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为孩子做一件事,孩子的变化超乎你想像(图)

发表:2016-09-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为孩子做一件事,孩子的变化超乎你想像。(网络截图)

小家伙有段时间特别淘气,不好好吃饭,对青菜完全不感兴趣;性子很急,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发脾气;经常拉着大人跟他比赛,还只能他得第一,输了就哭;玩具经常乱扔乱放,讲也讲不听……那段时间,刚好是我和他爸爸特别忙的时候,所以,也不是特别有心情和精力跟他慢慢讲道理,但是,我做了一件事情……

那天晚上,帮他脱了衣服钻进被子里,忽然想起白天他幼儿园老师跟我说,小毛现在每天午睡后都能自己把衣服穿得很好。我很高兴,同时也很好奇,这个在幼儿园会穿脱衣服的小家伙,为什么在家里却非要我们帮忙?于是,我搂着小家伙心情大好地对他说:“小毛,我今天要表扬你哦。”

“为什么要表扬我呀?”小家伙有点兴奋。

“因为邱老师跟我说,你现在会自己穿衣服了。是这样的吗?”

“是的呀,我还会自己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的呢。”被夸奖的小孩一脸自豪的样子。

“哇,是吗?那你可不可以叠给我看一下呀?”

话音未落,这个小孩便咕噜一下从热被窝里钻出来,撅着个小屁股把在幼儿园新学的技能展示给我看,一边展示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先关上两扇门,再抱抱娃娃,然后向我鞠个躬,这样就行啦。”

看着原先被揉做一团的毛衣在这个小孩略显笨拙的动作里慢慢地变成了一块整齐的“小豆腐”,我心里竟莫名感动起来,然后由衷地夸赞他:“儿子,你真的好棒呀!都不需要妈妈帮忙就能把毛衣叠得这么整齐,明天早上,你是不是不用妈妈帮忙也可以自己把衣服穿好呀?”

“可以呀!”小家伙回答得很痛快。

第二天早上,经过我的稍微提醒,他果然自己开始穿起来了,穿完还特意跑到厨房跟我确认:“妈妈,你看我是不是自己就能把衣服穿好了呀?”

从那以后,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把他当天表现比较好的地方特别郑重地说出来——也就是“点名表扬”。

比如:

妈妈今天要表扬你哟。因为今天妈妈买菜回来的时候,你看妈妈提不动,就帮妈妈拿了苹果和肉,这样妈妈就轻松多了,胳膊也不酸了。谢谢你帮我做事。

不客气,妈妈,明天我还会帮你做事的。

你今天和爸爸比赛跑步,后来输了,我看你本来想发脾气的,但后来又没有,是不是因为你觉得自己长大了,是男子汉了,所以就不能随便发脾气了呀?

是呀。

我看你今天吃了不少的青菜,是不是因为你想快点长高个,这样就可以打败怪兽,保护妈妈了呀?

对呀,还可以保护爸爸呢。

今天妈妈下班回来的时候,看见你把你的积木全部都收到玩具箱里了,小汽车也都放到你的车库里去了,你是不是也不喜欢家里面乱七八糟的呀?

是呀,我还把所有的故事书全都放到书柜里了。这样书柜里也不会乱七八糟了。

我把这给孩子记“好行为日记”当作一种睡前功课坚持了下来。

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成本很低的教育方式:无需耳提面命,不用费尽心力,只需用心关注一下他每天的言行就可以——特别适合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的家长。

让我欣慰的是,我发现经过“日记”后的小孩,每晚都会带着满足的笑意入睡,他身上的毛病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自信。他,渐渐地长成了我想看到的样子。

亲爱的,就让我们一起给孩子记“好行为日记”吧,让我们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

来源:亲子派妈妈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