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普外交过百日 核心看点在中国(视频)

发表:2017-05-04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4日讯】川普(特朗普)执政已过百日。凡是选举中承诺的,不管内政外交川普都做了,有的马到成功,有的有待继续努力。川普百日外交尤其精彩。下面听听李天笑博士对川普百日外交的分析。

川普百日外交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整个外交是围绕中国进行的,而且其核心是与中国建立一种合作关系。这与川普竞选时给人的印象大不相同。这至少可以从以下五件事看出来。

第一件事,川普执政第一天首先取消了谈判多年的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12个签约国是把中国排挤在外的,有针对中国的因素。川普主动取消TPP这连习近平都没有想到。

第二件事,川普任命习近平的老朋友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美国驻华大使。

第三件事,川普一上台曾提出对“一个中国”政策的质疑,但随后又肯定了“一个中国”。

第四件事是与习近平联手制裁朝鲜。川普说解决朝鲜问题是目前美国外交的重心,实际上中国又是解决朝鲜问题的重中之重。朝鲜核武危机实质上就是中共和江派长期以来扶植的恶果。川普非常清楚的看到,朝鲜背后的黑手是江派和中共,而习近平与它们不是一伙的,正在铲除它们。所以川才会联手习。对于这一点虽然没有公开的报道,但我的判断是,在川习会俩个人5小时私下长谈中,习把他将要做的事向川交了底,取得了川普的信任,而且确定了双方的分工。从川习会至今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美国对朝鲜的军事施压、中国对朝鲜断油等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川习频繁通话、川普在多个场合对习的夸奖和赞扬,等等,都说明美中在共同治朝问题上建立起一种合作配合的关系。

第五件事是,为携手对付朝鲜,美国甚至暂时搁置对美中贸易不公平状态采取措施,当然调查仍在进行。

接下来的问题是,形成美国对华合作关系的原因或推手是什么?蒂勒森访华时两次用了习2015年访美时的话来定义美中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当时还不能确定这就是川普的对华政策,因为毕竟要川普最后拍板。川习会后,现在看来确实如此。美国对华合作关系的原因有几点:

第一,川普对中共的邪恶性质是有明确认识的,但川普确认了习近平与以往的中共领导人不同,在许多政策上是否定了中共和江泽民集团的,包括对朝鲜的政策,因而是可以信任和合作的对象。习不但与朝鲜渐行渐远,而且正在清除朝鲜背后的江派集团,对这一点川普已经看到了。川在与习私下长谈中,习可能谈到了清理江派的进程,清理江派与解决朝鲜核武的关系,中朝历史,习在制裁和逐渐抛弃朝鲜中所做的事,习下一步变革中国的态度和步骤等,使两人有了深度理解和共识。川对习的夸奖溢于言表,川普对盟国领导人都没有使用过这种口吻,这是极其罕见的,这是正两人合作的基础。

第二,两人有打击邪恶有共识和责任感。当川普告诉习用导弹惩罚性回击叙利亚杀害平民政权时,习表示理解和赞同,因为残害儿童是不能容忍的。川普认为朝鲜问题比贸易更重要,因为核大战将使数百万人被杀死,这压过了贸易。商人重利,但川普更重义。而习近平认为,金正恩迫害本国人民,包括杀害他自己的姑父和兄弟,用核武威胁朝鲜半岛和周边国家,对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形成严重威胁,是非制止不可的。

第三,川普与习近平都没有联合第三方对付对方的概念,比如川普没有“联俄抗中”,习近平也没有“联俄抗美”。相反川普有意让俄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发挥作用,习近平也有意让俄国在解决朝鲜问题中发挥作用。也就是,川习形成用“合作”代替“抗衡”的大国关系。

总而言之,川普与习近平的合作基础在于习抛弃中共和江派的政策,又和两人打击邪恶的共识有关。从目前局势来看,习近平抓捕江泽民、清算其迫害法轮功的罪行,势在必行,对此川普会配合;如果习近平进而顺应民意,解体中共,川普也定会助一臂之力。这种“川习合作”将导致一个“美中共治”的世界新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