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是难以去掉的杠杆(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4-07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多家大型集团陷入债务危机,而企业在加杠杆的过程中是和银行密切联系在一起的。4月6日的官方数据表明,杠杆高企不止体现在企业方面,中国居民杠杆率去年激增.
去杠杆并非易事,在经济下行时更加困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期多家大型集团陷入债务危机,而企业在加杠杆的过程中是和银行密切联系在一起的。4月6日的官方数据表明,杠杆高企不止体现在企业方面,中国居民杠杆率去年激增5个百分点,债务总额比上年度增加超过6万亿元。

中国居民部门债务比上年增加了6万多亿元

4月6日,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召开“利息负担与债务可持续性”论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称,过去的20年,中国的杠杆率总体都是上升的。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杠杆率攀升尤为迅速。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最新估算表明,2016年实体部门杠杆率为227%,比上年的228%略降一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居民部门加杠杆迅速。其中,仅2016年,居民部门杠杆率就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就规模而言,居民部门债务比上年度增加了6万多亿元。

张晓晶认为,国际比较来看,居民部门如此迅速加杠杆,面临较大风险。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居民部门净财富仅占全社会净财富的40-50%,远低于发达经济体70-90%的水平,因此,从居民债务占居民净财富的比重来看,中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水平就非常高了。

大型集团加杠杆陷入债务危机

近期,中国山东齐星集团被曝资金链断裂,牵出西王集团等当地多家公司互保链条;天信集团负债超百亿;山东魏桥下属的中国宏桥亦陷入财务造假指控……与以往零散分布的债务违约案例不同,目前风险的爆发罕见呈现区域化的特点。

4月3日,齐星集团、西王集团和邹平县政府签署《委托经营三方协议》,西王集团将对经营困难的齐星集团进行为期3个月的全面托管经营。

据《中国证券报》4月5日报导,齐星集团债权方某银行的信贷员表示,前些年,在信用扩张的背景下,齐星集团“钱多乱投资”,埋下债务危机的隐患。在经济进入下滑状态后,很多企业因为此前的过度加杠杆扩张而自食其果。

债务危机似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窘境,即难以控制的金融风险正在不断显现。山东的企业出现债务危机只是冰山一角,在江苏、浙江长三角这样的经济发达区域,连环担保、债务链条关联更加复杂。

多重因素叠加促风险暴露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在经济状况好时,企业致力于扩张,大规模利用杠杆,致使全社会资产和负债迅速膨胀。如果经济预期发生逆转,企业便会出售资产偿还债务。一旦偿债成为多数企业慌不择路的集体行为,资产价格就会一泻千里,债务风险迅速显现。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从去年底到现在,影子银行体系、发行企业债,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上升,企业举债成本上升。这相当于资产方收益下降,负债方成本上升。

一些高负债企业的风险暴露与近年经济“脱实向虚”有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胡滨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产能过剩行业尚未根本性改观,行业内分化将愈演愈烈。部分劣质企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其信用状况相应地会继续恶化,导致其债务违约。

李扬认为,如果要减少负债,就要去杠杆,但去杠杆并非易事,在经济下行时更加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共政府既要让风险暴露,又要控制避免发生系统性的危机。要防止企业违约个案大量蔓延,避免个别违约事件演化成区域性或系统性金融危机。并且在解决债务过程中,要避免区域性金融风险扩散到其它地区和行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