加息 国际机构称明年有大挑战(图)

发表:2017-12-15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将是利率正常化关键年,全球央行面临如何实现平衡的大挑战。多家投行预计,2018年全球将迎来更大加息浪潮。今年下半年全球多个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已经再次加息。
全球央行2018年面临如何实现货币政策平衡的大挑战。(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2月15日讯】2018年将是利率正常化关键年,全球央行面临如何实现平衡的大挑战。多家投行预计,2018年全球将迎来更大加息浪潮。今年下半年全球多个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已经再次加息。

虽然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14日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花旗、高盛等多家投行预计未来更多央行或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机构亦强调,在利率正常化道路上,央行势必面临市场稳定、实现平衡的巨大挑战。

随着本周挪威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公布2017年最后的货币政策决定,全球货币政策前景将更加明朗。以上央行加在一起可以决定世界经济总量三分之一以上的借贷成本。此外,还有至少10家其他央行也将做出一些政策决定。

而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的背后,是世界经济明年将扩张4%的预期。促进加息的因素主要在以下预期:失业率下行、贸易和企业支出增加,以及美国税改的落地。

随着世界经济进入自2011年以来最强劲的时期,花旗集团(Citi)和摩根大通(JPM)预计,世界发达经济体明年的平均利率将至少攀升1%,这将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花旗集团(Citi)表示,估计明年可能会进行更多次的加息,发达国家的平均利率将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升0.4个百分点,至1%。预期2018年美联储及加拿大央行将进行三次加息,而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和挪威都将进行一次加息。

花旗集团驻纽约的全球经济主管Ebrahim Rahbari表示,2018年是真正收紧货币政策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当前的道路,金融市场可以很好地处理货币政策。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在2019年,货币政策将成为金融市场真正复杂的因素之一。

摩根大通(JPM)预计,发达国家的平均利率将升至1.2%,比今年年底的0.68%高出0.5个百分点。摩根大通并预测,2018年美国将会加息四次。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也在报告中预计,明年加息的央行可能不止美联储。美国已超过充分就业,英国已达到了充分就业的临界点,而欧元区的闲置部分也缩小;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联储明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胀。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近日指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环境良好,日本和欧洲经济增速提升,金融市场平稳。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缩表体现出这一轮全球量化宽松周期的高峰已过。

德意志银行驻纽约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表示,他认为量化紧缩政策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打击市场,他预计到时候欧洲央行将暗示债券购买的终结。

尽管英国央行行长Mark Carney和欧洲央行行长Mario Draghi带领市场在不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的情况下远离宽松货币政策,但这种平静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国际清算银行本月警告称,货币决策者可能会让投资者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这会增加债券收益率盘整的风险。

The Economist周刊评论称,“进入2018年,在美联储的领导下,很多发达国家的央行相信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通胀将回归。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持续的资产购买将为政策决策者争取一些时间,在避免市场发生崩溃的情况下发现货币政策收紧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后果。”

来自伦敦公司Investec的经济学家Victoria Clarke表示,“我们认为2018年是政策正常化的关键一年。对于央行来说,要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平衡,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