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不知 无人不晓!美术天才达芬奇(图)

最富盛名的艺术家,“文艺复兴三杰”之一

作者:周怡秀 发表:2015-09-07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芬奇介绍及作品赏析

雷欧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可说是人类美术史上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了,他的名字如雷灌耳,无人不知。

除了《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经典作品之外,他的博学多才也是为人所乐道的。达芬奇不仅集画家、雕塑家、建筑师于一身,对音乐、数学、机械、工程和各种自然科学领域,也有深入的研究。他在解剖、视觉和水力方面的认识,更是超越了他的时代,同时也凭着想像力发明了许多器械。

然而,历史赋予达芬奇天纵奇才的真正目地,应该还是让他将这洞悉事理的智慧,结合对人性的观察和对美感的敏锐直觉力,在艺术创作上充分发挥,以完成他引领人类艺术走向成熟的使命。

有学者认为,从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开始,文艺复兴的美术才正式进入了盛期。所以虽然达芬奇大半生属于十五世纪,但由于他是使艺术达到成熟阶段的第一人,所以后人将他与米开兰基罗、拉斐尔两位后进,并列为文艺复兴盛期的三位巨匠,并称为“文艺复兴三杰”。

达芬奇的童年

西元1452年4月15日,雷欧纳多.达.芬奇(他的名字Leonardo da Vinci意指“来自芬奇镇的雷奥纳多”,西人多直称其Leonardo。达.芬奇又可中译为“达文西”)出生于佛罗伦斯境内。他的父亲Ser Piero da Vinci是一名公证人,其家族四代都从事公证业。母亲Caterina出身农家,父母并未结婚,达芬奇五岁时,才由父亲带回家族中教养。

达芬奇的私生子身份和离开生母的童年,对他的性格是否造成影响,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聪慧的雷欧纳多,深得父亲家人的喜爱,对他视同己出。

根据记载,达芬奇自幼表现出不凡的才华,数学能力强,举止高雅,谈吐不俗,喜欢交朋友。在音乐方面也很有天分,能弹奏竖琴,即兴伴唱。当然,最出色的表现还是在绘画上。而芬奇镇座落在山丘之间,又提供了达芬奇一个从小接触大自然的环境。少年时代的达芬奇必定花了许多时间畅游在大自然中,观察动、植物、飞鸟、溪流,岩石、山峦……。这些童年的偏好,大量反映在他未来的笔记本和草稿中,并且也成为他日后创作中的资料来源。

达芬奇随着父亲在1466年搬到佛罗伦斯,老达芬奇发现儿子的绘画才能后,便将他的一些习作带给艺术家好友维洛其奥(Verrocchio,原名Andrea di Cione,1435-1488)评鉴,结果维洛其奥大为激赏。不久之后,年轻的雷欧纳多便高高兴兴地成了维洛其奥的入室弟子。

达芬奇年少时期的作品:装饰盾牌

《艺术家列传》曾记载达芬奇少年时代的一件事。有个农夫拿了一个圆形盾牌请求达.芬奇的父亲送到佛罗伦斯绘上文饰,父亲把盾牌拿去交给儿子。

年轻的达芬奇为了让盾牌达到震慑敌人的作用,把盾牌带入收集了各种虫蛇等动物的密室中处理。他参考了希腊神话中蛇发女妖的形象,把昆虫和动物造型结合、变化,还加上了喷火、毒烟等效果,于是盾牌上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恐怖怪兽。他花了很长的时间在这个盾牌上,到了父亲和农夫都不再催促他的时候,他才让父亲来取回盾牌。老达芬奇乍见盾牌时吓了一大跳,以为见到了什么妖怪。

结果父亲打起如意算盘,买了一个普通盾牌交给农夫,却把达芬奇的杰作以一百金币卖了给一个佛罗伦斯商人。后来这个盾牌又以三百金币的价格,到了米兰公爵手中。

达芬奇的学徒时期(1466-1472)

关于达芬奇在哪一年进入维洛其奥的工作坊,说法不一。有人推测是1466年,也有认为达芬奇是1468年离开芬奇镇,前往佛罗伦斯的,所以认为他的学艺生涯应始自1468-1469年。

