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将风采!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图)

作者:吴小彬 发表:2016-12-02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阳明主张“致良知”,认为要去掉内心世界的“恶欲”和“私欲”,才能解决社会问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知行不一,古已有之,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就谈过这个问题。他认为,知行本是一体,不可分开,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圣人教人,必要是如此,方可谓之知,不然,只是不曾知 

人为什么会知行矛盾,说一套做一套呢?王阳明一语道破,此己被私欲隔断,不是知行的本体了,人被私心杂念迷惑,背离了天理,才会知行不一。然而,人多为普通人,怎么会没有私欲呢?王阳明表示理解,然在常人,不能无私意障碍,所以须用致知格物之功,胜私复理,即心之良知更无障碍,得以充塞流行,意思是人须用致知格物的功夫,战胜私欲恢复天理,如此,人心的良知就再无迷乱,知行方能合一。 

王阳明二十八岁考取进士,因得罪权贵贬至贵州,却在那里悟道,后被起用,平定宸濠之乱又受封赏,官至南赣巡抚。他精通儒、道、佛学说,不仅能文,而且能武,上马治军,平定叛乱,下马问学,卓成大家,集文韬武略于一身,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既立德立言,又能立功之人。

王阳明的才华,我们多数人不会有,他的运气和机缘,也非常人能得,可他知行合一的思想,却依然对今天的我们有启示意义。人之为人,正在于有良知、懂道德、明是非,一个人欲做高尚之人,即应秉持做人的理想,克服艰险践行良知。  

有人说,我不要做高尚的人,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人,与大家一样就行,平平淡淡才是福嘛。不错,我们都是凡人,我们都有父母妻小,我们担负着养家的责任,我们活在自己无法主导的环境中。生活教导我们要有起码的聪明,要识别风尚,要跟随时代潮流,要与大家步调一致。

有些道理书本上讲得透彻,有些常识人人都懂,人人打心眼里认同,可无法落实;有些见解和主张是我们经过多年思考及体验才获得的,可不能当众说出来。

知行合一,到底有多难?其实,此事说难极难,说容易也容易,只在于我们明理悟道,不失本心,只在于抑制私心,约束物欲,只在于认清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懂得让良知观照自己的言行,不盲从,不苟且,不为物役。

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的行为,只需从一些小事做起。少开一天车,少抽几支烟,遛狗时带上小铲子废报纸,见到不喜欢的人远远躲开,诸如此类,不一而足。相信吧,小事一点点积累起来,也能促进社会走向进步。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来源:《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