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 希腊、欧盟正式对决

经济低迷 大陆人民币或持续贬值?

作者:岳超 发表:2015-02-05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5日讯】随着希腊新政府上台,一场史无前例的“债务大战”,在欧盟和希腊新政府之间似乎已难以避免。

1月25日在齐普拉斯领导的极左翼政党Syriza获得希腊大选之后,希腊新领导人和欧洲各国领导人之间关于希腊债务问题的对峙就一直没有停息。以德国、法国为首的欧盟国家观点非常明确:希腊必须坚持结构性改革以让其经济走上正轨,这样才能得到欧盟的下一轮7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而希腊新政府对此的回应也非常明确:我们对7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不感兴趣,让紧缩政策见鬼去吧! 一时间双方剑拔弩张,“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债务危机 希、欧或将分裂

希腊的债务危机,源于2009年10月希腊政府公布的财务赤字,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导致全球三大信用评级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而揭开希腊债务危机的序幕。随着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希腊政府的借贷成本大幅提高。希腊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希腊民众的各项福利(如教育、医疗、退休金等)被大幅下调,从而导致希腊国内举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民众罢工活动,经济发展雪上加霜。从2009年10月危机爆发到目前2014年年底,希腊政府一直在依靠德、法等欧盟国家的救援贷款度日,并按照欧盟国家的要求,执行财务紧缩以偿还其高额债务。

上周希腊极左翼政党Syriza获胜上台之后,希腊新领导人齐普拉斯第一时间对外宣布:希腊将不再执行欧盟规定的财务紧缩政策,也不会接受欧盟进一步的救助。希腊新政府要求和欧盟重新洽谈希腊的债务问题,那就是:要求欧盟至少减记希腊三分之一的债务。齐普拉斯还公开表示,在减计债务问题上将“寸步不让”。

希腊新政府的上述要求立即遭到德国、法国、荷兰等欧盟国家的强烈反对。法国财长Michel Sapin在1月28日明确表示,希腊债务减记将不会在讨论范围之内。据《华尔街见闻》1月29日报道,Sapin在接受RTL电台采访时称,“希腊债务是希腊对于欧洲央行的负债。换句话说就是对欧盟的负债,所有成员国都是债权人。毫无疑问,我们不可能允许希腊债务转嫁到法国、德国、斯洛文尼亚或者西班牙等其他国家的纳税人身上。”

荷兰财长JeroenDijsselbloem对此也公开表示,希腊所传递的“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但不接受你们的条件”不可能被我们所接受。我们对合作持有开放态度,但是希腊本身也必须做出努力。

欧盟的经济龙头德国也做出了强硬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31日对外宣布,不会考虑对希腊债务减计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现有债务即将在2月末到期,如果希腊拒绝执行财务紧缩政策,欧盟很可能将不允许希腊的债务继续延期,那么希腊将面临违约以及退出欧盟的风险。

示好普京 希腊“引火烧身”?

然而希腊新政府给欧盟带来的最大意外,还不是“拒绝财务紧缩”,而是“撇下欧盟,转向俄罗斯”。

据报道,希腊新领导人齐普拉斯在大选获胜后第一时间会见了俄罗斯大使,并公开表示希腊政府在欧盟对俄制裁问题上,反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

外界普遍认为,欧盟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源于乌克兰的战事又重新爆发,而俄罗斯又是乌克兰内战的始作俑者。欧盟各国外长1月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谈话,同意延长2014年3月开始的对俄罗斯的制裁,以遏制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分裂分子的支持。

然而就在此时,希腊新政府对欧盟外长决议表示反对。外界认为,希腊新政府明显是向欧盟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希腊将在欧盟对俄制裁的计划上拥有“一票否决权”,即欧盟无法在希腊反对的情况下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

俄罗斯政府对于希腊新政府的示好立即给予了回应。据悉,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 1月29日在采访中表示,如果希腊提出要求,俄罗斯将考虑对其提供融资协助。

分析人士认为,在债务问题上遭受欧盟各国一致反对的希腊新政府,可能会通过威胁否决欧盟对俄进一步制裁,来换取债务减记;或用否决欧盟对俄进一步制裁来换取俄罗斯的金融救助。然而这种举动对希腊新政府也可能是“引火烧身”,因为一旦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新政府将希腊引向德国和其他欧洲大国的对立面,最终将加速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金融市场在新政府上台后连续大幅波动,仅12月29日当天股市就暴跌逾9%,希腊国内四家主要银行股价的跌幅超过25%,也印证了投资者对此的担忧。

人民币下跌 北京战略贬值?

随着希、欧之间"债务之争"的加剧,加上2周前欧盟实施的QE(货币宽松),欧元1月以来也跌入有史以来的最低谷。而欧盟地区是中国大陆的第二大出口地区,欧元持续走低也势必波及到了人民币的汇率。据报道,从2014年12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出了明显贬值压力,并延续至今。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陆经济增长持续低迷,2014年经济增长率仅7.4%,创24年最低,出口也一直走低。在此情况下,大陆央行近几个月来一直容忍人民币贬值,有可能说明北京政府可能已经开始对人民币进行战略性贬值。由于全球各大央行的宽松行动,使得绑定美元的人民币也持续升值,这使得拥有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大陆央行,付出的人民币和美元挂钩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在此情况下,希腊新政府如果一意孤行,最终脱离欧盟,将引发国际市场的剧烈动荡,欧元会进一步贬值,世界各国为了保护自己的出口会有更多的国际加入货币贬值大战,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保值压力,而且会成为国际炒家做空的对象,一旦下跌预期形成,引起跟风效应,那么人民币汇率可能会狂泻直下。目前俄罗斯卢布崩盘,也是出于保值不利的原因。

希、欧债务之争结局如何,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的通道,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