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焦点:许志永被判刑(图)

发表:2014-01-30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志永(左)失去自由前在3月30日最后一次“同城饭醉”活动中与肖国珍合影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听众朋友,每个星期,自由亚洲电台都会集中总结中国民众通过网络突破官方言论封锁的最新情况。北京知名法律专家许志永1月26号被判刑四年,引起海内外舆论的普遍关注。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为大家回顾一周网事,也就是这几天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和敏感微博。

北京知名法律专家、宪政学者许志永是近年来中国公民非暴力维权运动的领军人物,在中国网络舆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1月26号,许志永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四年,令网络舆论震惊。许志永2003年曾关注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殴打致死事件,是上书全国人大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个法学博士之一。近年来,许志永与其他法律专家成立公益民间组织公盟,发起倡导以“自由、公义、爱”为主题的新公民运动,呼吁官员财产公开,支持北京的外地家长要求平等教育权的请愿活动。这些都被官方认定为他“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证据。

记者在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有关“许志永”和“新公民运动”的微博,结果被告知“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这说明“许志永”和“新公民运动”这些关键字已经被百度设为敏感词,相关内容已被屏蔽。后来,记者用“志永”和“收容遣送制度”作为关键字搜索,才可以找到几条相关评论。

有网友认识到,许志永是为民众维权而获刑,对他予以同情。

腾讯微博用户“前村”:一审判决认定孙志刚案的维权律师许志永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中国取消收容遣送制度,跟许志永有关。北京取消强制办理暂住证制度,跟许志永有关。各地陆续开放异地高考,跟许志永有关。毒奶粉的赔偿诉讼,跟许志永有关。黑砖窑的揭露,和许志永有关……他替我们坐牢。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许志永获刑4年的消息,但是部分网站或者微博帐号在转载这一消息时关闭了网友评论的功能。截至星期三,新浪微博用户“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的许志永案一审宣判消息已被转发了500多次,但是看不到一条评论。新浪网在转发《环球时报》认为许志永被判4年是正确判决的评论之后,也关闭了该网页的评论功能,被网友称为“没有廉耻”。

有网友把许志永在法庭上的陈词《最后为了自由、公义和爱》发到凯迪社区网站,也被删除。

“新公民运动”的另一位参与者、北京维权人士袁冬星期三也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一年半。这些新的因言获罪案件对中国的民间维权运动是一个打击。有网友对此表示愤怒,并把许志永被判刑跟网球明星李娜夺冠后遭受非议联系起来。

新浪微博“唐古拉” :一个胆敢判决许志永有罪的政府,一个关押刘萍、郭飞雄的政府,难以容忍李娜的自由,这是最正常不过的结果。政权挑战的正是人性的基本价值、人类的尊严自由和权利。他们以为可以只手遮天,人人都有匍匐跪拜的义务。他们永远不懂,面对他们,人人都有反动的权利。

还有的网友转发台湾民间团体为许志永鸣不平的消息。

新浪网友“善住阿旺”:台湾多个民间团体声援中国维权人士许志永,提出立即释放许志永等人,呼吁总统马英九公开谴责大陆当局。

许志永的妻子崔筝发出给丈夫的一封信,题为《与夫书:刚生孩子的妈妈致刚入狱的丈夫》。崔筝在信中表示不怪丈夫,并说刚出生的女儿很像爸爸。该信的内容在百度等多个网站上被封禁,无法搜索。但是,还是有网友通过图片的方式在微博上转发这封信的内容。有网友表示,读到这封信后潸然泪下。

新浪微博“杨智才16”:崔筝在《与夫书:刚生孩子的妈妈致刚入狱的丈夫》中说:最终想通了……是命运真的把你推到了需要去选择坚持、而放弃其它一切的这一步。后一句包含太多, 做英雄要付出的太多。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负责人肯尼斯.罗斯在美国推特网上也对许志永被判刑表示关注。他说,将许志永判刑也无法阻止人们对中国领袖与官员们财富来源的质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