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刘禹锡揭秘诸葛亮“八阵图”

作者:袁荣 发表:2015-03-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晋•陈寿《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中详细记载了诸葛亮生平事迹。其中有一段还特别提到了诸葛亮“八阵图”:“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咸得其要云。”

诸葛亮

早在春秋战国时,前人就在《吴子》以及《孙膑兵法》中,总结出八种阵法。计有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形阵、钩形阵、玄襄阵、水阵、火阵等。这基本上就是八种战斗队形。后世大多是从八种阵法,配合军种、地形和数量加以因势制宜而成。不过吴子和孙膑兵法实在是写得太简略了,甚至原文有部分亡佚。宋代的《武经总要》对各种阵法有比较详尽的记载,并且还绘有示意图。此外,明代的戚继光所著的《纪效新书》、《练兵实纪》,有更详解阵法。

实际上,孔明的八阵就是步、弩、车、骑四个兵种相结合的混合军阵。因三国之中,蜀力较弱,孔明有鉴蜀以步为主,然弩为精锐,又益州环山,山岭相循,不利曹魏擅长的步骑,而弩可尽其利。因而利用战车结成以若干小方阵为单元的大方阵,步兵弩兵交错其中,阵前部设铁蒺藜,拒马,鹿砦等障碍物,当敌骑兵集团冲锋时,便利用弩兵依托战车射杀敌军;敌军靠近时则由长枪兵依托战车抵挡;敌军冲入阵内,因战车的阻碍和限制,兵力必然被分割,则乘机依托小方阵,以各种长短兵器夹击,各个击破。一般在前是弓箭手,中间是长兵器手,后面是短兵器手。战斗中,先以弓篱发射,接着长兵器刺杀,最后短兵器投入格斗。可以说,孔明的八阵是孙子和吴起所没有的,是个人独创非凡的八阵。

武侯的八阵对后世兵家影响深远,如唐代李靖以孔明八阵为基础,再创“六花阵”,明代戚继光对付鞑子的“车步骑营”据说也是参考孔明的八阵。

诸葛亮八阵的威力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得到了充分的描述。其八十四回“陆逊营烧七百里,孔明巧布八阵图”说的是,东吴大将陆逊在彝陵火烧刘备连营七百里,获得大胜。立刻引得胜大军往西追袭蜀军。路上突然遇到一个石阵。下面书中写道:

陆逊听罢,上马引数十骑来看石阵,立马于山坡之上,但见四面八方,皆有门有户。逊笑曰:“此乃惑人之术耳,有何益焉!”遂引数骑下山坡来,直入石阵观看。部将曰:“日暮矣,请都督早回。”逊方欲出阵,忽然狂风大作,一霎时飞沙走石,遮天盖地。但见怪石嵯峨,槎枒似剑:横沙立土,重叠如山;江声浪涌,有如剑鼓之声。逊大惊曰:“吾中诸葛之计也!”急欲回时,无路可出。正惊疑间,忽见一老人立于马前,笑曰:“将军欲出此阵乎?”逊曰:“愿长者引出。”老人策杖徐徐而行,径出石阵,并无所碍。送至山坡之上。逊问曰:“长者何人?”老人答曰:“老夫乃诸葛孔明之岳父黄承彦也。昔小婿入川之时,于此布下石阵,名‘八阵图’。反复八门,按遁甲休、生、伤、杜、景、死、惊、开。每日每时,变化无端,可比十万精兵。临去之时,曾分付老夫道:‘后有东吴大将迷于阵中,莫要引他出来。’老夫适于山岩之上,见将军从‘死门’而入,料想不识此阵,必为所迷。老夫平生好善,不忍将军陷没于此,故特自‘生门’引出也。“逊曰:“公曾学此阵法否?”黄承彦曰:“变化无穷,不能学也。”逊慌忙下马拜谢而回。

在《三国演义》第一百回“汉兵劫寨破曹真,武侯斗阵辱仲达”中,写的是诸葛亮与司马懿斗阵法的故事。当司马懿的兵士冲入阵中后,只见“阵中重重叠叠,都有门户,哪里分东西南北?三将不能相顾,只管乱撞,但见愁云漠漠,惨雾蒙蒙。喊声起处,魏军一个个皆被缚了,送到中军”。其后诸葛亮的传人姜维也曾经使用八阵图击败过邓艾(第一百十三回“丁奉定计斩孙綝,姜维斗阵破邓艾”)。可见八阵图的威力是相当大的。掉到阵中,如果没有高人指点是出不来的。

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个由诸葛亮用细砂堆积成的八阵图竟然存在了六七百年!而且这是有文献记载为证的。例如,六、七百年后,唐朝人韦绚在《刘宾客嘉话录》中记载:

夔州西市,俯临江岸,沙石下有诸葛亮八阵图。箕张翼舒,鹅形鹳势,象石分布,宛然尚存。峡水大时,三蜀雪消之际,澒涌混瀁,可胜道哉。大树十围,枯槎百丈,破硙巨石,随波塞川而下。水与岸齐,人奔山上,则聚石为堆者,断可知也。及乎水落川平,万物皆失故态。唯诸葛阵图,小石之堆,标聚行列,依然如是者。仅已六七百年,年年淘洒推激,迨今不动。大意是说:

