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蛟宝塔——绳金塔(图)

作者:翔龙 发表:2015-06-28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南昌古城进贤门外有一座古朴秀丽、具有典型的江南建筑艺术风格的千年镇蛟古塔,绳金塔。有泽园水乡之称的古南昌在楚汉时期隶属于豫章郡,隋唐时期豫章郡改成洪州。那时,古南昌由于水源丰富、盛产并输出樟木而被冠以“木排之地”的盛名。

相传,在唐末时期,古南昌一带出现恶蛟,恶蛟时常会兴起风、水、火三种灾难为害百姓,当时的刘太守为了安抚百姓在开仓赈灾的同时,张榜招贤治理三害。

在进贤门外住有一位叫金牛根的老人,曾经学习过一些易经、风水,当老人的独生子死于火灾之后,老人便一直研究治恶蛟的方法。但是,金汉老用了多年时间查遍了附近三湖九津的地势地貌仍没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治蛟办法。这日,金老汉突然在梦中见到一位高僧,用禅杖在他家菜地重敲三下后说:“进贤门外,吾佛重地,水火既济,坐镇江城,在此建塔,可保平安。”金老汉醒后立即挖地而得到铁函一只,函内共有四样东西:金绳四匝;分别镂刻着“驱风”,“镇火”,“降蛟”字迹的古剑三把;盛有三百舍利的金瓶一只;以及刻有“一塔镇洪州,千年不漂流。金绳勾地脉,万载永无忧。”偈语的竹简一块。金老汉立即向刘太守进宝献策,刘太守大喜,遂派人破土造塔。

建塔基时,在塔基底下用那四根金绳分别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勾锁住地脉,又经过三年时间修建,在唐天佑年间宝塔以及塔下寺终于建成。那三把写有“驱风”,“镇火”,“降蛟”字迹的古剑便高悬于法华殿上,净重六十两的金瓶和金老汉所捐的四两黄金全部溶镀于塔顶之上,三百粒舍利子珍藏于塔内。由于此塔是用绳锁地脉、黄金浇顶所建,因此被叫做绳金塔。绳金塔正门牌楼上高悬“永镇江城”四个字的烫金牌匾,一副对联写的是:“深夜珠光浮舍利,半空金色见如来”。此塔以须弥座为塔基,也许是塔基下金绳锁地脉的作用,这只有60厘米深的地基竟稳稳地支撑起这座高大的宝塔,且能在这千百年中保持不陷、不斜。

绳金塔的塔身共有七层八面(明七暗八层),内正外八形,均是朱栏青瓦、墨角净墙,更显其古朴典雅。塔身每层均设有四面真门洞、四面假门洞,各层真假门洞上下相互错开,门洞的形式各层也不尽相同。第一层为月亮门;第二、三层为如意门;第四至七层为火焰门;绳金塔内旋步梯可直通其顶层。顶端塔刹为鉴金葫芦型,顶高3米,最大直径1.75米,塔刹各部位尺寸比例匀称,线条柔和流畅,里面用樟木构架为胎,外面钉有2—3毫米厚的镏金铜皮。最令人称奇的是绳金塔层层的飞檐翘角上高挂的铜铃,这些铜风铃每层一个音阶,七层七音,微风吹过,悦耳动听。明朝的吴国论是这样吟咏绳金塔铃声的:“双树影回平野暮,百铃声彻大江寒”。

绳金塔建成后,不仅镇住了恶蛟,更成为南昌城的镇城之宝。于是才有了这样一句古谣:“藤断葫芦剪,塔圮豫章残”。这里的“藤”谐“滕”音,是指滕王阁,意思就是如果滕王阁坏了,如同藏宝的“葫芦”破损了一样,南昌城的人才和宝物将会失去;“塔”指的是绳金塔,而一旦坍塌,南昌城便完了。

如今,历经一千多年的风霜雪雨和各种灾难,绳金塔依然矗立在那里。如果有幸到南昌,一定要欣赏一下这座高50.86米、七层八面的砖木结构楼阁式宝塔。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