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统治 弱化改革 中共必死无疑

作者:伍凡 发表:2014-11-07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7日讯】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18期,今天我评论的题目是“强化统治 弱化改革 中共必死无疑”。中共四中全会刚开完,会议公报特别强调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这就突出了以法为手段来强化中国的统治。四中全会没有强调改革,尤其没有提到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和金融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这个改革的重要性,我下面要详细的分析。

中国的真实面貌反映在互联网上面

在四中全会前后,有一系列的事实、消息和数据流到了互联网上面,中国的真实面貌反映在互联网上面。而中共四中全会并没有把中国的真实面貌呈现给大家,中共把中国的面貌掩盖起来了。实际上中国现在处于一个什么现状呢?我下面要讲。

中国今年第3季GDP是7.3,这个是从2009年GDP最高峰12.1以来,5年来最低的。尽管如此,GDP7.3还是被中国的金融专家们认为,经过客观分析中国的GDP,真正的、实际的数字应该是7%而不是7.3%。而现在的中国的经济状况处于一个准通货紧缩状态,这是在四中全会开会之后第二天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所公布的第3季度末的最新外汇存底是3兆8千9佰亿美元,它比第2季度减少了一千亿美元。

所以人们在讲,大量的国际热钱以及中国的私人的钱,以及贪官污吏的钱正在往外逃跑。现在中国面临的债务,它的债务每年要付的利息,光是债务的利息要付1兆7千万美元,这个数字比韩国全年的GDP 还要高,接近于印度,印度的GDP是1.87兆。

现在中国通胀处于CPI到了5年来最低,只有1.6,所以大宗的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新房产卖不出去,外国投资正在缩水。所以为了防止中国的经济继续下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叫中金公司,它就发出一个报告称,中国央银在明年会全面降准4次,降息2次。这个报告说明了中共对中国的经济走向仍然是走老路,用投资来推动经济。可是近年来的事实表明这条路走得愈来愈辛苦,投资的效率持续的下滑,并不能提升GDP,2013年的GDP是7.7%, 到了2014年的9月份GDP降到了7.3%。

而这个同时 GDP中的48%是靠投资的,就说你即便投资了50%的GDP,可是GDP还是在往下滑。这就说明现在中国的GDP有一半是靠直接投资的,等于是把这个钱从国库里搬到了工厂各个企业部门,完了把GDP数字显示出来。而这个显示数字是逐年下降的,所以这个效率问题是非常大的问题、非常严重的问题。而中共多年来根本无法解决投资的效益问题。

中国大陆一个媒体叫做《第一财经日报》,10月23号报导,中国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加,中国地方政府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将要扩大投资,还是用投资来拉动GDP。他们有11个省提出来要投资3万亿,可是3万亿中央不给钱、中央没有钱,就要向民间要求、要民间投资。可是民间迟迟不敢投资,因为投资进去的项目,从历史上来看都是赔本生意、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根本没有利益、没有效益,就变成这么个状况。可是另外一个方面,我记得2个星期之前,我讲过一个评论里边,就讲到中国是在本国的经济效益下降、经济下滑的状况下,还要大量的投资到外国去。那么中国商务部的部长助理张向晨,他讲:“中国已经是一个资本输出国,即将成为一个净资本输出国”。也就是说资本输入还比不上中国资本输出。在中国自己经济下滑的时候,大量的资本输出,为什么?也就是要逃避中国的经济危机,要找一个避风港,要保存资本。

那么现在GDP,2014年的第三季度是7.3%,是25年来最低的水平。同时,中国正在从非洲、拉丁美洲、美国和欧洲,大肆地购买房地产和其它的资产,这是中国的现状。

那么为什么我今天在评论里边谈到了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的概况呢?是因为当前的中国经济和金融状况出现恶化,以致于会达到崩溃的状态。如果这个状态不改变,那中共政权必死无疑。因为这是有先例的。

1986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还在继续进行,有几十万苏联军队驻扎在东欧国家,所以这两个:一个战争,一个驻军,开销非常地大。那么当时苏联经济状况非常非常坏,难以维持现状,所以戈尔巴乔夫就试图推动经济改革来提升经济效率和GDP。但是受到了苏联的军工经济集团极力地反抗,所以导致了经济改革失败。戈尔巴乔夫转而就推动政治改革,这就引起了反共的浪潮。所以短短四年期间,苏联瓦解了,苏共解散了。

