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国”理念拥抱神州(图)

发表:2014-04-20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志永(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4月20日讯】众所周知,台湾民主法治化的最早源头,是文化大师胡适“自由中国”的论述。而现在,“自由中国”的理念开始拥抱神州大地了。四月十一日上午,北京高院终审新公民运动许志永桉,维持四年原判。据亚洲週刊报道,就在四月十一日同一天,许志永名为《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的文集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去年二零一三年七月十六日,许志永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衆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在此前一週,许志永发了一封邮件给的挚友和合作者滕彪,称他的文集内含其多年的作品,嘱咐“一旦定罪就出版”,并告诉滕彪,书名一定要是“自由中国”。

“也只有许志永才适合这四个字的分量了”,滕彪对亚洲週刊表示。滕彪认为,许志永和其他维权人士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一方面因为他思考的都是中国的大问题;另一方面他的种种行动,比如调查三鹿奶粉事件、促进教育平权以至于成立‘公盟’,都和中国命运息息相关”。知名历史学家余英时为该书亲笔题写荐文邮寄给编者,并写道:“在这部文集中,许志永不但指出了怎样才能从古代的‘臣民’一变而为现代‘公民’,而且更生动地展示了他关于‘自由中国’的构想。我特别欣赏‘自由中国’这一概念,因为胡适在一九四九年倡导的‘自由中国’运动便是今天台湾民主法治化的最早源头。”

滕彪认为,这本书的另一个重要价值,是详细阐述了许志永独创的概念:美好政治。“他希望把公民责任、道德引入政治中,而不是说政治就一定是肮髒和充斥阴谋的。”另一位编者、独立纪录片导演华泽说,文集三个部分可说是围绕“美好政治”这主题展开的,第一辑是展现了许志永如何逐渐受到美好政治的影响,第二辑是关于美好政治是什麽的阐述,第三辑则是他为了美好政治的理想所经历的承受。而由于第二辑中许志永对中国的军队国家化和政党政治等议题都有十分具体的描述,他们一度担心过早出版会影响到许志永桉的判决,因此选择在二审定桉当天宣布出版。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接下了这部书稿。当滕彪找到出版社时,负责人鲍朴“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许志永是没受毛时代影响的第一代,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去阐述中国是什麽模样。我想这是中国七零后的想法第一次有系统的表达。”

鲍朴认为,许志永及其代表的新公民运动作为中国当代社会进步的蓝本价值并没有被充分认知,“自由平等是普世价值,在不同国家实现程度不一样而已。他们(许志永等)只是指出在中国的实现程度并不很好,偏差在哪里,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样一种方式都受到打压,真是现代中国的可悲之处,这是当政者的责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