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曾想废掉江泽民提拔乔石(图)

发表:2014-08-2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5日讯】1989年,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六四学运被逼下台。邓小平启用了当时支持镇压学潮的江泽民。不过,有文章指,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际,对未完全贯彻其改革政策的江泽民曾发出“谁不改革谁下台”的最后通牒。据称,当时邓想废掉江泽民而提拔乔石。

邓小平南巡欲废江泽民

邓小平主张提倡“改革开放”,但江泽民上台后并未得到完全的贯彻。1991年底,做了2年多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被指竭力维护极左路线。据闻,这件事彻底的惹怒了邓小平,当时,邓已经痛下决心,准备在十四大上用手中军权撤换掉总书记江泽民等“领导班子”。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中披露,胡耀邦、赵紫阳等人下台后,邓小平失去了最得力的助手。而江泽民不仅不推动改革开放,更是反对“改革开放”。在这种情况下,88岁高龄的邓小平在老朋友、时任国家主席、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的陪同下,开始了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也被称为“邓的南行”。

1992年1月19日,邓在深圳发表长篇讲话,向江泽民发出:“谁不改革谁下台” 的最后通牒,并让杨尚昆、万里负责筹备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士班子”,拟定包括总书记在内的新人事班子名单。当时,他还单独会见了乔石、刘华清、叶选平、朱镕基、杨白冰等人,表示想提拔乔石替换掉江泽民。

江抗拒邓改革前景不妙

报导指,1992年2月20日,江主持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邓小平讲话。但邓的最后通牒令他耿耿于怀,以“容易引起党内干部思想不稳”为借口,删减去大量邓小平南巡的讲话内容,还不允许报导邓此次南行的详情。

同年4月1日,江泽民在与日本人会晤时,口头上附和邓小平讲话。不过,邓小平认为,他说的完全都是空话,根本没有诚意,只是应付。该年春夏,江的政治行情一落千丈,他总书记位置不保的传言不断,这使他越加惶恐。而此时距离十四大召开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

江泽民曾庆红联手使毒计暗算邓。

此时,曾庆红为江泽民出谋,认为杨氏兄弟是江泽民最大的威胁,只有离间他们与邓小平的关系,才是唯一保全江氏权力的方法。他们深知,邓小平害怕改革路线被抛弃,更怕死后“六四”被平反,而杨尚昆与赵紫阳的关系密切也是众所周知的,杨尚昆起先并不愿意动用武力镇压学生。

于是,江泽民等人觉得在“六四”问题上,邓杨之间有隙可乘,便开始积极利用中央办公厅的方便条件,搜集打击杨氏兄弟的黑材料。另一方面,他们利用邓小平的子女来离间邓杨,让邓相信杨氏兄弟有心想要平反六四,同时散佈谣言称,杨尚昆欲取代邓,搞一场不流血的政变等。

邓小平既要在十四大上确保改革开放的路线,又要防止“六四”被翻案,在江泽民一连串的假意效忠下,邓完全中了江的毒计,放弃了原本欲以乔石替换江的主张,并废除了杨氏兄弟的军权,举荐刘华清、张震等老军头辅佐江泽民执掌军权。

另外,6月21日,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被形势所逼不得不改变了态度,开始言不由衷地声称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他对自己有可能下台这件事已经寝食难安,因此又偷偷找到了邓小平,做了“深刻”的检讨,并热泪盈眶的向邓表示,誓死紧跟邓小平,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邓依然不放心江 隔代传位胡

但最终邓还是不放心江泽民这个“第三代领导核心”,因此隔代钦定了“王储”,选定胡锦涛接班。即便如此,老谋深算的邓小平还是栽在了小辈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身上。在邓砍掉胡耀邦、赵紫阳、杨氏兄弟后,等于是自毁长城,在党内和军中失去了最有力的助手。

在1992年人大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率先喊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口号,并在《解放军报》发表社论,直指江泽民。这让江泽民感受到来自军队的锋芒,从此对杨白冰等人恨之入骨,以致后来,他们全部遭到江的清洗。

江泽民曾想废胡锦涛            

另外,据网上流传的《华夏文集》的一篇《江泽民曾考虑“废掉”胡锦涛》的文章中透露,江泽民这个留学苏联的政客,成为中共的总书记后,在开始阶段确实与邓小平对着干。

江泽民在大权独揽后,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取消胡锦涛的接班人地位。不过,由于胡锦涛中庸内敛,为人低调,面对江系人马的打压,一直不动声色,江泽民多次挑起事端希望抓到胡锦涛的短处,以了心头之事 ,然而由于胡锦涛的忍让,居然让江泽民无处下手。

文章称,邓小平对江泽民不放心,才留下政治遗嘱。邓认为江泽民不懂经济,就为朱镕基最后成为总理打下基础,正因为如此,江泽民上位后,一直对朱进行打压。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