所以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共的现状正处于苏联瓦解前的前夜,中共正在步苏联的后尘。现在,中共四中全会开会前后有一段时间了,美国有几个智库发表了对中国问题的报告。他们基于美国利益的立场上出发,希望中国能够通过深化改革来防止中国的经济持续下滑,避免硬着陆。如果你硬着陆以后,那就会损害到全球的经济复苏,也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

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十大风险,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一颗定时炸弹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就在前天发出个消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十大风险,而其中第三个大风险就是中国经济硬着陆。它那个报导里讲,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一颗内置于全球经济系统的定时炸弹,没办法消除。在他们看来,如果你不进行根本的改革的话,中国的经济下滑硬着陆,那就变成随时可以爆发。

那么“硬着陆”的概念、定义是什么?世界各国经济专家们认为当中国的GDP下降到3%,一直到1%的时候,中国经济就硬着陆了。这个硬着陆没有人可以挽救它,因为你这么大的国家。就好像苏联当年瓦解的时候,就是经济硬着落,养不起自己的军队,养不起自己的老百姓,瓦解了!中国现在的经济正在朝这个方向走。

有人讲说,伍凡你老是唱衰中国的经济。事实摆在那里不需要我唱衰。因为中国的GDP,按照中国自己官方所公布的GDP好了,即便它再有猫腻、make up也好,有化妆也好,可是它还基本反映出一个事实出来,07年到08年是在上峰,08年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中国的经济GDP跌到6.8%,温家宝非常着慌,所以就下令4万亿直接投资,十几万亿贷款,一下子把经济冲上去了;到了09年,到了12.1%。他这一冲以后,把所有的问题都掩盖了,都藏在里头了。

那么现在经过这5年,这些问题慢慢都爆发了,爆发最大的问题就是,你再怎么投资、再加码,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它的GDP还在往下滑,这是个最现实、最根本的问题。

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十大改革挑战

那么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它最近发表了一篇报告,这个报告是由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写的,题目叫《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十大改革挑战》,政治、经济、外交以及许多其它领域都处在一个关键时刻。

一些外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观察家他们甚至认为,中国很多方面已经到达了临界点了,如果再不做根本的改变的话,那么中国的经济以及社会发展就会停滞了、就会停顿了。

甚至还有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整个政治体系也会土崩瓦解。这话怎么讲?因为温家宝在3、4年之前,他就讲过:“中国的经济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并且是不可持续的”。他在4年前就讲了,可是没人听他的,他当时要求经济改革、政治改革,没人理他,可是现在问题都出来了。

那么“布鲁金斯学会”的沈大伟教授所提出来的“十大改革挑战”里面就提出了这10个大的问题:第一、经济改革;第二、产业创新;第三、社会不平等和不稳定;第四、反腐;第五、政治改革;第六、城镇化;第七、生态环保;第八、建立中国的文化产业和国际软实力;第九、提高解放军的作战能力;第十、处理外交关系。

怎么解决10个大问题呢?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那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外国专家们都提出来了,他们是站在他们的立场,同时也站在中国的立场;或许可以说站在全人类这个社会的立场,希望中国的经济能改善、不要变坏,因为一变坏影响到全球。这大家已经看到了。

所以下面又有一个智库出来了,就是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和荣鼎咨询公司,他们共同出台了一份报告。他们认为,中国必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他们认为这个改革决定非常重要,一定要走这步棋。不走这步棋的话,中共这个政权以及中国的社会会走入到死胡同。他们提出的口号叫作:“中国必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四中全会开过之后,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又是国家主席、党总书记、军委主席,他用4个身分在10月27日主持一个会议,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并且做了重要的讲话。

那么从新华社报导你可以看到,他没有提到经济和政治改革,更没有提出整体的通盘深化改革的方案。不管习近平在这个会议上做了一些像蜻蜓点水似的对各种问题都点到,可是没有一个通盘计划,没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你的“深化改革小组”已经成立1年了,你还要拖到什么时候呢?

现在不管习近平有任何理由,但是他没有理由去推迟全面深化改革。因为是这个党在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一个决议案,要全面深化改革。时不待人啊,你时间过了,你经济往下滑了,你到那个时候再救都救不回来了。

深化改革第一个问题是经济改革

那么深化改革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就是经济改革。经济改革里面有很多关键的并且很复杂的因素,有方方面面。比如把整个宏观经济的增长模式、GDP的增长模式,从国内投资和出口要转换成国内消费和刺激创新和创造知识经济。这一点中共始终走不出来,始终走不通。

那么要对中国的国企进行改革,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一个非常大的包袱,占了那么多的资金,又垄断了一些国家民生最重要的经济产业,赚了那么多钱,装在他们经济部门自己的口袋。

