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图)

【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3-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2) 圣王下世开尧天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上集咱们讲到黄帝的曾孙帝喾晚年专心修道,想把皇位让给四个儿子中的一个,因为拿不定主意到底给谁,就决定占个卜看看,卦象一出却发现,四个儿子都有帝王之相。帝喾没办法,最后决定,还是让年龄最大的挚继位吧。(广播时间/01:06)

虽继位 仍结交损友

圣王下世尧除妖开创功绩
尧是上古时期的一位著名的圣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个挚呢倒也不算是个坏人,就是有些儿吊儿郎当的,不那么上进,还交了几个损友,几个人整天花天酒地,惹事生非。这下继位了,这三个损友也跟着沾光,一一封了高官厚禄。这第一个损友呢,叫驩兜,这个人秉性凶恶,残暴不仁,可是挚却觉得他勇敢直爽,就任命他为司徒,也就是相当于总理吧;还有一个叫孔壬,这个人啊外表恭顺和气,善于花言巧语,其实内心刻毒。他被任命为共工,总管百工,相当于掌管人事大权吧;这第三个损友的名字叫鲧,这个鲧啊,还算是个博学多才的人,在建筑方面很有一套,就被任命为专治水土道路的司空。可是呢他却是个狂妄自大,刚愎自用的人。因为不听别人的意见嘛,这一捅篓子,就会整个大的。这是后话啦,以后咱们再讲吧。

挚以前呢也没想过当帝,因为老爸帝喾是个贤君嘛,把国家管得很好,他就只顾玩了,也没留心治国的事情。现在冷不丁继位了,是挺高兴的,可是管理国家一窍不通啊,驩兜和孔仁就哄骗他说,没事儿您玩儿去吧,治理国家这种小事啊,就包在我们身上了。帝挚还真的就躲在后宫自个儿玩去了,结果是奸臣当道,民不聊生,天灾不断,老百姓满腹怨气,东夷一些部落还乘机作乱,祸害百姓。(广播时间/03:09)

尧的母亲有来头

再说帝喾的小儿子尧。这个尧啊从小就不同凡响。史书中记载说他身长十尺,额角像太阳,眉毛有八色光彩。尧的母亲叫庆都,她的出生就是个传奇。据说观音大士视察人间疾苦时,野外电闪雷鸣,一个霹雳,正好打中了她的耳垂,血流在一块石头上,石头就孕育了一个女婴,生得是粉妆玉琢,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见人就咯咯地笑,人见人爱啊!她被人收养后呢一天天长大了,出落得是花容月貌,美丽端庄,就像仙女一样漂亮,一看就是观音的女儿。更奇特的是,她头顶上空总有一块黄色的祥云跟着,要找她特容易,往上一瞅那个云,就知道她在哪儿了。帝喾的母亲听说后呢,就做主,把庆都从乡下娶回来给帝喾做了妃子。婚后不久,庆都回娘家看望养父母,有一天碰到一条大赤龙,呼地一下窜到她身上,结果她就发现自己怀孕了,十四个月后,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就是尧。(广播时间/04:46)

尧在于陶开创天地

大哥挚继位的时候尧还小,只有十三岁,帝挚在那几个损友的蛊惑下呢,把自己的三个弟弟都赶出京城,尧呢,就被封到一个叫于陶的穷乡僻壤。

这个于陶啊,就是现在山西省的临汾市,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盛产小麦、棉花等。可是当年那儿的老百姓压根儿就不会种粮食,靠给周围村庄的人做陶器糊口。可是他们这陶器吧,做得傻大笨粗的,就一大瓦罐,一家最多买一个就够用了,所以呢也没什么销路。老百姓日子过得很苦。(广播时间/05:40)

