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内:海龟搅局(图)

作者:徐达内 发表:2014-05-1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8日讯】“我们只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你跳得越高,摔下来得越重”——汉语中所有用来表示愤怒的词汇,在过去几天里被环球时报用了个遍。针对南海邻国菲律宾和越南的“挑衅”行为,这家媒体喊出中国舆论最高分贝。

越南多个城市11日爆发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反华示威游行,抗议中国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岛区域钻探石油,并发生打砸中资企业现象,与此同时,东京、台北亦出现越南人类似行动。2月16日,越南河内也曾出现类似抗议,示威者在纪念中越战争爆发35周年时宣称要“保家卫国”,批评政府软弱。

针对此事,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西沙不存在争议,越南莫自取其辱》,加以申饬:“据西方媒体分析,越南政府‘可能默许了这次示威游行’。本月初中海油一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海域开始钻井作业,越南派出大批舰船前来骚扰,中越船只发生碰撞,越方称自己的船只受损,并有人员受伤。11日越南人的示威游行是对河内阻挠中方在西沙钻井作业的声援,也是一种显而易见的配合……越南抗议中国在西沙的作业已近十天,它的能量已释放得差不多了。希望越方及时收手、回头,重拾现实主义的对华态度,珍视中越传统友谊和共同选择的道路。如果越方不自我克制,在西沙方向搞更大的冒险,或者声东击西,在南沙方向搞新的危险举动,那么中国的回答是:你跳得越高,摔下来得越重。”

看上去,越南的社会主义国家身份还是为其带来了稍许豁免权。菲律宾才是主攻方向。

前天,环球时报请来少将罗援,由他威胁“菲要撕破脸,我们只能以牙还牙”:“首先,我们应拘捕非法占据我国领土的入侵者……其次,我们还应采取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多种手段综合施压,其中经济制裁不失为有效措施……我们已经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耐。菲律宾侵占了我们8个岛礁,现在又抓捕我们的渔民。我们什么时候还击,在哪里还击,采取什么方式还击,完全由我们来定,菲律宾就等着为它的挑衅行为付出代价吧!如果菲律宾到目前为止,仍对中国‘保留的进一步措施’缺乏想象空间,那我提醒一下,比照一下美国、俄罗斯等遇到类似情况后的处理方式。中国不仅有维护和平的诚意和善意,也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这种决心的坚定性,在某种意义上要用行动来体现。起码有一点是明确的,‘进一步措施’的题中之义,是拿回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如此而已,总不为过吧。”

其实,类似狠话,罗少将一个多月前就已经在环球时报上讲过了。当时,菲律宾向“坐滩”仁爱礁的军舰运送食品,罗援发表《让菲律宾为挑衅行径负全责》,宣称“若菲方执意赖着不走,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菲律宾可发挥它的想象空间)使其军舰解体,让非法占领者无立足之地”。

只不过,此番有个需要事先处置的细节:海龟。

在菲方海警于5月6日抓捕中国海南琼海潭门渔民的消息传来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立即放人放船”自不待言,微博微信上也照例涌现同仇敌忾。然而,随着菲方指控中国渔民“违反菲律宾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并公布查获海龟画面,舆论情绪发生变化。

罗援当然不会因此而动摇,他在环球时报上提笔便是给对方普法:“先不说你出示的中国渔民捕猎海龟孤证的可信度,即便中国渔民在半月礁附近真捕获了海龟,那也归中国政府来管。菲律宾最多只有举报权,没有批捕权。事实上最应该接受审判的正是菲律宾,凭什么违反《国际海洋法公约》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到中国海域抓人?即便是在有争议的海域你也无权抓人!”;“美国也别假装什么公允,说什么只问‘海龟’,不问‘主权’。如果别国到你的领海内缉拿‘犯罪嫌疑人’,你能允许吗?”

