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葛八卦村进得去出不来?(组图)

发表:2015-01-30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八卦村为中国第一奇村,布局奇巧,似世外桃源。村中各家各户,面面相对,背背相依,巷道纵横,有如迷宫,据说如果没有熟人带路,往往进得去出不来。在这里你可以穿街走巷勇闯高深“八卦阵”,夜游上塘放飞孔明灯,吟《诫子书》得以修身养性,小憩一晚感受古村慢生活。

巧妙布局

话说诸葛大狮(诸葛亮第二十八世孙)在高隆安家落户后,他运用自己学到的阴阳堪舆学(即俗称的风水学)知识,按九宫八卦构思,精心设计了整个八卦村的布局: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妙的是村外刚好有八座小山,形成环抱之势,构成外八卦。村内房屋分布在八条小巷,虽然历经几百年岁月,人丁兴旺,屋子越盖越多,但是九宫八卦的总体布局一直不变。据说,这是中国第一座八卦布局的村庄。来到这个奇村,闭上眼睛随便一指,都会指到一座百年以上的屋子。诸葛村八卦村位置与地形图,外有八座山,形成外八卦,内以钟池为中心,形成内八卦。

功能独特

从当地人讲的几件往事,便可知这样的布局具有防卫功能。1925年北伐战争期间,南方国民革命军肖劲光的部队与军阀孙传芳部队在诸葛村附近激战三天,竟然没有子弹炮弹落入村子,整个村庄安好无损。抗战时期,一队日军从村外高隆岗大道经过,竟然没有发现这个村庄。村中建筑各家各户,面面相对,背背相依,巷道纵横,似通却闭。外人贸然进村,如果没有熟人带路,往往进得出不得。据说,曾有盗贼混入,找不到出路,结果束手就擒。

艺术

诸葛八卦村确实是中国第一奇村,它至少有三奇:首先,全村绝大多数村民都是1700多年前蜀国宰相诸葛亮的后代。换句话说,满村的人几乎全是姓诸葛,或是嫁到诸葛家的妇女,只有极少数不是诸葛家族的成员。据统计,中国诸葛亮的后代共约1万6000人,单单一个诸葛八卦村就聚居了四分之一(约4000人),堪称中国第一。

其次,这个村还奇在它的布局精巧玄妙,从高空俯视,全村呈八卦形,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恰好与历史上写的诸葛亮九宫八卦阵暗合。第三,这里完整保存了大量元明清三代的古建筑与文物。700多年来的朝代更替、社会动乱、战火纷飞,不知多少中国名楼古刹、园林台阁,或焚于战火,或毁于天灾,但这座大村庄却像个世外桃源,远离战火,避过天灾,躲过人祸。

风俗

诸葛后人们聚居在诸葛镇中,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朴实而妙趣横生。走在村中,细心一点的人都会发现,窄巷中相对的两家人家门却并不相对,而是错着开,无一例外。当地人管这种做法叫“门不当,户不对”。诸葛后裔们说,这种建筑格局有利于处理好邻里关系。如果“门当户对”,两家人家每天进进出出,交往过多难免发生矛盾。发生矛盾仍要每日面对,积怨更深,难以解决。如果“门不当户不对”,问题就会因刃而解。无疑,“门不当户不对”正是牵住了安定团结的牛鼻子,恐怕只有诸葛亮的后代,才会想出如此简单有效的办法来。

另外,诸葛镇民居多为四合院式建筑,四面封闭,中留空间。而房屋的前沿比后沿高,每到下雨,几乎所有的雨水都聚集在自家院内。诸葛后裔们管这种做法叫“肥水不外流”。

诸葛八卦村的村貌奇美,徜徉在街道上,那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让人得到极佳的审美享受。白粉墙上苏式青灰磨砖的雕花门楼,与披檐木门相映成趣。不少人家拥有花园、假山石,花红草绿,曲径回廊。漫步在颇具文化古韵的村落中,欣赏着融古建筑、木雕、书法绘画为一体的艺术佳作,犹如走入立体的画轴之中。

历史

诸葛亮原籍是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他当宰相的蜀国在今四川,离浙江兰溪有千里远,他的后人怎么跑到这里聚居与繁衍呢。据历史记载,诸葛亮的第十四世孙诸葛利在浙江寿昌县任县令,死在寿昌。他是浙江诸葛氏的始祖。诸葛利的儿子诸葛青于北宋天禧二年迁居兰溪,诸葛青的一个儿子诸葛承载在兰溪传了十代,到诸葛大狮举家迁到高隆(即现在的诸葛八卦村)。那是元代中期,约在西元1340年前后。

虽然同是浙江省的旅游胜地,诸葛八卦村的知名度远不及西湖、千岛湖。因为这个大村庄长期被世人遗忘,就像遗落在草丛的珍珠,几百年来期待着发现者。等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研究汉末三国历史的专家把注意力“聚焦”到这个神秘的村庄,隐没在草丛中的珍珠开始放出光芒。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