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总统:前瞻基础建设 延长水库寿命(图)

发表:2017-06-09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总统蔡英文为了宣传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今天到台南视察水利工程、长照与文化相关建设,台南市长赖清德全程陪同。蔡总统上午视察“白河水库改善计划”,并赴白河水库坝顶听取水利署长赖建信简报后致词,经济部长李世光陪同了解防洪防淤隧道施工情况。视察台南白河水库时,总统说,极端气候凸显前瞻基础建设的必要性,这是一场对抗的作战,政府会挹注足够经费改善水库淤积,现在做可以延长寿命,替未来的人省钱。

蔡总统视察“白河水库改善计划”,听取水利署长赖建信简报。
蔡总统视察“白河水库改善计划”,听取水利署长赖建信简报。(图片来源:总统府网站)

赖建信报告指出,水利署希望再造白河水库,第一期越域引水工程进行到一半,工程完成后对台南和嘉义有帮助,未来厂商到台南设厂,不用担心没水用。赖建信也介绍前瞻建设中关于水环境的子计划,包括用水安全、增加台南一日备援水量、确保农业用水、再生水使用,此外并集中精力改善六块寮排水,让该地不再淹水。

蔡总统致词时表示,白河水库竣工超过60年,水库淤积越来越严重,影响农民灌溉和民生用水,优良农地被迫休耕,这是要加速解决问题,过去部分声音说,白河水库太老,应该直接除役,让白河水库功臣身退,但她不这样认为。她认为,台湾没有太多适合空间兴建新水库,白河水库对白河、东山、后壁地区供水,有难以取代角色,这里是台湾米仓,不能没有稳定的水源,相信大家也不想白河水库价值白白荒废掉。

蔡总统说,为了提高白河水库蓄水能力,坝顶不透水心层加高工作将近完工,防洪防淤隧道将在2年后运作,但这样不够,后续包括扩大区域工程,防御设施第二期改善工程等,也要再接再厉。而这是一场对抗的作战,战场不只在白河,也在曾文和石门,透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政府会挹注足够经费,改善重要水库淤积问题,加强水库集水区保育。如果现在不做好以后淤积会更严重,就要花更多钱解决,现在赶快做可以延长水库寿命,替未来的人省钱,前瞻用意就是替下一个世代着想,帮他们打造更好未来。

蔡总统指出,前一阵子强大豪雨,让大家几乎忘记台湾刚度过缺水,这样极端气候要变成常态,凸显水环境的前瞻的必要,为了克服缺水,要好好清淤,提升水库蓄水能力,并落实水源调度;为了因应短延时、强降雨,加强易淹水地区的综合治水,包括排水环境的优化,下水道和滞洪池设置,这些非做不可,迟早要做。

感谢蔡总统 赖清德:前瞻是治水及时雨

总统蔡英文今天视察台南市白河水库,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台南不缺技术和人员热忱,清水库“万事皆备只欠东风”,前瞻基础建设是“大家等待经费要来治水解决水库的及时雨”。

赖清德表示,感谢蔡总统关心前瞻,第一站就选水库淤积最严重的台南,也展现蔡总统解决水资源问题决心。台南地势低洼,全国淹水潜势面积1/3在台南。而白河水库淤积60%,影响农民没水灌溉与稻米生产,台风时因蓄水量很少,马上淹到农民居住地,蓄水能力不足是造成淹水很重要原因。

赖清德表示,前瞻基础建设“就是及时雨,大家等待经费要来治水解决水库的及时雨”,全国民众都要支持。大家看看6月初这种强降雨,不管在哪照样积水,为台湾长治久安,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和预算案一定要通过,赶快进行水库清淤工作。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