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中欧贸易战之拐点时刻(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10-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8日讯】中欧之间强弱之势并不鲜明,双方各有筹码,在一系列贸易问题上都不容易妥协,矛盾容易激化。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面临改变,这决定了中欧之间的贸易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欧洲央行缩减并终止量化宽松,就是决定世界很多国家的货币汇率、贸易环境和资产价格的节点。

以前曾经谈论到,虽然中美贸易战甚嚣尘上,但基于中美之间有主动、被动之分,再加上中美之间可以保持比较良好的贸易沟通渠道,在很多贸易问题上更可能取得妥协,至少是暂时的妥协。虽然这改变不了中美贸易必有一战的大局,但可以阶段性地缓解市场情绪。而中欧之间,由于不具备这些有利条件,更可能爆发更剧烈的贸易冲突。

第一,中欧之间强弱之势并不鲜明,双方各有筹码,在一系列贸易问题上都不容易妥协,矛盾容易激化。

第二,基于中国使用的是保证金制度的货币体系,对货币发行保证金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无论保证金是美元、欧元还是黄金,本质上并没有差别,缘于三者之间是可以自由兑换的。当中美之间取得妥协之后,比如中国加大从美国进口原油,就会削减中美贸易顺差,中国为了寻求国际硬通货的来源,就必须加大对欧洲的出口,扩大对欧贸易顺差,直接激化中欧的贸易争端。

第三,美国正在争取通过石油输出,以及通过退出一系列贸易协定为自己争取更宽松的贸易空间,缓解自身的贸易环境。但欧盟不具备这样的有利条件,欧盟中的德国,其企业特点是在细分领域不断深入,纵向发展,又基于自身的市场规模有限,这就让德国企业对国际市场拥有更严重的依赖性;同时,欧盟是一个松散的政治联合体,在这些贸易规则的问题上很难取得一致意见,难以根据国际局势的变化做出快速的改变。面对中国的贸易冲击,只能搬出非贸易手段保护自己的市场,激化双方的贸易矛盾。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面临改变,这决定了中欧之间的贸易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欧元区必须保持自身的国际收支平衡,在川普(特朗普)对贸易问题采取强硬态度的情况下,欧元区难以继续扩大欧美之间的贸易顺差。可欧元区以往的国际收支平衡是在欧洲央行每月印钞600亿欧元(现在的量化宽松规模)的基础上实现的,一旦欧洲央行开始缩减或结束量化宽松,欧元区就必须压制自己的逆差来源(主要来源于中国),此时更难以承受对中国贸易逆差的扩大。

10月26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同时将月度购债计划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从2018年1月起延续9个月,如有必要将持续更长时间。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大楼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大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这一关口,欧盟已经必须采取贸易行动,目标对准了中国。在经历了18个月的吵闹不休之后,10月4日,欧盟执委会、欧洲议会和欧盟28个成员国终于就限制中国廉价进口商品的新规达成了统一意见。新规将对所有世贸组织(WTO)成员国一视同仁,但会对国家过度干预等“市场扭曲”行为作出特殊处理。新规之前,如果中国出口品价格低于美国等第三方国家的售价,欧盟调查员就有权判定中国出口品被人为压低了价格。而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支持的新规,将“倾销”定义为以低于其国内售价的价格出口销售,如果认定价格出现了“严重市场扭曲”,欧盟调查员将参考国际基准价格来计算一个公允价,并据此确定倾销幅度。“市场扭曲”行为可以解释为:政府干预、国有企业比例、安排廉价贷款、实施差别待遇以扶植国内企业等。这个关于“市场扭曲”的定义,几乎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

这实际是欧洲央行欲缩减量化宽松时点的必然反映,在对美贸易顺差无法扩大的情形下,欧洲必须通过非贸易手段压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重新构建自己的国际收支平衡。

中欧的贸易争端,将是未来的焦点。

欧洲央行缩减并终止量化宽松,就是决定世界很多国家的货币汇率、贸易环境和资产价格的节点。

欧洲央行、美联储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央行,它们掌握着世界上最主要的硬通货发行权。以往,人们对美联储的一举一动过于关注,会疑惑为什么美联储连续加息并在本月开始缩表,可市场却依旧波澜不惊?美国股市更迭出新高。主要原因之一在于:虽然美联储开始用货币价格手段进行收缩,本月也开始小幅缩表,但欧洲央行却每月向市场注入600亿欧元的国际通货,为美联储的收缩行动进行“注水”,让全球的硬通货继续泛滥。虽然美国股市上涨、中国房地产价格维持在高位,各有本国内部的原因,但也有欧洲央行的“功劳”,因为欧元是国际硬通货,欧元的继续泛滥对全球资产价格都有推动作用。

未来会出现一个关键的时刻,那就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与美联储的缩表规模相近的时候,整个国际市场没有硬通货的补充,而美联储连续加息,将对世界各国的货币和资产价格带来强大的压力,导致变局的出现。

依靠外汇保证金制度支撑自己货币体系的国家,会开始不择手段地获取美元、欧元、黄金和其它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以支撑自己的汇率,这要求它们提升自己的利率水平。这也是近一两年来很多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增持黄金储备的根源,因为它们必须在这一时期完善自己的货币发行保证金。这其中最主要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吉尔吉斯共和国、塞尔维亚和中国等。由于黄金可以实现“国产”,获得的渠道更有保证,未来,以金砖国家为首的新型市场国家,很可能主要依靠黄金支撑自己的货币汇率,成为真正的“土豪金”。

许多机构预测,欧洲央行将从明年开始将量化宽松规模缩减为每月300亿欧元,按现在的汇率计算,约折合350亿美元。美联储在今年10月至12月每月缩表100亿美元,到明年三季度,每月缩表规模将达到400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将正式告别硬通货不断扩张的特殊时代,所以明年将是全球资产价格的大限。由于美联储尚在持续加息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剧变的时间点很可能会提前。

美国贫富差距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的贫富差距也大致处于高位,这让需求不振。美国在今年6月至8月的农产品需求全面下滑、中国的猪肉在最近一年量价齐跌都是社会需求的内在反应。当社会需求不振的时候,所有类型企业的扩张都会遭到制约,一旦全球硬通货步入收缩,无论经济还是资产价格,都将步入崭新的时期。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