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三界火宅(图)

作者:程实 发表:2015-04-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尊救度三界众生。(图片来源:Pixabay)

从前,印度某个部落,有一位拥有庞大财富的长者,他的随从如云。

长者住的屋宅十分宽阔,可是却是一栋古老的建筑物。屋柱已经开始腐朽,栋梁也开始倾斜,墙壁则已破烂。

在房子里,还有成群的老鼠、猫头鹰、鸢、乌鸦、鹊、家鸠、蛇等动物。各类恶虫四处横行,屎尿的臭气冲天,脏物堆积如山,成千上万的粪虫则到处蠕动。

狐与狼不断地斗争,彼此吞食,满地都是他们的尸骨,满眼散乱。

狗在过度饥饿之下,也会来抢食,各种动物彼此相咬,争叫不停。

除此之外,房屋内还经常有恶鬼夜叉现身,各种禽兽与毒虫在随意繁殖之下,愈来愈多。夜叉则成群结队在抢吃牠们,四周不断呈现令人毛骨悚然的争吵声。

这座破烂陈旧、令人惧怕的巨大宅院,只有一个门供人出入。

有一天,长者因事外出。忽然之间,房屋的角落开始着火,巨大的建筑物,顷刻陷入熊熊烈焰之中。椽、梁、柱子等建筑支架开始产生震动与倒塌。群魔开始大声哭叫,鸢、鹫等鸟类则因为过度惊慌,不知如何逃出屋外。群兽与毒虫全部从洞穴里逃出。

福德浅薄的毗舍鬼,则被烈火追赶得走头无路,彼此残害,吸血食肉,狂奔不休。

倒地的野狐,被争相奔走的兽类咬住。四周弥漫浓烟,蜈蚣和毒蛇在火焰燃起时就已经立即逃出洞外。恶鬼则是被烧掉了毛发,惊慌失措地四处逃窜。

长者自外地赶回家中,望着自己的房屋,思索著解救之策。

一位仆人匆匆忙忙奔向前向长者报告:“公子们,全都不知道火灾的可怕,他们依然在家中玩得高高兴兴呢!”

长者听了,大吃一惊。他为了拯救危急中的孩子,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宅。他看见那些贪玩的孩子们,照样沉迷在游戏中。即使火焰伸着长舌,一步步逼近他们,他们却没有要逃离的样子。

冲进屋里的长者,对孩子们说道:“孩子们,现在我们家里,火灾已四处蔓延,痛苦不绝。毒虫、蝮蛇,魔鬼、夜叉、野鬼、猫头鹰等饑渴交迫,真的是恐怖至极。现在大火四处蔓延,你们马上就要被烧成灰烬,赶快逃命吧!”

可是,父亲慈爱的教训,火焰的危险与恶鬼毒虫的灾害,对这些天真无知的孩童而言,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孩童们照玩不误。

长者看着沉迷于玩乐的孩子们,非常担心。起先,他想依赖自身的力量,让孩子们爬到桌子上,再将桌子抬出去。

可是,长者随之一想,宅院只有一个狭小的门。这样做,肯定抬不出去。更何况,孩子们不懂事,玩得正起劲,不免会自桌子上掉下来,被火烧到。

长者实在是无可奈何.眼见火势愈来愈大,孩子们却仍然玩个不停。照此情况下去,大家必定都会被火活活烧死。

长者一计上来,运用方便(佛家所言的“巧善方便,以救众生”),大声地喊说:“孩子们!我现在有你们平常想要,却没有得到的新奇玩具!你们现在若是不去拿,一定会后悔。那些玩具就是羊车、鹿车、还有牛车。现在全部都放在门外,你们赶快出去拿吧!动作迟了,就会被别人拿走。现在你们赶快出去拿自己喜欢的车子!你们将可以乘着车子到处玩乐⋯⋯。”

长者这番话,果然见效。孩子们一听到有玩具,立即精神大振,争先恐后地自屋里跑了出去。

孩子们来到屋外空地,终于免受火灾之难。

长者见到孩子们安全避难,感到舒畅极了。

只是孩子们却非常失望,跑到长者面前问道:“爸爸!你刚才不是说有羊车、鹿车与牛车吗?怎么没有呢?快点拿出来呀!”

这位长者拥有金银、玛瑙等无数宝藏,富可敌国。起初,他对孩子们宣称,要赠送羊车、鹿车与牛车的目的是要救他们离开火屋。

长者思索,这些孩子们都是他的骨肉,感情上一视同仁,不能有所区别。既然自己拥有无数七宝制造的大车,何不趁此机会赠予他们?

这些用形形色色的宝物造成的大车上,都围绕着栏杆,四周则挂著金铃,缚著黄金绳子。张开真珠网时,黄金的花缦会四处垂落,围绕着各色各样的装饰品。车床的棉褥垫物非常柔软,上面铺盖著价值连城的白布。拖宝车的巨牛,则体型肥状。这几辆昂贵的宝车,由一群仆从守卫著。

长者将宝车分赠给孩子们后,看见他们坐在宝车上,随心所欲地到处绕行,内心非常开心。

佛是天下苍生之父,一切生灵皆为佛子。

佛时常设法利用各类机会,救济苍生。

无知无识的众生,一再被生、老、病、死、忧虑、悲哀、苦闷等毒火包围。众生置身于腐朽破烂的三界火宅内,不断受到生、老、病、死等烦恼的威胁,却仍一无所知地陶醉在游戏里,丝毫不懂得畏惧,仍尽情玩乐,不懂得求道与解脱。当在火宅里遇到大难时,就只有等著被大火烧死。

火宅正是人世间!那位慈父长者,正是释尊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