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案将于周日宣判(组图)

发表:2014-01-25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律师:北京法院周日宣判许志永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辩护律师透露,中国民主活动人士,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将于星期天(1月26日)宣判。

许志永的代表律师张庆方星期五(24日)对BBC中文网说,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通知将于当天早上开庭宣判,许志永的姐姐将到庭旁听。

40岁的许志永被起诉与其组织争取官员财产公开与教育平权的集会有关。张庆方称他们相信当局对许志永案早有定论,必然会判他有罪,但他们将提出上诉。

美国驻北京大使骆家辉星期四(2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关注中国审判一系列新公民运动人士,呼吁立即释放包括许志永在内的被囚政治犯。

在星期三(22日)的庭审上,许志永与张庆方拒绝发表辩护意见,以沉默抗议法院审判违反基本程序。

不过,张庆方对中文网说:“如果我们不上诉,这个判决就生效了,对接下来在海淀法院的其他几位被告人的庭审也会非常不利。所以为了给他们争取空间,我们还是得上诉。”

据维权网称,原定于星期五受审的另外两名新公民运动支持者丁家喜与李蔚,其案件因故推迟至星期一(27日)开审,届时尚有张宝成与袁冬,合共四名被告,将在海淀区法院出庭。

星期四,声援许志永的1989年天安门学运领袖赵常青被当局以同一罪名在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诉,律师称赵常青当庭把他们解聘,以阻延法院草草结案。

赵常青将有15天时间重新委任辩护律师。维权律师张雪忠对BBC中文网说,赵常青案将因此被推迟到最快春节之后、两会之前续审。


德国之声中文网:许志永案预计周日宣判

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将在周日对民权活动家许志永案作出判决。该案被视为2009年以来中国最受关注的异议人士案件。此外,其他一些维权人士也相继受审。

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表示,他早在周三(1月22日)庭审刚刚开始时便得到了当局书面通知,该案将在周日宣判。是近年来受到外界最为密切关注的中国人权案件。

张庆方在电话采访中对路透社表示:“这意味着甚至在审理程序开始之前,法庭就已经做好沟通,他们已经讨论过应该作出怎样的判决以及宣判的时机。”

当局希望在全国人大召开前结案

张庆方表示,他相信,当局如此迅速宣判的目的在于,在三月份全国人大召开之前对类似许志永案这样的异议人士案件结案。中国政府对许志永发起的“新公民运动”进行了长达十个月的压制行动。该运动倡导在体制内部寻求变革,其诉求包括要求官员财产公示。

路透社评论认为,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声称要提高政府透明度,但打压“新公民运动”的做法却与北京当局提出的 “根除腐败”自相矛盾。


广东街头抗议者刘远东 (微博图片)

律师:刘远东案是政治迫害

本周五(1月24日),维权人士刘远东的支持者无法参加刘远东案旁听,数十名警察封锁了法院周边地区。刘远东是广东的一名企业家,曾在去年 “南周新年献辞事件”中声援《南方周末》编辑记者,并在现场发表演讲。他被控罪名与许志永相同,也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此外刘远东还被控“虚报注册资本罪”。但刘远东的律师刘正清在庭审开始前曾表示,该案是针对刘远东的政治迫害。除参与支持“南周”之外,刘远东还曾多次在公共场合举牌抗议朝鲜核试验以及要求中国实现民主等。

据维权活动支持者在推特上发布的消息,前往法院现场声援刘远东的两名律师刘士辉和陈进学都被警方带走。一名支持者描述称,“广州陈进学律师欲申请旁听又被几个国保按倒在地殴打,并最终将他带入附近一个学校中去。”

除许志永、刘远东以外,还有许多知名维权人士的案件也将陆续进入庭审阶段,其中包括同样因为去年声援“南周”而被捕的郭飞雄。周四,新公民运动支持者赵常青和人权人士侯欣的案件也已经开始审理。

与刘远东同为松散组织“南方街头运动”倡导者的王爱忠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南街的无组织,无领袖的抗争,才不会因为抓了某一个人或几个人而破坏整体抗争格局,今天就是抓了十个人,明天可能会还会有二十个,三十个人站出来走向街头。”

(有删节)

来源:法广 /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