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年间的张道士

作者:杨纪代 发表:2015-04-1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光绪年间,姑苏玄妙观的张道士,卖卜拆字,屡传奇验。正好有举子三人,赴京大比,同找张道士以问得失荣枯。

甲士写一“囚”字。张道士立即大声“恭喜”,称为大吉大利。他说:“阁下非但可以高中,且是钦点会元。”

甲士问是何故。道士说:“囚”字外是个“国”字,内有一“人”字,应为考试国中一人,自会点元高中了。

乙士也以“囚”字问功名利禄。

张道士:“君这次可中副榜之末。”

乙求张道士说明,为何二人同卜一字,结果不同?

张道士说:‘君取“囚”字时,曾将摺扇放于桌上,“囚”字加一横,便成“因”字。所以只能因人成事,敬陪末座。’

‘甲君取“囚”字时,无心摸来,你取“囚”字是有心,“因”下加心是“恩”字。今方会试,正逢太后万寿,恩许增加副榜赐同进士出身五十人,阁下是恩科五十人之一。’

丙士放下手中摺扇,也自盒中摸字,仍为一“囚”字,不由暗喜。因前二人摸此字都有了甜头,他也不会例外吧?

哪知张道士沉思片刻,摇头叹息,说:“功名无望矣!”

丙士愕然失望,问故。

张道士说:‘一、你摸此字是无心,故不能成科。二、前人放于桌上之摺扇尚未取回,你又放下一把,等于“囚”字加一横为“因”,你再加了一直,就变成了一个“困”字。正是困顿不振,名落孙山,所以君之前程无望。’

此后三人的事都一一应验了。

卜卦并非中国人发明、独有的,古希腊、罗马、埃及、巴比伦等古国皆有。但是我国的卜卦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灵验性,常能使人拍案叫绝,称赞不已。过去有许多有大成就的命理学家,如万育吾、张神峰、徐子平、刘伯温等等,他们都有专门的著述。

文字学是测字的基础,拆字卜算要有极深的国学涵养,并且努力钻研中国方块字才行,因为这些是中国古老哲学之一,也可以说是一种相字的艺术。高人名士,以中国的文字探讨吉凶、祸福,自有其理论根据。

而真正的星卜,是在追求、探讨宇宙的演化原理以及它所产生的影响之中,教人如何避凶趋吉。所以自古以来,即有许许多多的奇事与灵验传说,世代流传不辍,让我们在茶余饭后之际,有了消愁解闷的话题;并在玩味、咀嚼当中,为我们提供了多元的思考方向和不同的心得、领悟。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