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暗流汹涌有大事 中南海最终博弈(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5-11-05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领域暗流汹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05日讯】北京当局10月23日启动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涉及31家单位,其中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单位全部纳入专项巡视范围,势头的确很猛。

先看看被巡视的金融企业名单:包括所谓“一行三会”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局,中投公司,国开行、农发行,中信、光大,以及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人寿、人保、太保、信保四大保险巨头,还有沪、深两大证交所。

集中巡视的单位多了,自然形成一次前所未有的反腐大风暴,对人的心理压力也会巨大。现时流传出来的内部消息是,这些单位的“贪腐”官员,特别是高层,人心惶惶,坐立不安。

那么,接下来哪家最受关注?谁会先倒下?在巡视开始之际传出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原农行行长张云,据称只是被内部贬职到处级,说明他还不是主要目标,只是王岐山开场前拿来给大老虎加加压的料。

笔者相信,接下来整个金融界,伴随当局“五中全会”喊出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的口号,可能藉反腐来一次深度的人事大清洗。

据官媒吹风,此轮巡视大打政治牌,重点目标是确保“政令畅通”“集中统一”,很显然与近期引起热议的“妄议中央”规矩有关。按此前落马的大部分官员都有江派色彩分析,接下来,许多从江泽民主政时期起,到江干政的胡温时期,陆续埋伏上位的金融领域江派人马,将会被清理。

证监会可以作为首个观察点,因为与数月前排山倒海之势袭来的中国股灾直接关联,前期又已抓了一帮人。在笔者看来,被抓的这批人可能也只不过是马前卒,现在坐有高位响应抓人的也不一定安全。况且,按照中共官场互咬的规律,关在里边的人肯定也会咬出更多的人,包括更大的老虎。将会揪出谁、有多少人落马,结果可能出人意料。

另有一个观察点值得注意,据说是习近平上海亲信旧部的方星海,近日转任证监会副主席,他很可能是习王的神秘武器,如果玩起内应外合,有些大老虎应该会恐慌。

据外界报导,江派权贵家族多年来在金融界布局极深。现任中共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就公开活跃在金融界。身为中信证券副董事长、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的刘乐飞,被业界称为金融证券界的“隐形王子”,多年来如“八爪鱼”般到处插手沾染。刘乐飞不但曾在多家金融国企担任高层,更因掌门国内基金投资而以法人代表身份入主过许多公司的董事会,特别是证券、银行等金融业。

前中共常委吴官正次子吴少华是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任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也是金融界实权人物;另一前常委李长春之女李彤是中银国际控股执行总裁,早就传闻是私募基金后台老板。

江泽民、曾庆红家族在金融界的玩法更是超乎常规,江泽民之孙江志成在香港创办炙手可热的博裕基金,曾庆红之子曾伟则传有海外基金。这些权贵家族在国内政经界勾连的关系尤如蜘蛛网般,潜藏许多利益。在王岐山未查或未拿下之前,那些金融界高层人士,还真不知谁是谁的人。

具体而言,最近很有可能正式抛出的是刘乐飞。在中信证券已出了大问题的情况下,刘乐飞想自保不易,有传闻说当局已对其停职审查。如果动了刘乐飞,对刘云山是最危险的信号,其命根子等于被王岐山一击即中。

另一个比较明确有事的就是此前传闻被查的前央行行长戴相龙,他的女婿车峰6月初已被财新网证实被抓,但至今未有官方的进一步消息。海外有爆料,车峰以涉黄会所勾连许多金融高官及商界大佬,他可能会在被抓后咬出这些人。有港媒则披露,戴相龙已“自首”交出金融贪腐圈子名单。在这次反腐风暴中,戴相龙家族问题应该会揭盖,与此同时,一批金融界大老虎也将会集中被抛出。

再一个加码触发更大面积金融界群虎落马,导致江派金融底盘被搞掉的因素,或是近日发生的“私募一哥”徐翔被抓事件。熟悉中共政经内幕的人会知道,但凡这类在业界“神通广大”的人物背后都有靠山,本身都只是权贵的“马甲”和“白手套”,做着高官权贵们不方便做的事。而按着路透社早前的调查,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大多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太子党势力,江泽民孙子江志成2010年创立的博裕基金,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目前网路有消息明指徐翔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和刘云山家族。如果真是这样,就基本呼应此前中国股灾开始时“恶意做空”幕后黑手涉及江派的传闻。

说到底,在真正风暴来袭之时,谁都不会是一直安全的。金融领域暗流汹涌,这“看不见的战争”,实是中南海最终的博弈,大家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