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认跟错周永康 传即日起边工作边审查(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08-25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建柱
孟建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政法系统将要被整肃的风声趋紧之际,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亦传出要边工作边接受审查。孟建柱的问题被指与参与周永康令计划小帮派有关,但最为严重的是在作为周的助手时严重渎职、不作为。

据香港《动向》8月号报导,在7月26日晚上进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生活会上,展开了对孟建柱的批评,孟建柱作自我检查涉及八个方面,自认在担任国务委员、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期间,严重失责、渎职,难以作为、不作为。

一是相当长时间自觉不自觉跟着、配合周永康在政法系统另搞一套。

二是长时间忽视、无视政法系统干部建设。

三是面对公安系统队伍存在的问题,不敢正视,采取回避,有意逃避责任。

四是面对内部发生部分严重执法违法,渎职和违法事件和问题,表现软弱,失职失责,并且在年度报告中作虚假的政绩陈述。

五是面对接获内部、外部举报,反映的公安系统违规、违纪和违法事件,没有承担责任和处理,造成被动。

六是在国务院公安会议上明哲保身,患得患失,追随、维护周永康的错误。

七是周永康案发后,政法公安系统长期积累问题暴露,作为政法系统主要领导之一,意志衰弱,工作消极,造成一定的影响。

八是面对周永康案在政法和公安系统的破坏力和流毒消除,怕引火烧身。

孟建柱已被举报在担任国务委员、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期间,参与周、令搞帮派、小圈子,在隶属重要事件上,大的事件处理上,人事任命上,都单一对周永康负责,而未有在国务会议上对国务院、总理负责。

据悉,孟建柱在接获公安部内部班子成员生活腐化堕落,以及经济上的严重问题,都一手掩盖,曾搞出政治笑话:孟建柱在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期间所批示、转批文书二千五百多份中,清一色附上“完全同意”、“一定照办”媚态。对此闹出可大可小过失、失责二十多次,有关“转批”文件曾被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退还、批评。

报导说,中央政治局对孟建柱的检查认识初步处理意见是:即日起边工作、边检查,继续接受审查。同时中央政法委由栗战书等五人组成临时班子,栗战书主持。

中共政法系统素有“刀把子”之称,是江泽民、曾庆红等重点长期精心经营布局的地盘,自“六四”后就逐渐蜕变成江系权贵集团的家丁护卫,特别是在周永康时期势力强大,足以架空胡温政府。孟建柱在这一时期成为周永康的重要助手,曾任公安部长、政法委副书记、国务委员。

香港《争鸣》杂志去年12月曾有文章指,尽管周永康等人落马,但江派旧人还在。中共政法单位将是习近平下一个反腐重点。

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不断释放政法系整肃周永康“余毒”信号。

4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万字长文称,要“坚决维护以习核心的中央权威”,政法委机关要清洗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影响。

4月25日,政治局会议专门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香港《信报》当时报导认为,政治局审议单一系统的专题报告过往罕见。而因巡视涉及反贪腐工作,或显示政法委出了问题。

该报导还援引消息说,70岁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可能被习近平旧部、原浙江书记夏宝龙接替,不过这一人事变动没有下文。夏宝龙于4月27日已被调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事实上,有关孟建柱“不作为”被习近平批评的传闻不断。据《动向》2016年1月号消息指,习近平在2015年12月底的政治局的相关专题会上点名批评孟建柱,指其在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和法治建设等方面无所作为,并说这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报导称,孟建柱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