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的奇遇(图)

作者:杨纪代 发表:2015-05-0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河间的纪晓岚,可算是清朝名臣。

乾隆十九年甲戌科殿试已毕,还未“传胪”,(那是科举时代,殿试后的宣制唱名。)纪晓岚就先在富阳董文恪公家中作客,邂逅了一位精于拆字的士子。

纪晓岚朝服画像(纪氏后人家藏)

纪写了一个“墨”字,问这次殿试之成败。

士子说:“状元已无望,但墨中的里字,拆开为二甲,下面有四点,君所中的应该是二甲四名,而且必选庶常,而入翰林。因为四点为庶字之脚也。士为吉字之头。乃庶吉士之兆。”

发榜之后,纪晓岚果然中了二甲第四名,选为翰林院的庶吉士。

此后纪晓岚一帆风顺。

但到了乾隆三十二年,纪氏因盐运使卢见曾贪污案,走漏消息,高宗大怒,下令将他革职羁押,看情况是凶多吉少。
那时负责看守纪氏的军官中有个姓董的,善于拆字。

纪氏写了一个“董”字,请他一拆。

董君看了一会儿就说:“先生的罪名,将充军边疆。”因“董”字里含有“千”万“里”之象。

纪氏又写了一个“名”字请拆。

董君说:“‘名’字之下为‘口’字,上半部为‘外’字偏旁,是口外也,(俗称长城之外为口外)日在西为‘夕’,地点恐在西域。”
纪氏又问将来能否赦归?

董君说:“‘名’字有点像‘君’字,又像‘召’字,所以将来必可赐环。”(充军远方之罪官,获赦召还称赐环。)
纪氏又问:“何年何月可召还?”

董君说:“‘口’为‘四’字的外围,其中缺少二笔,大约不满四年,今为戊子,四年将为辛卯,‘夕’字为卯字偏旁,相也符合。”
不久,圣旨果然下来,把纪晓岚充军乌鲁木齐(新疆迪化的音译),后来终在辛卯年六月赦回。

 

注:纪昀,字晓岚,一字春帆,晚号石云,谥号文达;生于清雍正二年,卒于清嘉庆十年(公元一七二四-一八零五年);直隶(今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人;是活跃在清朝乾隆、嘉庆盛世的一位杰出的文学家、编纂家、评论家和诗人,并曾以其非凡的文才、学识与成就,被誉为“一代文宗”。

纪晓岚以才名世,号称“河间才子”。曾有记载说他“少奇颖,读书目数行下。夜坐暗室,目闪闪如电光,不烛能见物。比知识渐开,光亦敛矣。”纪晓岚一生中最突出的功绩,是领修了《四库全书》。

纪晓岚以其卓越的学识与非凡的才华闻名朝野;在民间更因他廉政爱民、才学出众,特别是因他性喜诙谐、机智过人,而流传了许多关于他的传说和趣闻轶事。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