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速公路每年收费逾4千亿,钱呢?(图)

发表:2014-12-04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04日讯】目前,中国大陆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数据显示,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的收费高速公路,将迎来收费到期的高峰。按2000年已建成的里程往后推,近两年内,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约1.6万公里。然而,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期山东、新疆等地交通部门纷纷宣布,对到期公路采取“延期收费”政策,而他们提出的主要理由是为了“偿还银行贷款”。被称为“印钞机”的高速公路,延期收费所给出的“还不清贷款”的理由站得住脚吗?


收费期满15年的还贷高速公路将再延期收费,因为“贷款未还清”(网络图片)

例如,作为连接广州和深圳的交通要道,1997年通车运营的广深高速曾被业界誉为“中国高速公路的典型样本”。这是一条由港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企业合资运营的经营性公路。高速路段单程122公里,通行费70元。广深高速合资方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通行费收入达31.69亿元,日均870万元。而广东省交通部门的资料显示,广深高速当初投资114亿元,截至2012年已累计收费超过410亿元,收入远远超过了当初的投资。由此可见,所谓延时收费提出的“还不清贷款”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那么,中国收费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到底有多少呢?

中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居世界之首,每公里价格比发达国家高许多。早在2010年,“有关部门”曾公布,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已达2800亿元,但此后就再也没有公开过。不过,交通运输部公布的信息显示,2012年的“十一”、2013年春节、清明节及“五一”四个节日,全国范围共免收小客车通行费143.08亿元。据此推算,如今高速公路一年的收费应该在4000亿元以上。

这些巨额通行费的背后,是经营企业的惊人利润。比如,主营广佛和佛开高速的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率达26%。同样由年报可以看到,深圳高速、山东高速、成渝高速等企业的利润率多在30%以上。这一利润水平甚至超过金融、房地产等行业!

作为公益性项目,本应微利的高速公路缘何成了暴利行业?有大陆网友对此评论说,这就是“插在人民身上的吸血管!”还有的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还地方债啊。现在地方负债这么严重,不收过路费能还得清吗?”尽管曾经有不少舆论认为,为了便于社会监督,未来高速公路的投资、贷款、股权结构、具体收费开支等信息应透明化、公开化。但这种呼声已经喊了多年,什么时候被采纳过?从来没有过!

另外一个问题是,巨额收取的费用真用于还贷了吗?以前的口号“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其实已经面临着公众的强烈质疑。以山东省为例,该省交通运输厅给出的“账本”显示:2013年政府还贷公路收费主要用于还贷和维修。其中归还本金和利息约85亿元,大中修建及养护费约7亿元。但归还利息部分不仅是高速公路,竟然还包括二级公路和农村公路债务利息。换言之,高速收费不仅还了自己的债,还替“兄弟道路”还了债。

更加“奇葩”的是,各地延期、超期收费采取的办法是将原属政府收费还贷公路变更为经营性公路,而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变更属性后,地方就祭出“统贷统还”这招。目前,包括山东、山西、河南等多个省份均确立了“统贷统还”的政策。那么“统贷统还”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只要(省内)有一条路还没还清贷款,所有其他路段,不管还清或到期与否,都将继续收费。”整个一个强盗逻辑!

还有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收来的巨额通行费,除了修路还贷维护之外,还用来做了什么?

中国国家审计署曾对18个省份的高速收费的专项审计,揭开了一些黑洞:一是闲置和挪用:大量资金被闲置,并没有用于还贷,有些资金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投资股票等。二是养人:一边是高额福利,一边是人浮于事、超编严重。据了解,有一家高速经营企业编制27人,实际却多达156人。三是利益输送:在收费权转让中,有的领导违规插手,导致国有资产受损,而个人从中谋取巨额利益。

2004年11月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尽管中国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曾明确回答,“收费公路应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到期后停止收费”。但问题是,部分高速公路为何总是入不敷出?比如,山东省交通部门对15条路延期收费给出的理由之一就是“贷款没还清,还有巨额的养护费”。然而,15条路中,哪条路的贷款没还清,当地交通部门并未明确说明。这种局面究竟是怎样造成的呢?其中是否含有多少不合理的成本?延时超期收费是决策失误还是有意为之,将高速公路收费视为永久的“提款机”?

令人如鲠在喉的是:本是作为公益性项目的高速公路,何时才能真正回归其公益性?显然,高速公路延期收费事件,不仅让政府的“诚信”形象颜面扫地,更令其所标榜的“法治”形象成为笑柄。其公信力何在?政府可以随时带头违法,法律法规岂不就是废纸一张?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