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是教训 习近平允李克强扩张部分权力(图)

发表:2014-01-31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习近平在布局中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不仅集五权于一身,而且让李克强扩大了实权,甚至间接拥有一定操控军队的权力。

2004年上海帮陈良宇曾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公开叫板温家宝,2008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震灾现场温家宝调不动军机气摔电话。这些因总理无实权而导致被动局面的历史让习近平警惕。

早年,陈良宇仗着有江泽民作大后台,因而极其嚣张。2004年7月,曾有外媒报导,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指责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的经济政策,公开叫板温家宝。

当年的政治局常委黄菊和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上海帮提到胡锦涛时,都称其为“那个人”,根本不把胡锦涛放在眼里。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温家宝赴灾区指挥救灾。在超过了72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后,悲情笼罩着整个震区。因中共军方救援不力,伤亡人数大幅度攀升,伤痛、绝望、愤懑交织一起。此后各媒体报导了温家宝在前线指挥受阻的消息。

据报导,地震发生42小时后,进入汶川县的救援官兵只有徒步急行军20多小时后疲惫不堪、赤手空拳的1,000人,远远比不上36小时内从江苏、浙江等地赶去的一支民间救援工程队。在救援黄金72小时的最后期限到来时,数十万被压在废墟下奄奄一息的灾民们等来的只有不到1万人的空手救援兵。

大陆官媒记者一度在博客中透露了温家宝的两次发怒。5月13日当得知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十万民众被堵在山中生死一线时,救灾部队却以天气不佳、有泥石流等为藉口,拒绝运送救灾物资。温家宝因指挥不动军队救灾而怒摔电话。但直到地震5天后,才有部队进到彭州去收尸。

据称,面对一再延后的灾区空投伞兵救援行动,14日温家宝对伞兵指挥官怒道:“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此前温家宝多次敦促空军派直升机进入汶川,而空军却以“有大雨”为由拒绝执行命令。

中共官媒曾报导,在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黄金时间结束时,诺大的灾区,军方仅出动直升飞机20架,而进入震中汶川县的兵力不足1,000人。

官方媒体此后发布的消息称,中共七大军区中除了沈阳军区之外,其余六大军区都有部队参与了此次救灾。但是从出动的兵力情况来看,济南军区是各军区中最多的,而在家门口占据天时、地利的成都军区表现却更差,而且在震后初期行动更迟缓。

为什么成都军区不作为?民众分析,尽管当时胡锦涛任中共军委主席,但是成都军区、广州军区都是江系部队,只有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和沈阳军区才是胡的天下。

有民众悲愤地发帖表示:“温指挥不动成都军区的大爷……可怜的温,为你哭,也为四川灾区的百姓哭,更为得不到救助的死者哭。”

有媒体后来评论,四川大地震,温家宝与其说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不如说他是个“光杆司令”。

习近平吸取温家宝的教训 让李克强拥实权

日前,中共高层习江两派搏击进一步升级。习近平吸取温家宝的教训后认识到,要扩大习李阵营的实力就必须让李克强拥有实权。

中共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个新机构均由习近平主导,旨在进一步巩固其权力。

1月22日,“深改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首次小组会议,宣布副组长为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

1月24日,中共宣布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任命,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任第一副主席。因“国安会”的权力横跨中共的党政军,作为排名第一的副主席李克强等于再次扩权,有了间接操控军队的权力。

至此,李克强在两个重大机构副职当中都名列第一,显示习李联盟已从中共江派手中收回权力。

过去,中共政法委一直与胡、温及新上台的习近平存在着根本上不可调和的权力冲突。

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习近平吸取了胡锦涛、温家宝时代权力上“跛脚鸭”的教训,将党、政、军、财政、公安、武警、司法大权收回,夺回了此前长期被中共江派掌控的实权,同时架空了江系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权力。

目前,习近平掌控中共党政军三大权,其职务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共国家军委主席,同时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另外,在两大重要机构当中,江派的刘云山、张高丽任“深改小组”副组长,张德江任“国安委”副主席。张德江和张高丽均为1946年出生,已68岁,1947年出生的刘云山已67岁。按照中共内部的惯例,此三人应只能做一届不可延续。

由此,习近平吸取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训,强势集权,与江派的搏击中明显占上风。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