在以“多行不义必自毙”施以警告时,昨日解放军报亦有类似质问:“半月礁及其附近海域根本不属于菲律宾管辖海域,中国渔民在半月礁海域进行捕捞作业,不存在违反菲律宾法规的前提条件,又何来违反菲律宾野生动物保护法之说?反观菲律宾,在不属于本国管辖水域内追捕他国船只,才是违反国际海洋法相关规定,构成了对他国船只的侵害。”

并非都是“胳膊肘朝里拐”。按照北京青年报10日所刊《被扣船员父兄今日照常出海》,家属和很多渔民对“海龟细节”表示了质疑:“李玉弟和陈奕燕认为,以他多次去半月礁的经验看,半月礁一带不是海龟的聚集区域。他们4月29日才赶到那里,几天就捕捞500只海龟不太可能,出海时‘琼琼海09063船’没携带捕捞海龟的大网等工具,而且半月礁一带的海参、马蹄螺、石斑鱼等海产品很丰富,没必要违法捕捞海龟……‘我怀疑这是一个圈套。’何书以说,有可能是外国渔船捕捞了海龟,用于交换生活用品,也有可能是菲律宾栽赃,给自己的越境抓人制造理由。”

因此,人民网已由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认定这是菲律宾“抹黑中国渔民的形象”:“中国渔民常年在海疆第一线开展捕捞作业,是宣示中国南海权益的生力军,其渔船亦能起到‘流动国土’的作用。为了抹黑中国渔民形象,菲律宾多年来对中国南海渔民进行诸如‘捕杀海龟’、‘破坏珊瑚’等栽赃陷害。殊不知,菲律宾渔民常年在南沙岛礁毒鱼、炸鱼,破坏珊瑚礁生态系统,更有甚者,部分菲律宾渔民甚至以海龟肉为口粮,其绿色的排泄物就是罪证。”

根据这篇得获首页推荐的文章总结,除了“抹黑”,菲律宾另有8项企图,分别是“试探美国的态度”、“为其南海国际仲裁‘取证’”、“强化对其非法占据南沙岛礁的控制”、“宣示其对半月礁的非法主张”、“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打造‘菲记南海行为准则’”、“满足菲国内渔民要求”、“满足执政者自身利益”。

回顾近年来的南海形势,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更宣布“菲律宾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搅局者’”:“菲律宾推动南海争端国际化明显不合规矩。中国不强迫别国,也不会任由个别国家为所欲为,尤其是以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为幌子绑架中国……目前菲如不明事理,坚持无理取闹,中国必将予以坚决回击。战略上,中国有足够定力;战术上,中国也有足够手段。”

今晨,依据中国外长王毅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要求对方“避免助长有关方面的挑衅行为”之通报,环球时报一边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敦促东盟“莫触碰南海中立底线”,一边从辞典里翻出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古训,用于社评《南海是盘大棋,利益比痛快重要》中:“菲越的挑衅都是幼儿园级别的,它们国内不时发出幼稚的民族主义尖叫……随着南海摩擦的增多,中国社会的爱国主义也必将随之高涨。但这应是爱国主义的升级版,更理性,更有视野,也更具前瞻力。我们应当给中国的外交官们更多授权,让他们因势行动,出牌自如。他们身后的中国社会应是成熟、热情的拉拉队,而不是让他们无所适从的吼声哨声。”

可惜,因为那500只海龟,中国互联网上的吼声哨声中还夹杂了嘘声。@老极在旅行那句“外交部赶紧把渔民弄回来吧,然后立即投进监狱”引得近万转发响应;@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更有“自曝家丑”之勇气:“作为一个跟官方颇有渊源、微博上跟自干五关系不错的奇葩右翼,一直以来我说话都较为收敛。不点穿琼琼海09063一则给渔政好友留面子,二则给潭门朋友遮羞布。看着一帮贱货非法捕捞,非法拖网、非法炸礁,大伙真以为海监就不心痛?我认识的渔政官员对于渔民被捕一事,私下意见很统一:喜大普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