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大爆炸 十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图)

作者:解滨 发表:2015-08-21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1日讯】8月16日,李克强在天津说,8·12火灾爆炸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人民日报》声称,中央连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开处理,还有什么必要对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隐瞒?又怎么可能“官官相护”。

我相信李克强总理的真诚和决心,就和我过去相信温家宝、朱镕基一样。可是过去几十年中国发生过不知多少起重大灾难性事故,从克拉玛依大火到温州动车相撞事件,从上海外滩新年夜踩踏事件到“东方之星”沉船事件,请问有任何一件重大事故得到彻查,公布所有的调查结果,给人民一个清楚的交代吗?到底有没有“官官相护”?

什么叫“彻查追责”呢?谁都知道,在某个神秘的天朝,这是可大可小、可松可紧、可宽可严、可上可下的。这种事情,既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可以一丝不苟、丝丝紧扣、一追到底。那么您认为这一次的追查会是哪一种情况呢?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天朝的父母官们对于“自己人”多有诗人般的情怀,伟人般的胸怀,情人般的襟怀。这一次会幡然醒悟吗?

彻查追责,首先就要对这一灾难的所有的细节搞的一清二楚,不放过任何一个有责任的官员,不包庇任何一位既得利益者,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否则就是走过场,否则就很容易翻案,否则就干脆别查!这里有成百上千个问题要回答。我只在这里列举这千百个问题中的十个。这些都不是难题偏题怪题,如果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了,那就不要再演戏了!

第一个问题:到底谁是海瑞国际的真正老板或控股人?大爆炸第七天了,到现在也不见公司的头站出来表个态,向那些仍然流离失所的灾民和那些身负重伤的伤员以及那些不幸死难的人们的家属做一番交代。起码打躬作揖认个错赔个罪是应该的吧。死伤了那么多的人,方圆几公里的地方都给毁了,最关键的人却都“失联”,藏猫猫打酱油去了,这是人做的事情吗?要查出公司的头并不难,据传已经逮捕好几位了。问题的关键是找出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和大老板。这里面的猫腻,你懂的。过去30多年来,聪明能干的中国人为了升官发财做出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重大发明,这其中的一个发明就是把真正的大老板包藏起来,让几个小喽罗抛头露面。大老板的所做的事情就是在高层打通关节,理顺关系,搞定一切麻烦。好在这早已不是潜规则,而是明规则,线索还是很多的。要是连这都查不出来,这国家就真的没救了。

第二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化学材料造成的大爆炸?这个问题对于调查事情原委十分重要。要查这个也不难。到爆炸中心的各处搜集一些土壤样品,然后进行化验分析。每一样易爆物爆炸后产生的化学物质是不一样的。分析这些土壤样品的化学物质后就可以查出是哪一种化学品造成的大爆炸。虽然当时仓库里储存了许多种化学材料,但并不是每一种都是易爆的。而且那种造成大爆炸的化学产品一定数量极大,多达几十吨。查出来这种化学品,去看看他们是如何管理和运输的,就开始揭开内幕了。根据对十几个现场视频和声音的分析,我不认为电火石是大爆炸的爆炸物。

第三个问题:大爆炸是如何引发的?光有爆炸物还不行,究竟是什么样品集装箱里面的。大多数爆炸物,甚至包括TNT,都不是很容易爆炸的,即使你把那些爆炸物弄到火炉子上烤,也未必会爆炸。要使其爆炸就需要引信。如果没有引信,那也必须有另外一种易爆品先产生爆炸,然后引发这些化学品爆炸。那么,究竟是什么化学品最先爆炸然后触发大爆炸的呢?瑞海是如果储存和保管那些易爆物品的呢?查出谈对于易爆化学品的管理方法,是揭开大爆炸这个谜的关键。

第四个问题:是哪些公司生产那些爆炸物以及易爆化学品的?找出这些公司,将有助于搞清楚大爆炸的真相。虽然公司记录可能已经被炸毁了,但搞清这个不是很困难的事情。爆炸现场肯定还有被炸毁的集装箱的残骸。根据对残骸上的残留的化学物质的化验分析,可以找到装载易爆化学品以及大爆炸的材料的集装箱。下一步就是找到集装箱的箱号。集装箱箱号由11位编码组成,第一部分由4位英文字母组成。前三位代码(Owner Code)主要说明箱主、经营人,第四位代码说明集装箱的类型。第二部分由6位数字组成。是箱体注册码(Registration Code),用于一个集装箱箱体持有的唯一标识。第三部分为校验码(Check Digit)由前4位字母和6位数字经过校验规则运算得到。根据集装箱的箱号可以查到货主是谁以及运输公司是哪一个。从这些单位可以打听到以往的货流量,以及瑞海国际以往管理易爆物以及爆炸品的方法。

