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一朵花中见天堂(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5-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樱草花,璀璨似锦。(摄影:贯明)

进入五月的黄金周,天空吹来初夏的清风。绿草茵茵,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却已经开始凋谢了。一位十多年前已经退休的日本老同事打来电话,约我一起到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参观,并告诉我博物馆附近还有一个附属的生活植物园。我们走进园内,一个老年的园丁走过来说:“你们来得稍微晚了一些,大部分牡丹花已经支离破碎了,牡丹盛开的季节最多只有一个星期。”

然而,旁边的一朵芍药花含苞待放,日本同事看到它之后马上心生喜悦:“今天与你一起看到芍药花开,实在太高兴了!”在大半天的参观游览之中,他一直兴致勃勃,笑口常开,眼睛也一直看着花丛。他对我说,每当看到盛开的花朵,他就会联想到天国世界。对我而言,看到美丽的花朵,我就能感受到造物主洪大的慈悲。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英国诗人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1827)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一沙一世界

And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一花一天堂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手中掌握无限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刹那即是永恒

更直白一些的译文是:一粒沙里也能看到一个世界,一朵花中亦能见到一个天堂,无限握在掌中,永恒只在一瞬间。其内在的含义则是以小窥大,以平凡见不凡,以有限看无限,以简御繁......真正的宇宙就在人们的心中。神佛能从一粒沙里看到三千大千世界,人的肉眼也能从一朵花中感受到造物主的慈悲和天堂的存在。


百花之王--牡丹。(摄影:贯明)

现代生活中人们忙于生计,许多人忧虑、烦闷、怨恨,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主要原因是这些人没有信仰,没有敬神敬天,过多地看到了生活中阴暗、肮脏的一面。其实神造万物,宇宙中从来就不缺乏喜悦与光明。有人曾经问释迦牟尼佛,为什么德行崇高、修身养性的人总是显得如此的平静与洋溢着喜悦的光芒?释尊答道:他们不为过去的事悲伤,他们不渴求尚未到来的事,当下对他们而言是足够的,因此,他们会显得喜悦洋溢。

一个生命中充满喜悦的人无疑是幸福的人,而那些经常赏花、并能从花中联想、感受到天国世界的人也一定会心中充满喜悦。

知足感恩 喜悦让生命充满阳光

一位网友曾这样给我留言,表达他心中的感悟:“一辈子都在省着,攒着,不论多抠,钱还是没存够。一辈子都在忍着,让着,怕着,不论多小心,人还是得罪的不少。一辈子都在读着,写着,感悟着,不论多聪明,亏还是没少吃。一辈子都在觉醒中,成熟中,成长中,不论多淡定,遗憾还是有。回头看,有多少好友在旁?有多少金钱在手?有多少真情在心?除了苍老的容颜,渐长的年龄,满腹的心酸,还有啥是真正属于自己。所以想开了!什么才是生活,只有自己高兴了!那才是生活!”


位于台湾台东市的金针山云雾缭绕,百合花飘香。(摄影:贯明)

我觉得这些话充满了哲理,就把它转贴给另一位朋友。然而,那朋友回复说:“怎样才能让自己高兴啊?”细思之,高兴与烦恼无非是自己的一种选择,如果说让人烦恼的理由有成千上万,那使人高兴的方法也绝不止一种。只要端正自己的心态,知足感恩,就能笑口常开。世界很大,个人很小,没有必要把一些事情看得过于重要。人生不可能事事如意,也就不需要强迫自己,尽心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坦然接受。

做人就要恪守本分,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于事于心不执着,简单自然,尽心随缘,心累了,听听音乐;郁闷了,聊聊心情;疲倦了,泡一壶闲茶,找个安静的角落,闭目小憩。心情烦闷之时,自己找找快乐,赏花望海,别丢了幸福;繁忙之际,不要忘记忙中偷闲,适度放松,别丢了健康;经常提醒自己:我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真实;我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快乐!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的池中荷花。(摄影:贯明)

人生短短几十年,其实也就是弹指一挥间,心怀一份乐观,保持一份平和,不指责,不抱怨;不苛求,不奢望;不计较,不比较,才是最好的心情!不必羡慕别人的辉煌,也不用喟叹世态的炎凉,心怀对创世主的感恩,给自己一份淡然的心绪和宁静的气魄,用平常的心态,笑看花开花落,岂不乐乎?

(本文原创图片与文字版权均受法律保护,严禁改写,有意转载者必须经看中国网站许可。)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