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养工人 千亿养官员(图)

作者:谢湃 发表:2016-04-01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游行讨薪(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1日讯】三月份的全国两会几乎没有什么打动人心的经济消息,但与经济形势相关的一则“断头新闻”还是有些意思。三月十四日,不少纸媒与网媒均对黑龙江省长陆昊的坦率发言作了报道。陆昊称:此前所讲国企龙煤集团不欠薪之所以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系政府不同层级的误报。

陆昊表示知错即改。但国内诸报道均未涉及背景问题,而境外媒体早已把“省长吹牛被打脸,黑龙江数千煤矿工人游行示威”话题炒热。

七十三万亿目标不现实

国内网民通过翻墙软件大多看到数千工人增至万余工人的游行场面,尤其口号也由“陆昊睁眼说瞎话”升级到“共产党还我们钱”。至此,如果说陆昊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讲“不欠工人一分钱”本属谎话,那么,国内媒体做“断头新闻”而不报道工人游行情况,就说明中共政权体系绝无改变信息(统计)造假恶习的可能!

有参政议政身份的经济学专业人士也会大肆传播假信息。比如,一位被称为新供给学派学术领军人物的全国政协委员说:“今年我们把赤字率从百分之二点三提升到百分之三,提高了零点七个百分点,这非常明显是在增加‘加力增效’方面做了加力。”但是,财政赤字率的分母项是不真实的,该问题也正由政权体系造假向企业体系造假发展。依据一些个案与定量分析得出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率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水份,六十七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去年总量统计结果最高实值是五十万亿多一点的样子。

赤字率是预算赤字与经济总量之比。依上述新供给学派专业人士的百分之三指标来推算,二○一六年预计的经济总量是七十三万亿,比去年纯增六万亿。而考虑到安排出的约二点二万亿财政赤字,今年经济总增也难以达到六十万亿。如果真的维持较为充分的就业水平之经济增长,那么,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当至少在二○一六年度内将赤字提高到三万五千亿。

王宜林不裁员实系维稳

假定七十三万亿总量预期只能达到四分之三(约五十五万亿),那么,今年实际财政赤字率是百分之四无疑。当然,百分之四的赤字率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有经济体系以养人为主的“转型”要耗掉万亿财政收入。黑龙江的微观案例已指向这一点:在陆昊的坦言内容里,以财政数据表明的是龙煤集团每年得支付给工人工资一百亿,而该省全年财政收入只有三百亿。现实迫使陆昊承认“如果龙煤出现资金链断裂,省级财政无法帮助它”,这还没包括其他类型国企的困难。

同样,煤炭大省山西也面临着类似问题。一度热传的“一百一十九个县有一百零三个发不了工资”的消息在三月份两会上,被该省省长李小鹏所否定,但没有人能改变该省(也是全国)三四线城市楼市冷寂、土地流拍率高企的困局。以山西、黑龙江各自综合经济状况而再综合来判断地方财政的情况,可以说是“万亿养工人,千亿养官员”的情形。

理解了“万亿养工人,千亿养官员”的内在机理,人们或许不再嘲笑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不因石油低价搞资本主义式裁员”的说法。现实是僵尸类国企可以花有定数的钱养工人,其如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世锦所说“直接养人比维持‘僵尸企业’更合算”,而像中石油那类不僵尸但极低效的国企之工资支出本质上也是在消耗财政收入。出于社会稳定考虑,石油工人比煤炭工人更需要安抚,因为前者的集体行动能力远高于后者。

做业绩助推赤字型通胀

正是国企不可避免地大面积衰败,大量国企领导层才内外勾结将资产和盈利能力倒腾出去,给自己家族备后路。在另一端,大量民企或为争取市场机会(如上市)或为迎合所在地政府统计需求(以便协调到贷款),往往陷入做业绩的怪圈,即想尽办法搞出假的交易量。比如在白酒行业,著名品牌都搞“融资加推销”模式:合作方需要资金可在酒企融到,而融资同时附加必须采购规定数量白酒的条件。

二月份深交所信息平台发布九九玖集团诉讼江苏琦衡农化两亿余货款拖欠案,被告方曾设想五年时间将业绩做到翻一番之上。但去年上半年即亏近九百万,一点一五亿的年度盈利目标远不可能实现,因此,才出了其给供货方(九九玖)不能兑现汇票的被动举措。大量微观案例说明做业绩行为并未发生短期风险,但长期可避免概率极低。一家号称年初博得销售头筹的巨型房企,由于资金短缺而不得不增加保险业务,所聚险资均用于维持房企业绩。该企业的辅业(如矿泉水生产与销售)已进入阶梯裁员过程,第一批裁员率已达到百分之二十二。

企业的种种做业绩行为汇总起来组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统计数据(赤字率分母之一部分),在我的四分之一样本保守计算之外,也有专业人士私下说“这个数是三分之一才真实,去年的六十七万亿总量勉强是四十五万亿”。无论哪边样本数据更准确,明年下半年爆发赤字型通胀已不可避免。也可以预测:今年年底,债务型的地方赤字会增加六万亿;明年下半年赤字型通胀之后,后年一季度将会出现全面性的恶性通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