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马克思的“面纱”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4-03-19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主义运动的创始人马克思一辈子痛恨“剥削”和雇佣劳动,但他还找不出一个连起码的报酬都没有的劳动者。而事实上,这样的劳动者倒是有的,不过既不在大英博物馆的档案里,也不在西里西亚的矿井和英格兰的纺织厂内,更不在他的《资本论》中,而就在他的家里。

每当马克思一家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和朋友们去伦敦郊区散步或郊游的时候,他们的身后都跟着一个身材壮实的女仆.她挎着沉重的装满食品的篮子,背着塞满杯盘碗盏的包裹,到了目的地还要张罗吃喝,收拾残汤剩羹.

她叫海伦穆特,马克思一家叫她琳衡。她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幼年时就到马克思的丈人威斯特华伦家做佣人。到了燕妮出嫁的时候,她被当作陪嫁。对人的异化“深恶痛绝”的马克思并没有拒绝这份活礼,而是照单全收。或许他觉得雇佣劳动是万恶的,而无偿奉献则可以受之无愧。

琳衡对马克思的奉献还超出了家务和财务。1850年,琳蘅怀孕了。马克思和燕妮之间于是爆发了可怕的争吵。当这个私生子出生时,马克思说服了他的“忠诚”战友恩格斯去承担这个“责任”。他需要为这个孩子说清来龙去脉,但又不能让人以为琳衡怀的是外面的野种,那样他倒是没了干系,但却有辱“工人阶级”“导师”的家风。因此频繁地出入他家门而又是单身汉的恩格斯成了理想的入选。这个婴儿取名为亨利.弗里德里希.德穆特。“弗里德利希”就是恩格斯的名字。

马克思当然不让这个私生子留在自己的家里,于是这个叫亨利的婴儿被送到一个工人家里寄养。小亨利倒是可以去探望自己的娘,只是不能走正门,而必须从厨房的边门进去。

恩格斯死在马克思之后。虽然在马克思的葬礼上,他把这个半辈子靠他的钱生活的“思想家”赞美成了完人,但在私下始终对一件事耿耿于怀。他患喉癌而死,临死前不能说话,但却在一个纸盘上写下了:“弗来迪是马克思的儿子,图西把她的父亲理想化了。”弗来迪就是那个男孩,而图西是马克思的女儿,当时在恩格斯身边,她一直以为自己的父亲洁白无瑕,亨利真的是恩格斯的儿子。

琳蘅死于1890年。她在马克思家里干了一辈子,到头来两手空空,什么都不是,连“雇佣劳动者”都不是。她的儿子后来倒是当了机修工,成了名副其实的雇佣劳动者。但他并没有象他父亲严密推理的那样对“革命”有兴趣,而是改良主义工会的成员。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有婚外情和私生子本来就是很丢脸的事,他却把自己吹捧成完人。它的教徒们更把他当作上帝一样顶礼膜拜,连他的婚姻都神圣化,那么任何道德丑闻,都会变成摧毁马列的重磅炸弹,无数只手就会严严实实地把它们遮盖起来。

来源:看中国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