尧小时候是在农村的外公家长大的,知道农业很重要,就教老百姓种庄稼种菜,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接着再搞些副业吧。尧毕竟是帝王之家来的,很有品味。他就琢磨,这个瓦罐啊,上面做成细细的长颈,原材料呢换成一种细致的粘土,让表面更光滑,再上上五颜六色的釉彩,哎,就成了一个造型独特的花瓶了。这样他把个陶器做得越来越精美,这个于陶啊,在当时就成了个名牌产品了,大概跟现在的名牌家电差不多吧!连京城的达官显贵都慕名来买,家里要是不摆个于陶牌的瓦罐,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贵族。那么当地的商业渐渐发展起来了,大老远的跑来也不能光买个瓦罐吧,顺便地游山玩水,吃点喝点,这样当地的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尧既谦虚又好学,广结益友,任用贤良,结果不长的时间,就把于陶管理的风生水起,井井有条,周围的诸侯国都佩服他,那些被帝挚冷落,被奸臣排挤的大臣呢,没事也往他这儿跑。(广播时间/07:16)

帝挚派尧去除恶兽猰貐

过了两年,也就是尧十五岁的时候,突然他接到哥哥帝挚的诏书,要把他从于陶调到唐邑,原来那三个奸臣听说其他大臣老是在尧这儿聚会,又是嫉妒又是愤恨,就绞尽脑汁要想个法儿整治一下尧。正好唐邑这儿来了个叫猰貐的怪物,凶猛无比,吃了不少人,一时间人心慌慌,可是谁都治不了这个怪物。孔壬和驩兜就撺掇帝挚让尧去除兽,想来个借刀杀人。尧离开于陶的时候,当地老百姓那个舍不得呀!扶老携幼,十里相送,哭得日月都变了色。(广播时间/08:13)

这个猰貐是个什么东西呢?古书上记载啊,说这个猰貐龙首,马身,虎爪,一身盔甲般的硬壳,刀枪不入,跑得飞快,特别喜欢吃人,听着像是恐龙啊,就是侏罗纪公园里的暴走龙吧?当地老百姓几乎家家都有被这猰貐抓去吃掉的,一时间是人心慌慌啊。尧到了唐邑后,就让他的好朋友弈,带着几个猛士去除害。这个弈是个大力士,百发百中的神箭手,不仅勇敢还很有智谋,果然就把这祸害四方的妖怪给除掉了。老百姓对尧是感恩戴德啊,他的贤德之名就传开了。(广播时间/09:10)

尧除妖有功受爱戴

帝王无德,这个国家乱象就多,这个暴走龙虽然除掉了,可是外面时不时还会冒出怪物来,什么巴蛇,什么双头大猪怪,什么大风,什么九婴,祸害民间。帝挚就叫总理驩兜去除妖吧。这驩兜啊平时凶狠蛮横的,其实呢也就是个窝里横,让他去除妖他就不行了,损兵折将,一败涂地,最后自个儿跑回来了。帝挚虽然不那么聪明吧,可是现在也看出来了,自己身边的这几个损友啊,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所以他索性就打发人找弟弟尧去处理。尧毫不畏惧,一个接一个把这些害人的东西都干掉了。百姓都爱戴他,四方诸侯和朝臣便来找尧,说“这国家还是要靠您治理,我们要拥戴您做帝!”没想到被尧断然拒绝了。他说,“哥哥做帝是父亲钦定的,我怎么能做这种不忠不义不孝之事呢?你们休要再提此事了!”(广播时间/10:38)

又过了两年,帝挚自个儿跑来找尧了。原来啊,帝挚听说诸侯朝臣要推举他弟弟尧取代他,如坐针毡。他也清楚自己在治国方面根本就不是块料,暗想,我还不如自己主动退位算了,弟弟尧是个仁慈的人,应该不会把我怎样,我还能保全一些名声。于是他就跟弟弟尧说,要么还是你来当帝吧,我呢,提前退休了。尧哪肯啊,连忙拒绝说,大哥你是父亲钦定的,我可不能违抗父命啊!帝挚想了想说,那也不见得,你记得父亲占卜那事儿吧?咱们四兄弟都是有帝王之相的。我这继位都八九年了,下面可不就轮到你了吗?这才是顺应天意啊!可尧还是不肯。(广播时间/11:43)