第五个问题:一开始是谁最先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又是如何处理的?之所以要提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假如在问题出现的最早的几十分钟内如果处理得当,这一场大灾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瑞海的具体当事人已经在大爆炸后死去,那可以造访消防队接电话的和公安局接报警电话的,从他们那里打听当时的情况。当事人当时如果处理不得当,当然会使事故升级,最后酿成大祸。这个问题可以告诉我们,瑞海国际到底有没有安全操作程序以及对付紧急事件的程序。

第六个问题:瑞海国际对员工究竟有没有进行定期的员工安全培训和安全训练?有没有安全程序和安全规章制度,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有没有按照程序和规章制度去做,是另外一个侧面。对员工是不是经常进行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教育和安全程序培训?这是很容易通过存活下来的员工口中问出来的。再好的规章制度,如果没人知道,没人去检查落实,毫无用处。安全程序是需要经常培训和演练的,否则啥用也没有。虽然这比喝酒难,但却可以在关键时刻保命

第七个问题:政府是如何监管瑞海国际的安全措施的?定期检查相关单位、公司或组织机构的落实安全法规的情况,这是中国相关的监管部门的职责。政府每一次例行检查都应该有详细的记录。根据这些记录大致可以看出来瑞海的安全薄弱环节有哪些。如果检查记录缺失或者记录的不够详尽,或者从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这都可以作为政府监管失职的考虑。

第八个问题:究竟是谁批准把那个危险品物流公司建在距离居民区那么近的地方的?谁批准的,谁就要进监狱接受审判!如果是集体批准的,那么集体都要接受审判,都要判刑!我相信,瑞海的选址是确实瞒过了当地居民的。这个猫腻是谁搞的?上层的关系是谁打通的?不要跟我说那是两个临时工干的。这个问题如果不搞清楚,就干脆啥也不要查了。

第九个问题:大爆炸发生后,究竟是哪些人在指挥整个救援和应急工作的?是哪些人参加最先的事故调查工作的?每一个人具体地都说了什么?有没有谁在救援、应急和事故调查过程中刻意避免什么,包庇什么,袒护什么,阻拦什么,并且建议销毁什么?今天已是大爆炸后的“头七”,可是究竟指挥班子里是哪些人在负责,都没有一个具体明确的交代,而在前面说话最多的是天津市党委宣传部长。这不是在搞笑吧。为什么那几位负责指挥救灾和领导善后工作的不敢出来直接面对记者面对公众?历史的经验告诉中国人民,不管发生任何危机或事故,官官相护这种事情总是一秒钟也不耽误就开始发生了。

第十个问题:究竟谁该为天津大爆炸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埋单?瑞海是一家私人企业。私人企业闯下的大祸,到底是谁为其埋单?这个问题应该毫无争议吧。几年前美国的一家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一个钻井台发生爆炸,石油泄漏造成大面积污染,那个石油公司赔偿了200亿美元!这一次瑞海所造成的损失大概不会少于上百亿人民币。那么,谁负责理赔?谁负责重建?不要跟我说国家应该埋单。国家哪来的钱?那还不是人民的血汗、纳税人的真金白银?凭什么人民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为贪官污吏、黑心土豪埋单?前几天海外一家被某党收买的媒体就已经吹风,认为这一次中国政府还是应该为瑞海的罪恶埋单。呸!这年头哪个小贪官家里不能搜出几千万?我把话放在这里:假如这一次中国政府真的下决心了要彻查瑞海大爆炸,那么那些被查出来的大大小小的官员、土豪们的账户上的财产,加起来肯定还不止100亿!要赔,就把他们的财产全部没收,用这笔钱赔偿那些死难者的家属和受伤的人们,用这笔钱清理废墟、重建那些被摧毁的建筑物、理赔那些被烧毁炸毁的所有物资。不要再让人民为罪犯埋单了!

以上是我的十个问题。您接着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