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悟(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2-1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11/02/20161102165700372.jpg
独钓寒江雪。(网络图片)

滁州琅琊山有著名的醉翁亭,有秀美的深秀湖,还有很多楼台亭阁的古建筑群。青山碧水,溪水淙淙清澈见底,水中可见一些小虾、小鱼之类,小孩子最喜欢持网捕捞。琅琊山的景点很多,山下有琅琊墨苑、欧阳修纪念馆,山中琅琊寺庙宇辉煌,山顶有古碧霞宫道观清净,整座山融合了儒、释、道三家的传统文化为一体,堪称文化经典。

醉翁亭前有“让泉”,印象最深的是在影香亭附近,绿色浓郁,小风习习,十分优雅。因为我们是慕名远道赶路而来,又是盛夏拜访,所以当天的游客并不多,更显得古堂清幽,池中氤氲,感受到一种从未体会过的安静,也是一种难以忘怀的宁静。影香亭与古梅亭之间是一株古梅据说为欧阳修亲手栽种的,我们在古梅树前留影,瞻仰了二贤堂,坐在影香亭里休息时,不禁想到,古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修心养性的啊!微风拂面,庭院古朴,青山叠翠,浮光掠影。当时有位同行的朋友说,这么静,要是到了晚上真是受不了!其实大白天他就已经受不了了,于是我们笑笑继续向山道上走。

古代的社会环境肯定是比现在要安静,不似现在有许多噪音污染。来到美国,发现在外州有的美国人喜欢把别墅和房子修在僻静的山上,也颇有一点向道的意味。其实,古人追求的不只是环境的清幽,更是一种内心的宁静。

人生苦短,但是人生也历炼修行的好机会。往往人经历的越多,人的心就越平静。孔夫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所谓心如止水,波澜不惊。不为名缰利锁牵绊,不为利益淫威左右,不为讥讽毁誉而动心。佛家讲“八风不动”,是指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八风,四顺四逆共八件事,利是顺利成功,衰是失败,毁是背后诽谤,誉是背后称赞,称是当面赞美,讥是当面漫骂攻击,苦是痛苦,乐是快乐。不计苦乐,甚至不计成败得失。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的这首诗描绘了一幅幽静寒冷的画面:在下着大雪的江面上,一叶小舟,一个老渔翁,独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钓。这是一种怎样的宁静与自得啊!一尘不染,万籁无声;如此清高,如此孤傲!这也是诗人真实的心性写照。

修炼人的心境更是出离了愤怒、恐惧,脱离了欲望和生死。所谓“清静真人”,却是洞天府地的大智慧与大自在。求道之人不会在世间显耀他的荣华,不会在人世间勾心斗角。功名利禄的物质利益动不了他的心,情仇爱恨也扰乱不了他的内心,世间的一切都无法打破他内心的清静。他所追求是真理,是升华,是信仰,是生命的永恒与光明。

天人合一”是一种境界,古人通过打坐等修行,可以探索人体的精奥,宇宙的奥秘,生命的奥妙。“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修炼人要往生的是天国的世界,追求的是开慧开悟,遂与宇宙同龄,与天地同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