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 澳洲遭遇中国式抢购奶粉引发民怨(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5-11-10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11” 澳洲遭遇中国式抢购奶粉,导致脱销,澳洲妈妈恼怒。(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自三聚氰胺事件的曝光后,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誉一落千丈。国人在世界各地掀起抢购奶粉潮。因大陆人的无序抢购导致全球出现奶粉短缺,各国纷纷在报纸发声斥责。在“双11”到来之际,更是刺激了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奶粉的需求。这令一些买不到奶粉的澳大利亚妈妈非常愤怒。

澳大利亚奶粉脱销

据《悉尼先驱晨报》11月8日报导称,一罐难求令人们开始称这些奶粉为“白金”。贝拉米首席执行官劳拉•麦克贝恩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表示,没有预料到中国的“双11”会导致澳大利亚奶粉脱销,“这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报道指,据估算澳大利亚市场上1/3的产品都用于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一些澳大利亚妈妈抱怨中国代购和买家抢空了货架,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贴出在墨尔本超市奶粉被“扫荡”一空的照片。这导致一些本地妈妈们和零售商的不满。

一名居住在悉尼的妈妈科斯蒂•威廉姆斯,她近日在社交网站上发帖称,找遍了20公里以内的所有Coles超市都没能买到贝拉米奶粉。同样,为了寻找该品牌奶粉,一名居住在墨尔本的妈妈跑了15个商店。

曾在澳大利亚从事过代购的王小姐9日对陆媒记者说,现在澳洲华人基本上是“全民代购”。“去年还没有现在这么夸张,今年缺奶粉的情况愈演愈烈。”

一些澳洲妈妈将怒火撒向超市,指责超市未严格限制顾客购买奶粉的数量。据《悉尼先驱晨报》9日报道称,澳各地25名妈妈联合要求全国的Woolworths超市都将奶粉购买奶数量限至4罐。该超市回应总部已经限令每名顾客一次最多只能购买8罐奶粉,有些超市视情况可将限购缩减至2罐。

三聚氰胺奶粉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大陆食品安全一直是民众最担心的问题。毒奶粉风波最先由三鹿奶粉引发,三聚氰胺,这是在塑料制品中的物质却被加进婴幼儿食用的奶粉中。2008年,陆媒有举报指幼儿饮用三鹿生产的奶粉后出现肾结石,相关报道称,有毒的奶粉导6名婴儿死亡和多达54,000名婴幼儿患病住院。网民调侃说:“外国人喝牛奶长结实,中国人喝牛奶长结石。”

近年来,中国大陆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中国的毒奶粉、变质肉、毒大米、地沟油、假盐等食品丑闻接连不断,成百万上千万的商家把化学物质、各种有毒的激素、生长素、数不清的添加剂用在产品上。

在美国,当地有名餐门口写道:“本餐厅的任何事物的不来自中国。”非洲第三世界国家也拒绝进口中国生产的食品。

2014年下半年,美国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公开表示,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但是中国却面临着严重的食品安全困境。

大陆毒奶粉风波已经持续几年了,国产乳业的信誉跌入谷底。检测国产奶屡次爆出问题,令国人难以对国产奶恢复信任。据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5年8月5日发布消息称,在2015年5月至6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的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中,共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

毒奶粉致恐慌全球抢购洋奶粉

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更发现蒙牛等二十二间知名国产奶粉,同样含三聚氰胺,结果掀起大陆人抢购国外品牌奶粉的现象,在德国、荷兰以及香港等地区都有。

路透社曾报导称,自中国2008年爆出三鹿奶粉事件后,毒奶粉导致约30万中国儿童生病。2009年外国品牌婴幼儿奶粉在中国市场占份额接近90%。

因中国人的无序抢购导致全球出现奶粉短缺,各国纷纷在报纸发声斥责。悉尼《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曾发布题为《中国人抢光了我们的婴儿奶粉》的文章抗议。

大陆人来港狂扫奶粉,令香港父母无法买到奶粉。曾有香港民众向美国白宫发出请愿,请求援助挨饿的香港婴儿。还有香港民众在Facebook上建立页面称:“香港儿童饥荒爆发,请求国际援助!”2013年3月,香港政府终颁下“限奶令”,限制最多携带2罐奶粉出境。继而引发港人持续不断的“反水客”运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