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这样吃很伤胃!你中了几个?(组图)

发表:2016-01-30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红油火锅,蔬菜会卷裹大量辛辣红油。

火锅最伤胃的吃法

吃法一:贪食肥美,蔬菜主食均高油

在一餐当中,本应有荤有素,有淀粉类主食。但是吃火锅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比例失调,大量吃肉鱼海鲜,蔬菜比例却很少,主食可有可无,而且都是最后才吃,难免质地油腻。比如说,涮羊肉店中的标准主食是烧饼,特别是高脂肪的油炸烧饼。此外还供应可以涮食的绿豆面条。面条本来很好,但总是涮肉完成之后才放,在煮的过程中会吸饱汤中的羊油,变成一种高脂肪食品。各种蔬菜,也总是在肉快要吃完的时候才放,把汤中的肥油再卷入口中。特别是吃红油火锅的时候,蔬菜会卷裹大量辛辣红油。

对于平日很少吃大量饱和脂肪的人来说,就容易感到胃中不堪重负。假如食量太大,蛋白质和脂肪太多,再喝些酒,还容易带来胰腺炎的危险。

吃法二:一边吃肥牛肥羊,一边大喝冰镇啤酒,求爽快

这种吃法和上面一样,都会降低胃肠的消化能力。在吃肥牛肥羊的时候,这种问题更为突出。这是因为,牛羊的脂肪都属于高度饱和的脂肪。它们在室温下是很硬的硬块,在体温下也不能变成液态——只要看看羊油、牛油、黄油平常是什么硬度就知道了。热吃牛羊肉的时候还好,如果特意加冰镇啤酒到胃里,这些脂肪就可能凝固成块。对于这些成硬块的脂肪,人体脂肪酶和胆汁会感觉相当为难,没法把它高效混合成均匀的乳糜状态,消化率自然大大下降。如果本身消化功能就不够强健,这种吃法也容易导致上述各种消化不良的结果。

吃法三:吃完热腾腾的火锅,来根雪糕,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刺激

吃完火锅,胃里已经塞满了食物,负担沉重。这时候需要集中精力,加强胃部血液循环,使它能更好地混合、磨碎食物;还需要分泌大量消化液,以利后面的小肠消化。如果突然来一根雪糕,胃部血管收缩,蠕动减弱,消化液减少分泌;同时温度下降,消化酶活性下降。这不是和自己的胃过意不去吗?消化功能强的人还可以忍受,那些消化功能差的人根本扛不住这种刺激,结果就是消化不良、胃胀、胃痛、腹胀、腹泻等各种不良后果,甚至三两天都缓不过来。

吃法四:吃麻辣红油火锅,再喝大量白酒


有些人吃了辣味食物之后发生腹泻,如果此时再喝白酒,那就更伤胃了。

为了追求辣得全身冒汗的刺激,很多人都喜欢吃浓辣的火锅。但是,在北方干燥气候下,吃辣本身就不健康。过浓的辣味物质会造成消化道的过度充血,对于那些本来有胃炎、胃溃疡的人更是一种伤害。也有些人吃了辣味食物之后发生腹泻。如果此时再喝严重伤胃的白酒,让可怜的胃同时面临几种考验,那后果可想而之。酒精会破坏胃表面的粘液保护层,并让胃壁蛋白质受损,产生一种类似“烫伤”的效果。

吃法五:爱吃烫食,特别是厚厚一层油的烫食


把滚烫的食物送进嘴里,身体上的粘膜和肌肉不是一样受到高温的炙烤吗?

人的消化道是由粘膜和肌肉等组织构成的,它们的细腻娇嫩,更甚于我们所涮食的羊肉。人们亲眼看到,红红的羊肉片,放进火锅当中,瞬间就变成了褐色的熟肉。这是因为,动物体内的蛋白质在60度以上的温度下,会发生快速的变性,也就是说,不再有原来的结构状态和生理活性。可是,把滚烫的食物送进嘴里,送进食道,我们身体上的粘膜和肌肉不是一样受到高温的炙烤吗?它们也同样会受到伤害而局部变性。虽然身体消化道的修复能力惊人,但连续一个小时的炙烫严刑,还是会让它们损伤严重,甚至留下致癌隐患。

吃法六:吃火锅“争分夺秒”

吃火锅吃的就是那刚出锅的热腾劲儿,热腾腾的火锅中的美味一夹起来便直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还有人美其名曰:“一热当三鲜”。

其实这样吃对身体是不利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

吃法七:无辣不欢

川菜是名扬中外的一大特色菜系,而“辣”则是它的核心,所以,一吃火锅,又麻又辣又烫的口味总成了人们的首选,或许是被辣得大汗淋淋的感觉实在太过瘾了。

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不难想像,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


火锅的温度过高,容易伤害口腔黏膜,肠胃粘膜。

最养胃的火锅汤底

1、乾酪火锅营养养胃

瑞士地道的乾酪火锅成为很多人心中健康火锅的代表,在这种具有浓郁香味的乾酪火锅中,乾酪被称为“奶黄金”,是公认的营养佳品,源自瑞士的上乘奶酪被放入锅中融化为液态状,加入酒,用叉串着面包卷进热腾腾的乾酪汤底,吃起来分外香浓。另外,水果、蔬菜、火腿都可以成为放进乾酪锅底里沾食的菜品,味道各具特色。

2、广式打边炉清爽滋补

这是一种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营养滋补火锅,膳食特别注意营养滋补,其汤底鲜无比,营养丰富,多以清淡为主,貌似并不怎么起眼的汤料,却因不断的食材放入,越煮越有味。

3、粥底火锅清淡护胃

曾经风靡的粥底火锅虽不像前几年那样遍地开花,但这种吃法却给食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力挺这种清淡火锅。以白粥为锅底,煮食多种火锅菜品的吃法,能满足人吃火锅的氛围,又以清淡、营养的菜品滋养着人们的肠胃,是益处多多的一种吃法。

但是由于火锅的温度过高,容易伤害口腔黏膜,肠胃粘膜,而且通常调料都过于重口味,刺激性较大,这也是为什么吃火锅容易伤胃。所以建议患者服用水苏糖,水苏糖能有效促进体内有益菌繁殖,在胃肠道表层形成厚厚的菌群膜,防止外部刺激源直接影响到胃肠道。有效避免饮酒过度导致胃溃疡、胃出血、胃痛。是养护肠胃最有效大方法。


吃火锅不伤胃,应该先素后荤。(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温馨提醒:

想要吃火锅不伤胃,应该先素后荤,并且最好先涮土豆和红薯。这是因为土豆和红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备。涮肉时吃些淀粉类食物能保护肠胃,因为火锅一般味道较刺激,会伤肠胃,而土豆和红薯中丰富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黏膜,保护肠胃免受伤害。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