当时维洛其奥是佛罗伦斯最有名的全能艺术家,雕塑、金工、木刻、绘画、铜铸,珠宝设计等样样精通,而且对建筑、工程也有涉猎,同时对天文、地理、历史和音乐都有兴趣。

他的工作坊不只是十五世纪后半佛罗伦斯最大的一个,同时也是人文荟萃的场所。许多学者、艺术家经常在此聚会,讨论学术问题。不少赫赫有名的大师,如波提且利(Andrea Botticelli)、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拉斐尔的老师)、吉兰达忧(Domenico Ghillandaio,米开兰基罗的启蒙老师)、和克瑞迪(Lorenzo di Credi)等也都在这里工作过。

工作坊(workshop)是文艺复兴时期一个艺术家技艺养成的必经之途。那个时代并没有教科书,除了口耳相传的知识,学徒必须从“做”中学起。

十五世纪的艺术家都被视为艺匠,只有达到像维洛其奥那样的名望才有社会地位。工作坊的任务五花八门,例如装饰比赛的盾牌、为嫁妆箱画装饰图案,洗礼盘、死者面模、还愿的装饰板,肖像画、祭坛画,有时还要做纪念雕像;最多的是礼拜堂的宗教壁画。

工作坊能培养绘画基本功、必备的相关技能

工作坊也受到工会等组织的严格规范,老师和学徒之间有一定的权利义务。一般学徒在十四岁左右进入工作坊,第一年,除了帮忙杂事外,学徒要先学习素描基本功,再花几年学习其他绘画必备的相关技能,如研磨颜料(学徒的每日必须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让颜料供应充足。当时没有今日工业生产的管状颜料,画家必须视当日需要量自己制作)、制作画笔(软毛画笔是将雪貂的尾毛扎成束,固定在翎毛管上,外面再套上木杆。质地交硬的笔是用猪鬃制作,真正绘画之前,必须先用猪鬃毛笔粉刷木板或墙壁使之变软些。)、准备画板和打底(白杨木、橡木和银杉都适合作为木板画的材料。首先学徒必须煮过木料,避免木头裂开,然后用皮革制成的透明胶料涂遍木板,最后打上石膏粉,使板面平整后才能用来绘画。)、处理金箔等。

在这些技巧熟练之后,学徒才能开始学习绘画。艺术家也有责任让学徒有机会参与工作,从实际操作中学习。绘画技巧达到一定基础的学徒,老师会先让他参与绘画工作中比较不重要的部分,技术好的学徒则可以参与到比较重要的部分。

达芬奇于工作坊中,汲取大量艺术的能量

达芬奇在维洛其奥的工作坊中,可谓如鱼得水,获益良多。维洛其奥本身多才多艺、学识渊博,着重以科学理论来处理绘画和雕塑的技术问题,对解剖学和透视法尤其重视,是个观察力敏锐的写实派画家。对学生要求严格,又能循循善诱。

达芬奇在工作坊打下了基本功的坚实基础,学会了各种绘画和雕塑的技艺,才华也得到充分的成长和发挥。在这个环境中达芬奇还接触了许多学者、艺术家和科学家,吸收了当时最先进的知识与人文思想,这些都成为未来达芬奇在科学方面研究的基础和美术创作的灵感泉源。例如他与当时佛罗伦斯的学者兼哲学家、数学家、医学家普.托斯卡尼里相交甚密,向他学习了许多科学与文化知识。

达芬奇的才华受到肯定

1472年,二十岁的达芬奇加入了圣路加工会,成为正式的艺术家,这意味着他的美术才能已经受到充分肯定。但是,或许出自对老师和工作坊的情感,他并不急于自立门户,继续待在维洛其奥的工作坊当了几年的助手。

在这一段时间,达芬奇帮助老师维洛其奥完成了著名的《基督受洗图》,这是1472年维洛其奥受佛罗伦斯圣.萨尔非(San Salvi)教堂的委托制作一幅祭坛画。维洛其奥画了画面中央主要的部分——正在进行洗礼的施洗约翰和耶稣;而最左边的天使和背后的风景则交给爱徒达芬奇处理(最左边捧著耶稣衣袍的确定是出自达芬奇之手,但是另一个天使有学者认为是波提且利之作)。

据说后来维洛其奥看到这灵秀的天使时候,感叹后生可畏,发誓将来不再画画了。达芬奇在画中采用了当时还是新技术的油彩,而维洛其奥采用的是蛋彩。这也说明了达芬奇勇于尝试新事物。

责任编辑:予欣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