当这个经济一旦有一点问题,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马上就伸手向财政部要求补贴。赚钱不交出利润,赔钱要补贴,这就是现在中国国营经济。并且占了中国央行贷款的75%到80%,大部份的资金投在那里,可是它不争气、赚不到钱。

要在这个领域里面,在国营企业里面进行大幅度的经济改革,要把它的垄断产业拿掉,不准你垄断,要由民营企业跟你竞争,要引进民营和国营的混合制,或者民营的单独制来竞争。

再一点,金融部门要进行自由化,要进行改革,人民币不能由中央银行每天来操控,应该让它国际自由化。你现在人民币不是要走向国际化吗?你如果不能够自由化,不能够市场化,你国际化是空的。没人愿意买你的钱,没人愿意当作一个货品来买你的人民币,跟你做人民币的交易。

并且要进一步的简化。从中央到地方各个省市的政府控制的审批权,把寻租、贪污腐败的道路拿掉,开放,让老百姓自己去做生意,非常方便的做生意,这样老百姓的积极性才能提高起来,经济获利才能做得到。

进一步要进行经济开放,要建立“自由贸易区”,上海已经建了试验性的自由贸区,可是那是做空的、做假的。就最近的报导李克强受到很大的压抑,李克强主张把上海自由贸易区实验区做大,真正的让它做个自由贸易区,可是中共党内有一批极左派,不愿意把它做起来。甚至里面internet网络、facebook、推特都不能够用,那你让外国人怎么来呢?你这种网络上的限制,外国人根本不来投资。所以经济改革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部门。

深化改革第二个问题是产业创新

中国的经济到现在为止还是组装经济。就是拿外国进口部件来组装产品,再出口。所以中国是一个加工厂,不是一个真正的制造厂,不是有创作发明的制造厂。这工程要走到这一步,是相当大的一个工程,可是中共始终不肯走。

为什么不肯走?因为你要走到能培养新的产业,真正让中国创新的领域里,有一个自己中国的产品,你才能够躲开中等收入的陷阱。什么叫“中等收入陷阱”?意思是当你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5,000美金的时候,中等收入了。可是你再也上不去了。

可是有的国家通过产业改革、创新制造出完全新的产品,有自己的品牌,那么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急遽的就往上升。有几个很明显的例子,日本不用讲了,日本早了,70年代已经走出来了。后来四小龙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它们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特长,别的国家没法跟它比,所以它们走出来了。

中国现在达到了5,000美元的平均收入,可是你上不去了,现在不但上不去、还在往下滑。根本原因在哪里呢?根本原因是你自己没有自己的产品。我举一个明显的例子,手机,现在中国的手机上来了,中国有小米、联想、华为,这三家的智慧手机产量在全球范围内,中、下级水平的智慧型手机(smartphone)产量慢慢上来了,已经快赶上韩国的三星。

韩国现在三星,我看最近的报告,它受到中国手机的影响,三星手机到中国的输出量在减少,原因是中国的手机小米在低价位和中等价位这两个手机质量不错,价格又便宜,已经把三星的手机挡到外头了。

可是你想想看,中国手机,我估计50%-60%的利润都被外国人赚去了,你自己赚不到。为什么?因为里面的部件来自于日本、韩国和台湾,最关键的中国自己生产不出来。所以你要买它的部件,并且还要用美国的软件,用美国的软件,用日本、台湾、韩国的硬件,来组装中国的小米、联想和华为,你去打遍全世界吧!可是50%以上,甚至60%的利润,都给外国人赚了,中国人这么辛辛苦苦是替人家赚钱!

日本《产经新闻》有个报导说:日本经济现在跟中日之间交往在下降。但其中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手机部件交易量在上升,替日本的GDP加了分。当然全世界你不可能样样东西什么都包,什么都产,不容易。可是在关键的产品,你花那么多心血、时间和人力,你想打败全世界的产品,结果是受制于外国人。原因在哪里?你自己不创造发明。

那么这个创造发明就是要新产品,如果新产品你不能过,中国经济就上不去。这世界各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那么你要走到了这一步,不是说我加大投资。现在中国人有一种想法,我可是像高铁一样,我加大投资,把外国的技术买进来,我再改装变成中国的高铁,现在出口出去,可是你别忘了,买智慧产权你要花相当大的钱。

