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领域再现魏则西?大学新生遭骗后猝死(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8-2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山东大学新生徐玉遇电信诈骗集团,被骗走入学的9900元人民币学费后,不幸身亡。(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山东一名准备要上大学的18岁女孩,因本月19日遇上电话诈骗,被骗走入学的9900元人民币学费,她在前往派出所报案后,由于太过伤心导致昏迷不醒,送医急救2天不治身亡。

山东大学新生遇电信诈骗猝逝

居住在山东省临沂市的徐玉玉,今年高考以568分考进南京邮电大学。 8月19日下午,她接到一通诈骗电话,对方称有一笔2600元助学金要给她,因此需要徐玉玉按着指示,将9900元人民币的学费全部转到对方所提供的帐号。

然而,不久徐玉玉发现自己被骗,并与父母前往警局紧急报案,但徐玉玉疑似过度伤心,在回家途中突然晕厥,后送医后经过2天抢救宣告身亡。

据悉,徐玉玉在接到诈骗电话前,的确有教育部门打电话给她,因此徐玉玉一家人并未怀疑诈骗集团打来的电话。徐玉玉母亲表示,徐玉玉生前身体健康且无重大疾病。

徐玉玉事件发生后,在微信朋友圈引爆舆论话题。许多网友心痛之余,也进行反思,为何会发生这种悲剧?

市民信息安全缺乏保障 资料倒卖盛行

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中国大陆学生的信息缺乏安全保障。一些倒卖数据的“业内人士”透露:“只要你听说过的学校,不论大学、中学、小学,(它们的数据)都有。”其中包含学生姓名、学号、性别、年龄、身高、体重、联系方式、专业等详尽信息。

除学生数据外,从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电子商贸平台也有私人数据流出,更“有价有市”,一般售价约在3至5元一条,高峰期售价高达20至30元一条。

另外,在数据黑色产业中,电商、银行、股市、车辆交易等数据也应有尽有。

报导还引述数据库安全专家指出:“数据流入黑市的途径有三种,一种是接触到数据的工作人员泄露数据,一种是黑客入侵目标获取数据,还有一种是第三方IT系统服务公司在提供服务时获取数据并泄露。”

教育信息化行业人士则称:“从这两年分析的结果来看,信息安全,是一个全社会都漠视的问题,需要所有企业、机构去提高重视程度,靠公民提高安全意识,根本没用。”

诈骗案逐年上升 谁是元凶?

“我们不难联想:如果不是教育部门有‘内鬼’,或是信息安全措施有疏漏,诈骗分子又怎么会知道徐玉玉家的电话号?”日前,一篇名为〈女孩被骗郁结于心离世谁之过? 〉的文章,对徐玉玉的离世进行反思。

文章称,教育部门信息泄漏、申请助学金的程序不规范透明、电信部门的不负责任、以及道德下滑、拜金主义的盛行,是导致徐玉玉不幸离世的根本原因。 “如果学校此类诈骗安全教育到位,如果教育部门办理助学金程序多些规范、透明与服务意识,……徐玉玉又怎么会被骗上当?”

文章指出,当今中会,金钱至上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最大的毒瘤,贪污腐败、违法犯罪、消费奢侈、黄赌毒、假冒伪劣及扶不起的老人,不肖的儿孙,无一不是源于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这是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之痛,更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忧。

财新网25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根据公安部统计的发案数量,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通讯信息诈骗分别为10万起、17万起、30万起,2014年达40余万起,2015年攀升至59万余起,涉案金额222亿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