尧梦中知晓身怀天命

一天晚上,尧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在泰山游玩,忽然来了条青龙,驮着他飞上九霄,进了天门,但见金碧辉煌,琼楼玉宇,富丽堂皇,他这明白,自己的确是真命天子。第二天,忽然又传来大哥帝挚的诏书,竟然是遗诏,原来帝挚驾崩了。他在驾崩前给弟弟尧写了这封诏书,言辞恳切地请求尧担起治理天下的重任。和诏书一起的,还有大臣们联名的请愿书,要求尧继位。天命不可违啊,尧也不再推讬,便登上了帝位。(广播时间/12:43)

(音乐起)

旁白:《史记》中说:尧帝“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是说尧的仁德涵养有如天空一样广博,智慧像神明一样,接近他如太阳一般,光照四方,远望他如云霞一样灿烂。富有而不骄横,高贵而不傲慢。他尊敬有善德的人,心系天下百姓,使九族相亲,百姓和睦。他仁慈圣明,仁德充于天地,百官政绩昭着,各个部落也都能和平相处。

据《说苑》记载:“尧存心于天下,有一人饥,曰我饥之也;有一人寒,曰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曰我陷之也。仁而立德,博而化广;故不赏而人劝,不罚而人治,是尧道也。”(广播时间/13:57)

(音乐渐弱)

帝尧登基后定都平阳,大臣们就跟帝尧说,咱们给您再建一个皇宫吧,把国库里的黄金白玉都拿出来,管保造一个又大又豪华的。帝尧说,房子呢得造,不过怎么造啊,还是得听我的。他就找了块空地,让人拉了些木头、茅草,搭了个房子就住了进去。平日里他也是粗茶淡饭,生活非常简朴,全部心思都放在如何治理好国家上。城镇乡里,事无钜细,都精心打理。他也没有帝王的架子,经常到民间明察暗访,了解民间疾苦。(广播时间/15:09)

尧到访村落遇怪事

有一天他们到访了一个村子,这里良田肥美,牲畜充裕,老百姓的生活比较富足,一听说帝尧来了,高兴啊!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跑出来了,争先恐后,一睹帝尧的风采。尧帝和大家嘘寒问暖,唠嗑交谈,好不热闹。

等从村里出来已是近黄昏时分,一行人马就继续往前走。没多久路过一座荒山,却看见这山上袅袅地冒着一股炊烟。帝尧很奇怪啊,这荒郊野岭的,怎么还有人家居住呢?咱们去看看吧。随行侍从忙阻止说,这荒山野地的,也不知道上面是不是贼人呐盗匪啊,咱们还是别上去了,赶明儿派些兵马来查看吧。帝尧说不行,这么好的村子,附近真的有盗匪危害的话,那老百姓不遭殃了吗?我得去看看。大家哼哧哼哧爬上山,但见山顶上一破破烂烂的茅草屋,门虚掩着。两个侍从一边嚷着,“帝尧驾到!”一边朝屋里走,只听屋里丁铃当啷一通响,也不知道是锅啊还是瓢啊,掉了一地,接着虚掩的门啪嗒被关上了。侍从高喝了一声,“什么人在里面?还不快出来叩见帝尧!”说着一个健步上前,抡起蒲扇样的大巴掌,劈里啪啦一通拍打,眼看那树枝扎成的小破门就快要掉下来了,突然间,里面传出一个女孩子的哭喊声。(广播时间/17:31)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千古英雄人物》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收听下一集《洪荒浩劫》。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连结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后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尧慧眼识“继承人” 穷小子衣锦还乡(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亲弟弟施毒计 舜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业(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后人 禅让帝位给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铸九鼎一统华夏(2017-7-1)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