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报惊魂!图财害命遭天惩惩,全家三十口葬身水底

作者:程守信 发表:2017-12-09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时,无为州地区,有两个船夫,一个叫张阿大,一个叫李松根。两人合伙买了一只船,在江上来往载客拉货。张阿大在船头撑船,李松根在船尾把舵,两个人配合甚为默契。

这天上午,来了一个乘船的客人,他的行李包胀鼓鼓的,里面装了许多值钱的东西。李松根借口小解,把张阿大也叫了去。他悄悄对张张阿大说:“这个人看来是个富商,包里必定有金银珠宝。我们船到江心时,把他推下水去淹死,谁也不知道,珠宝我们平分。发了这笔横财,胜过风风雨雨在江上撑船多年。你看怎么样?”张阿大摆摆手说:“兄弟,图财害命,天地不容。你害了他,天知地知,如何瞒得?决不能干!”

李松根见阿大不肯,仍鼓动他下定决心,但张阿大坚决不答应。最后,张阿大被李松根缠不过,就说:“我们两人虽说同撑一只船,但不妨各干各的。我不干涉你做事,也不泄露这件事。”李松根见张阿大说出这样的话,只好独自干这件事。

夜晚来临了,月色昏蒙,水面微亮,一片朦朦胧胧的世界。客人到船尾去方便。当他站在船尾时,李松根双掌在他背上使劲一推,客人扑通一声跌入河中,溅起巨大的水花。客人在水中挣扎出水面,叫了一声:救命!李松根操起一根竹篙,把他向水里一捅,客人沉入水中,不见踪影。张阿大站在船头,看着这一切,心里直发抖,没敢吱声。

李松根把行李打开,果然有许多金银珠宝。他双眼发亮,贪婪地捧起这些财宝,亲了又亲。李松根抓起一把珠宝首饰,送给张阿大,张阿大坚决不收。李松根过意不去,要把船送给他,张阿大也不接受。他说:“我知道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财宝不能给人带来幸福,只能给人招来灾祸。我命中注定不能做暴发户,也不想做暴发户。愿我的生活虽穷但平安。”李松根只得作罢,便包好行李,开船回家。

李松根后来不做船夫,去做暴发户了。他买了大片良田,广建屋宇,家业日益兴隆,子孙鼎盛。

张阿大也不做船夫,回家务农去了。每当他看到李松根家,添丁添财时,心中就不是滋味,常常感叹地说:“谁说天理昭昭?其实昏暗一片!”

他的妻子听见这话,就埋怨他说:“你自己发不了财,也就罢了,见别人发财,何必唉声叹气?你不是在妒嫉人家吗?”张阿大不敢把实情说出,也只好默默听老婆数落。

几十年过去了,李松根享尽了荣华富贵。这一年,他的孙子考中了武进士,衣锦还乡。李松根在家中大摆宴席,贺客盈门,车马塞道。张阿大是李松根的老伙计,又是个知道秘密的人,所以也被李松根请来喝喜酒。看到豪华的宴席,金碧辉煌的房屋,听到欢声笑语,鼓乐喧天,张阿大心中不免又想起那屈死的冤魂,又暗暗的感叹了一番。

热闹了三天后,李松根带着全家男女老少,坐船去一个地方,敬神酬愿,感谢天恩。以前李松根为别人撑船,现在他高居舱中,别人为他撑船,想起以前与张阿大一起撑船的日子,心中感喟万分。大船在潺潺的水中前进,走了不远,空中黑云密布,大风呼呼吹起。江水猛击船帮,船在摇晃。突然,一阵旋风刮过,大船一倾,船上的人和供品,呼啦啦倒向一边。船的倾斜度增加,风再一吹,船侧起身子,往水里倒下去。整只大船迅速下沉,很快就到了江底,水面上只剩下一个巨大的旋涡。船上的李松根全家三十多人,无一生还,全部葬身水底。

那些给李松根全家送别的人,并没走远,见大风旋起,大船倾覆,非常吃惊,纷纷跑到村中,叫人赶快去救人。当然,他们一个也没救上来。

张阿大知道李松根全家死光了,感叹地说:“老天果然有眼!我以前讲老天没眼,是我错怪老天爷了!只是李松根享福的时间太长了!”

村中的人,听到这样无头无脑的话,觉得里面必有缘故,纷纷问道:“李松根干过什么坏事吗?”张阿大笑而不答。后来,张阿大的老婆偷偷地问起这件事,张阿大就把李松根几十年前图财害命一事,详细地说了一遍,他妻子暗自庆幸,想道:“幸好我们阿大,当初没要什么东西,不然,今日也大祸临头了。”

不久,乡中的人都知道李松根图财害命一事,都说:“恶有恶报!”

另一些人,则为李松根的全家人报不平,说:“李松根只杀了一个人,而李松根家却死了三十多人,这种报复未免有点过分。”

还有一些人却说:“李松根谋财害命,发家致富,养育子孙,享受荣华富贵,长达几十年。老天等到一个恰当时候,给他家一个严厉的惩罚,这就好像借债的时间愈长久,利息就愈高。所以,李松根当年枉杀一个人,现在要他全家三十多条人命赔偿!他的全家人,都享了不该享的福了。”

(事据清代薛福成《庸庵笔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