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缶:“浑水泡面”其实是意识形态之争(图)

作者:赵缶 发表:2014-08-09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浑水泡面”其实是意识形态之争。

【看中国2014年08月09日讯】云南鲁甸地震的救灾过程中,一则“浑水泡面”的新闻进展让公众如同坠入罗生门。先是一媒体报道灾区救援士兵因缺乏净水不得不以浑水泡方便面,随后环球时报经过简单采访认为“浑水泡面”是假新闻,提出“勿轻信伤害前方士气”。然后是不同媒体的求证,紧接着环球时报某领导道歉。事情并没有这样结束,“浑水泡面”引发的舆论热潮令人难以想像。

一锅浑水之所以如此沸腾,因为背后涉及到了意识形态之争。

鲁甸的这锅浑水,因网友提出净水的问题后,开始不断扩散。在这场救灾的战役中,前方灾区的灾情没有成为关注的重点,反倒是部队救灾的专业性问题再度引起质疑。有人说野外生存携带净水设备似乎应该是军队的必备课;有人说,如此不专业的队伍如何能够保证专业的救灾;还有人说,军队的后勤保障是否因为太过腐败导致前线准备不充分等等。

历来每次灾难,伴随而生的都有各种质疑。如汶川地震中对校舍建筑的质疑,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中对核泄漏信息公开的质疑等。有质疑其实是正常现象,即使天灾发生,也不可避免会有人祸的因素存在。理清质疑背后的真相,才真正有助于灾难的重复和蔓延。

可对于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一种意识形态而言,是不允许有任何杂音的。他们不关心真相,也不在乎部队士兵到底有没有吃浑水煮的面,他们只需要确定一点:任何对我党和部队的言论,只要不是正面的,那就都是有问题的,是必须要反驳的。

忙不吝给“浑水泡面”定义为假新闻,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占据主导宣传位置的相关部门在意识形态方面从来没有与时俱进。他们一直停留在同一个水平,和现在的朝鲜其实不相上下。即:你们看到的都不是真的,我认为的才是真的;你们说的也都不是真的,我决定的才是真的。

而由此带来的部分后果是,这的确反民智。因此,当“假新闻”的消息出来后,一帮人煞有其事地对图片进行细致分析,得出的确是“假新闻”的结论。很多人以为这就是常识,但是他们忘记了一点,那就是灾区的真实情况。仅仅坐在装着空调的二十多层高楼上敲着键盘是无法真正了解灾区的真相是什么。

所以,当一线的记者拍下了视频,甚至吃过此面的记者站出来的时候,那无视真相无视世界正常运转规律的环球时报才不得不道歉。这场闹剧的重点并非是那锅浑水,而是面对灾难救援时反映出来的诸多问题,如同罗生门一般,每个人看到的重点都不一样,但最终需要达成一致,即真相是永远需要追求的共同目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