四川夔州西市,俯临江岸,沙石下面有诸葛亮留下的八阵图。远看就象簸箕似地张开翅膀,象鹅一样的形状,象鹳一样的势态,那些碎石依然有序地分布着,宛如当初一样。当三峡水涨,三蜀的大雪融化的时候,大水汹涌澎湃,混混荡荡,一派摧枯拉朽之势。只见那十抱粗的大树,连成百丈长的枯树枝,石磨般的大石头,一起随波浪拥塞大江。江水已经涨到和堤岸齐平,人们纷纷跑到了山上。此时那些八阵图中石堆的遭遇如何,那情景可想而知。然而等到水落川平,万物都失去了原来的样子,只有诸葛亮的八阵图──那些小石头堆子,堆聚成行,仍然象原来一样。真是令人称奇。将近六七百年了,年年大浪淘沙,推拍击打,那些小石头堆子到现在还是一动不动。

杜甫有一首很著名怀古五绝: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这两句赞颂诸葛亮的丰功伟绩。第一句是从总的方面写,说诸葛亮在确立魏蜀吴三分天下、鼎足而立局势的过程中,功绩最为卓绝。三国并存局面的形成,固然有许多因素,而诸葛亮辅助刘备从无到有地创建蜀国基业,应该说是重要原因之一。杜甫这一高度概括的赞语,客观地反映了三国时代的历史真实。第二句是从具体的方面来写,说诸葛亮创制八阵图使他声名更加卓著。“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这两句就“八阵图”的遗址抒发感慨。前一句极精炼地写出了遗迹这一富有神奇色彩的特征:“石不转”。这三个字就是对遗址中石堆可复原性的高度概括。至于对最后一句“遗恨失吞吴”的解释还有些分歧,此处不细说了。

到了宋朝,在乐史撰写的《太平寰宇图》卷148中,仍有一段对“八阵图”的描述:

安宫南一里,渚下平碛上,周回四百一十八丈,中有孔明八阵图,聚细石为之。各高五尺,广十围,历然棋布,纵横相当,中间相去九尺,正中开南北巷,悉广五尺,凡六十四聚。或为人散乱,及为夏水所没,冬水退,复依然如故。

大意是:

安宫南面一里处,有一块水洼砂地,周围有四百一十八丈。孔明的八阵图就在其中。由细石堆成的石堆,高五尺,大小为八十尺。纵横排布整齐,相隔九尺,正中南北方向为一条空道,约五尺宽。共有六十四堆。有时会被人为弄乱。夏天大水时会被淹没。但等到冬季水落平川,八阵图的石堆便恢复原样,依然如故。

前面提到的《刘宾客嘉话录》是作者与他的老师刘禹锡(字宾客)聊天的追记。刘禹锡讲述了前代轶事,唐代朝政掌故,以及对某些古籍的评论。可惜该书已失传。部分内容转载入《太平广记》。到了宋朝,王谠编写《唐语林》,书中卷二大致重复了《刘宾客嘉话录》中关于孔明的八阵图的记载。但紧接着却记下了刘禹锡一段关于八阵图“石不转”特性的重要评论:

刘禹锡曰:“是诸葛公诚明,一心为先主效死。况此法出《六韬》,是太公上智之材所构。自有此法,惟孔明行之,所以神明保持,一定而不可改也。”大意是说:八阵图石堆具有自动恢复的本性当然是诸葛亮心诚的体现,他全心全意为了先主刘邦效力至死。更何况八阵图的源头是《六韬》,那是姜太公大智大慧的产物。有了这样的八阵法,再由诸葛亮这样的人物去实施,那一定会得到神明的帮助维持,任何人都改动不了的。

刘禹锡非常明白的指出,诸葛亮八阵图从一产生就有神在保护着它。正是由于神的护持,在战场上它才能百战百胜。即使在战后,由于神的护持,它也能屹立多年而不可动。

刘禹锡是谁?我们首先会想到他是中唐时期的著名诗人。见到这个名字就会想起他的诗。比如:

《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特别是那篇著名的《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少有人知的是,刘禹锡还是个修佛之人。其详情可见梅松鹤《古代诗人的修炼故事(2)刘禹锡》。一个修炼中的人修到一定层次可以看到很多神迹,甚至与神有某种程度的沟通。因此刘禹锡完全有能力看破诸葛亮八阵图的奥妙,有能力解释八阵图“石不转”的根本原因。

宋•欧阳修、宋祁《新唐书》卷一百六十八中有刘禹锡列传。其中有这么一段:“…禹锡…素善诗,晚节尤精。与白居易酬复颇多,居易以诗自名者尝推为诗豪。又言其诗在处应有神物护持。”白居易与刘禹锡是莫逆之交,也是一位修炼者。白在与刘的交往之中已经感觉到刘禹锡的诗都是受到神的保护的。可见刘白二位都是高层次的修炼人。

其实,刘禹锡告诉我们的不止是八阵图的故事。大自然,祖先留给我们的历史遗迹,各种文物,还有大山,大川都有神在护持,可能它们本身就是神的存在。我们要爱护,善待它们。那些随意毁坏历史遗迹,那些动不动就炸平山头,那些随意用大坝截断大河的举动都是天大的罪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