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可能A股化?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7-11-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6日讯】近年来,由于中国股市迟迟无法走出困境,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了一波又一波,反之,香港股市持续上升,香港的楼市价格更是一直有创历史新高,从而让中国不少投资者纷纷转入香港投资市场,进行巨额投资。无论是楼市、股票、基金,甚至于信用卡购买保险产品,到处都能够看到中国投资者的身影。比如,仅是通过港股通,今年流入香港的资金就达到3100亿。

当前中国投资者涌入香港投资市场,一是当中国居民财富在不断增加时,其投资意识越来越强。这不仅中国居民的投资意识强,而且其投资者的知识与能力也在快速增长,当前其财富增长到一定程度时,其投资资产的全球配置肯定会十分关注。所以,面临香港这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市场,中国居民进入香港投资肯定是一种趋势。

二是就香港与中国法律相比较,由于中国实行的大陆法系,而香港沿用的英美法系,由于法系的传统不同,对财产的界定及保护有很大差别,而英美法系更有利于保护财产所有人。比如就《信托法》而言,中国的《信托法》属于大陆法系的信托,其一物一权的特权观念,所以中国信托基金更像是理财产品。但是香港沿用英美法系下的信托,其所有权分离关系与大陆法系有很大差别。所以,香港的信托对委托人或受益人的保障更是全面,等。正因为这样,中国不少投资者更是有愿意把其财富转入香港市场进行投资。

三是更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近几年来,无论是香港的股市,还是楼市及其他投资者市场,特别是股市,其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态势。股市上涨,投资者的赚钱效应立即体现出来,这必然会吸引中国投资香港市场。今年以来,累计超过4,153亿元资金流入香港股市,当中3,026亿元是来自中国投资者,超过1,100亿元属于国外的资金。其中肯定是中国资产流入占主导地位。因为,当大量的中国资金流入香港后,不仅会带动国外资金流入香港市场,也会激发本地资金也进入股市。所以今年以来香港的股市越升越有,香港恒生指数一直在创10年新高。

比如前几天恒生指数在4个交易累计升幅超过3%,而腾讯和平安保险的股票价格则分别上涨的达12%和17%,从而带动香港恒生指数迈上10年来新高。当然,香港恒生指数持续上上升,不仅在于中国资金流入香港股市,也与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环境有关。今年以来,美国道琼斯股票指数上涨了18.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6%。而香港股票指数,在科技网络股及金融股的带动下,今年恒生股票指数累计上涨近36%,香港股市上涨更是强劲。一些盈利增长强劲的股票,其升幅更远跑赢大高。

不过,也就应该看到,中国投资者逐渐地进入香港市场,中国投资者炒作风格也开始在香港市场显现出来。比如中国的投资者喜欢短线炒作,专买强势股票,股价越涨越买,股价上得越急买得也急,但是一旦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这些投资者又会迅速退出市场。当这种情况下,中国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参与越多,中国股市的炒作文化越是会影响到香港市场。这几天香港股市的表现就是如此。

不过,中国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其以往的投资习惯及投资文化也自然会带到香港市场,但是这种影响与渗透应该是双向的。即一方面中国的投资者进入香港股市会把中国投资文化带到香港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之后,更是要吸取香港投资市场好的东西,否则中国投资者要想融入香港市场根本就不可能。而且香港投资市场具有近150年以上的历史,香港投资市场的文化早就沉淀在市场深层处。这些深层次的文化因素不可能为短期进入的外来文化所替代。也就是说,目前香港市场上担心中国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而导致其股市的A股化是多余的。反之,中国投资者受香港投资文化的影响,其更能成熟地进入国际市场,由此提升自己及让自己的财富更加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