可是你其它的产品呢?不像高铁,你光投资资本不行,你投了资本进去,很多是被外国人赚了。你应该让自己赚,你怎么自己赚呢?你要改变自己的创造体系。创造体系由第一,要改变你的教育系统。如果你的教育系统不改变,中国学生学习的方法,就是“死记硬背”,我背的考出来的答案,跟老师给的答案是一致的话,那我是A,差一点是B。他不会自己重新想,我能不能做出一个答案跟老师不一样,中国不允许。中国的教育体制,你只能跟着标准答案走,所以你创造能力就给压抑住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从政治上讲,中共是让学生做好学生,做乖乖牌。你不能挑战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媒体和中国的老师们教给你的知识,你只能讲我告诉你的东西,你不能去思考我没有告诉你们的东西。可是外国不是这样,你要创造,你要天马行空,你可以想像,你才能够出现新的产品。

facebook的创办人Mark Zuckerberg,最近在中国访问,他才30岁。他现在有2,000亿美金,有将近2万人员工,才30岁,他创业才10年。他就是愿意去做产业,学校也同意,你去做吧!所以这种事情在中国能发生吗?中国不可能发生。

现在中国最多能做的,拿人家的产品进来修修补补改改,从山寨版、低级版、中级版到高级版,你还是山寨版。为什么现在小米手机受到Apple 公司的批评?它说你100%的模仿我iPhone 6,你完全是拷贝,所以你怎么能够赚钱呢?

Apple 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资本最雄厚的公司,它们是靠创造发明。那么你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我想中国问题经济,光投入人力,现在人力也没有了,现在人口红利也减少了,光靠投入资本解决不了效率低、不能产出新的产能这样的根本问题。

沈大伟教授提出来要创新,中国想要创新,习近平也讲创新,可是他们根本不想去改变,阻止中国学生和中国的产业部门创新的根本原因、根本制度,它不想改,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那么这样的话,你所谓的“深化改革”改什么呢?我们讲“深化改革”,中共是讲全面的深化改革,全面就不是一项,不是光经济,有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产业通通全面,到现在为止没看见动静。

深化不仅仅是改变一个制度,也要改变体系,你把体系改掉了,把人们的思想全改了,中国才能走出新的道路,否则现在所存在的问题根本解决不了。社会的不平等、不稳定。现在靠“依法治国”,以为用“依法治国”这四个字,能解决十大挑战吗?解决不了的。“依法治国”是一个手段吧,或者是做事情的方法、方式吧!能够改变整个体制不平等、不稳定,光靠法治能解决吗?解决不了。所以现在中国全面的“深化改革”有两个关键问题要解决。

中国全面的“深化改革”有两个关键问题要解决

第一个要经济改革。不进行经济改革,最后没饭吃,会闹成革命、社会动乱。第二个要进行政治改革。政治改革要能保证经济改革能够推行。如果政治不进行改革,共产党把持着所有的权力,拿到所有的好处,而使得经济持续下滑,你说这问题要怎么解决?

现在持续下滑是在共产党全面统治,也在强化“依法治国”的状况下产生的。政治改革,要把所有这些影响经济发展的种种法规、条例、思维、人们的思想,统统要逐步的改革掉。

政府要选举,政党要公平,共产党要登记,其它政党来登记,我们来公平竞选,来让优秀的人才出来组织政府,来进行改革。如果你共产党还这样把持下去的话,按照世界各国经济专家们所估计,中国经济如果不进行改革,会滑下到3%甚至1%。

希拉里预言中国将走向灭亡

那么现在又有一个人出来讲话,非常值得深思的,那就是美国前国务卿 Hillary Clinton,她预言中国将走向灭亡。这话大概是去年,在哈佛大学演讲所讲的。她提出第一条,她说,“从申请移民的情况来看,中国90%的官员家属和80%的富豪已经申请移民,或者有移民的意愿。一个国家的统治阶层和既得利益的阶层,为什么对自己的国家失去信心,令人费解。”

是啊!你已经有那么多权,有那么多钱,你还不敢和不愿意待在中国,相继往外走。并且去了还不想回来了。这是她讲的你走向灭亡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她讲,“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没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全民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权力和金钱,自私自利,没有爱心,失去同情心的大国,能获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信任吗?没有。”

再一点,“肆无忌惮的对环境的破坏,对资源的掠夺达到疯狂的地步。过著奢靡、浪费的生活方式,请问要有几个地球来供养中国这样的花费?”

所以她提出来这几条,中国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再不改革必死无疑。Hillary Clinton提出来,中国人会走向死亡。死亡的原因很简单,中国有钱、有官的人往外跑,那么谁愿意在中国管理,谁有钱来建设中国呢?不可能的嘛!

好吧!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