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欲拍南京大屠杀纪录片 两岸盲点受瞩目(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5-25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大陆媒体日前宣称,要以“两岸角度”来拍摄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中共近年高调纪念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等,有学者认为,中共诉诸民族主义、抢占话语权,试图主导两岸对上述历史事件的史观,但必会触及盲点。

学者:中共主导两岸史观 势触盲点

日前大陆的华艺广播公司公布,正在筹拍电视纪录片《南京,1937》,预计年底完成制作。

纪录片编剧冯宇婧表示,该纪录片会采访历史学家、两岸关系专家学者、日本和平友好团体等,这是大陆电视界首次尝试站在“两岸角度”讲述这段史实。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总经理艾克声称,希望藉筹拍此片,“共同捍卫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因为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认为,台湾社会“亲日”现象突出。

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对中央社表示,抗战期间台湾是日本的一部分,中华民国对抗战有一贯的脉络,但民众从自己上一代获得的记忆,会有不同的感受,因此应当对台湾的历史发展给予理解。

此外,他还解析,中共近年高调纪念抗日80周年、南京大屠杀80周年,是想抢占话语权,企图主导两岸历史史观。但必然会触及盲点。

南京大屠杀中共30年前只字不提

回顾过往,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于1937年12月13日,但中共建政后的30年里,大陆历史课本中,没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任何记载,直至1979年版中学历史书,才首次出现“南京大屠杀”一词。

微信公众号“戏梦空间”去年曾发表评论指,那是因中共企图否定蒋介石(蒋中正)当年带领军队全面抗战的历史事实。同时编造只有毛泽东才是“抗日领袖”、抗日主体的历史谎言。

但历史事实表明,是蒋介石带领中华民国政府取得抗战胜利。

1931年9月18日,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至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主要发生在包括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而当年“东北抗日联军”却是中共奉苏联之命组建的军队。

蒋介石帅军杀敌 共产党勾结日军

陆欲拍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两岸盲点受瞩目
蒋介石46年5月步入国民政府(网络图片)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采取“一面抵抗,一面交涉,一边进行国家建设”方式,但到“七七事变”,日本侵略关内领土,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决然发表抗战宣言,他说已到最后关头,“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的决心”。

而中共方面,共产党虽喊出“一致抗战”,但实为在扯国军后腿。曾担任中华民国参谋总长、国防部长、行政院长的郝伯村指出,若说共产党抗日贡献有多少?大概5%已经算多。

陆欲拍南京大屠杀纪录片两岸盲点受瞩目
毛泽东被揭贪财贪色(网络图片)

蒋介石带领的中华民国政府历经14年艰苦抗战,经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桂南会战、上高会战等10万兵力以上的大型会战22次;国军206位将军壮烈殉国;陆军321万多名官兵伤亡;海军舰艇全部打光;空军4321名飞行员牺牲,2468架战机被击落。

直到1945年,中华民国政府终于赢得抗日战争胜利。

而中共建政后却扬言,中共是抗日主力军。不过,近年越来越多的海外专家、学者发现,当年抗日中共毫无战绩,甚至在民族危难之际,共产党还在延安搞整风、种鸦片,勾结日军,屡次偷袭抗日的国军。

日本东京福祉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远藤誉,出版的《毛泽东勾结日军的真相》一书中描述,根据中国、台湾、日本三方面资料论证,当年中国国民党军队抗日时,毛泽东为削弱国民党力量,曾率领中共军队与日本驻上海的特务机关“岩井公馆”、“梅机关”等暗中合作。

此外,中共特务还将大量国民党政府和国军情报,提供给日军,并不断扩大香港间谍活动。

日本学者远藤认为,毛泽东心中真正的敌人,不是日军而是国民政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