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象中致命!北京雾霾传播抗药细菌(图)

发表:2016-11-28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11月28日讯】国际期刊《微生物》(Microbiome)发表的一个研究表明,北京雾霾中带有60多种细菌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有评论指出,城市空气污染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致命。

这篇题为“人类、动物和环境耐药基因组构成”的论文中,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人类、动物和全世界不同环境收集了864种DNA样本,用以寻找让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

结果发现,从污染程度极为糟糕的北京采集的样本中,平均含有64.4种耐药基因。其中包括抵抗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基因。

据悉,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临床上被广泛应用在呼吸系统感染、败血症等病症上,是治疗严重细菌感染最主要的抗菌药物之一。文章指出,如果这类抗生素出现耐药性,人类可能失去这“最后一根稻草”。

研究团队还将北京与美国纽约和加州圣迭戈的空气样本进行对比,发现在空气所含的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种类上,北京的空气要比美国两个城市(办公室空气除外)更多。

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威胁有多严重,但是可能有更多的未知抗性基因存在于被污染的环境中,首席研究人员Joakim Larsson表示:“这可能是一种更重要的传播方式。”

此研究中并未展示北京雾霾中的细菌是否具有活性,但Larsson分析,基于其他空气研究的经验,可以合理地推断其中存在着死亡的和活体细菌的混合。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