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再就打破刚兑表态 债务违约将高发

发表:2015-06-22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1日讯】大陆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要打破刚性兑付,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风险的前提下,让违约事件培养投资者风险意识,从而消除市场扭曲。

潘功胜是在6月19日-20日举行的“2015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发表的此番讲话。他认为,在中国的财富管理中,刚性兑付的情况时有发生,既扭曲了市场机制,提高无风险的收益率水平,又引发了严重的道德风险。

4月29日,央行就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表示,“刚性兑付”现象有悖于“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市场原则,不仅助长了道德风险,也抬高了市场无风险资金定价,引发资金在不同市场间的不合理配置和流动。并称,应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

在今年3月,李克强公开表示,中国允许个案金融风险发生,会按照市场原则进行清算,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是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

这是中共政府第一次对金融风险明确表态,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要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个案性的违约事件将会越来越多。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发生或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对已经爆发过风险的领域承认其风险的存在,并暗示风险可能还会增加;二是对尚未发生过违约或清算案例的领域进行预警,比如地方政府债务和银行存款。

年初至今,中国国内公募债券市场已经历了三次违约,债务违约渐趋常态化。

4月7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尚有2.41亿元资金缺口,无法按时、足额偿付2012年公司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对本期债券实质违约,公募债券市场迎来本金违约第一单。

4月21日,天威集团因未能按期支付所发中票利息,成为首家债券违约的国企。

5月25日,珠海中富晚间发布《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兑付利息及无法按时足额兑付本金的公告》,宣布债务违约。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由于经济未能企稳,中国企业的信用记录正在恶化。未来数月可能见到更多违约,最糟糕的时刻尚未来临。

违约由私募向公募、由民企向国企蔓延的趋势仍会继续。包括银行、机构分析师在内的专业人士,都认为不断违约的事件会造成连锁反应,使信用危机不断爆发。联想到规模更庞大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时,市场的忧虑情绪不断加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