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得!活了数百年的蛤蜊(组图)

发表:2016-03-09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寿的“明”蛤类动物成为了科学家新的研究对象。(网络图片)

动物的寿命长短各不相同,衰老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我们听说了许多关于长寿的神话,彭祖能活九百岁,蜉蝣只能活半天,动物与动物之间也是不能比的啊,我们常常听说千年王八万年龟的俗语,实际上王八和乌龟也活不了那么久。

真正了不得的是一种软体动物,人家是真正活了数百年之久。你猜对了,它只是一只藏在贝壳下面的软体圆蛤,和我们平时吃的扇贝看上去区别不大,因为其生长初期正好处于中国明代而得名。你看看这数百年多少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都化成灰了,而这只慢吞吞的软体动物一直在海滩吞吐著泥沙,服不服?

这种被叫做“明”的蛤蜊是一种深海圆蛤类动物,研究人员2006年从北大西洋的海底将其捕捞出来,然后放置在冷冻柜里以待后续研究。然而,当研究者为了分析它而撬开它的壳时,明的生命迹象渐渐消失了。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班戈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科学家在大西洋北部的冰岛海底捕捞到3000多个空贝壳和34个存活的明。这些明长度约为8.6厘米。

因为明身上的贝壳共有405条纹理,科学家们断定,这些动物已经存活了405年。它们比此前发现最长寿的动物还年长31岁。明贝壳上的纹理不但是人们断定其确切年龄的依据,也使其成为记录环境变化的活标本。据科学家介绍,明的贝壳只有在夏季才会生长。在海水温度较暖并且食物充足的情况下,明的贝壳上每年都会长出厚度约为0.1毫米的一条纹理。正因为明贝壳上每条纹理的厚度取决于当时所处的环境,因此,人们可以以此为据,了解当时海底的生态环境以及气候变化。


贝壳上每年都会长出厚度约为0.1毫米的一条纹理。(网络图片)

英国班戈大学海洋科学家保罗·巴特勒说:“第一次我们计算有误,也许那时我们正忙于出版我们的发现结果而有点草率。但我们现在能绝对确认我们得到了正确的数字。”

通过计算这个软体动物内壳上的生长轮数,研究人员最初估算出惊人的结果,明已经有405岁了!这个结果已经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科学家们承认他们弄错了,如今他们认为应该比原先的结论再多100多岁。

“明贝壳上的纹理就像是树上的年轮,”主导本次研究的克里斯·里卡德松教授是海洋生活学专家,他说,“我们知道海洋圆蛤通常能活200多年,并将气候记录‘编入’贝壳中。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建立北大西洋气候变化的详细图表。”


贝壳上的纹理就像是树上的年轮。(网络图片)

目前,由于明在研究过程中死亡,它们的肉体部分已被取出,剩下的贝壳将继续用于科学研究。限于目前对软体生物的认识程度,科学家还无法得知明是如何在长达数世纪时间内在海底生活。

尽管破解明的长寿之谜并非易事,“帮助老人”的发言人说,明的发现为人类探索如何在数百年中保持健康提供了机会。

这个最长寿的“明”蛤类动物成为了科学家新的研究对象。对于动物的长寿之谜人类一直很好奇,如果能够破解其中的秘密,那么人类也将实现长寿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