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周年 广州当局如临大敌(图)

发表:2014-01-06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群众声援《南方周末》。

【看中国2014年01月06日讯】周日是《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一周年的第一个周末,大批维权人士拟于当天在南周大楼外举行浩大的纪念活动,广州当局如临大敌,在活动前一天,对参与事件的维权人士进行大肆抓捕,并在周日派重兵控制了南方报业集团大楼附近的街道。

去年年初,广州《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省委宣传部强行介入,引发大规模群体抗争事件,一年来,多名声援南周民主维权人士因此被当局抓捕。本周日是南周事件一周年的首个周末,广州维权人士计划于当天举行纪念活动,但遭到当局的疯狂打压,其中肖青山、张圣雨、马胜芬、梁颂基于前一天被捕。

维权人士张皖荷周日告诉记者,张圣雨、肖青山、马胜芬等人周六到梁颂基的住处茶叙,大约下午4点左右,一个自称姓袁的副所长带领数名警察,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要求开门搜查:“屋主梁颂基问他们有没有传唤证,但是他们没有,然后他们撬门,梁颂基就拿水泼他们,拿着一把菜刀守在门口,第一波冲击之后警察就退了,再晚一点,到五、六点钟的时候,这些人又上楼来,这次来的是防暴队的特警,带着盾牌直接把门撬开了,他们四个人一起被抓。肖青山是被抬着下楼的,到楼下他们就高喊‘消灭独裁,打倒共产党’,当时下面围观的人非常多。除了梁颂基,其他三个人被送到越秀区国保大队了。”

记者:“您知道抓他们是什么原因吗?”

张皖荷:“跟即将到来的南周周年纪念日有关,广州维稳已经全面升级,街头靠近南方周末那一块已经到处都是警察、便衣、保安、协保一大堆,很多辆警车停在那边。我们打算这几年做南周一周年的纪念活动。”

记者:“本来纪念南周的活动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开始?”

张皖荷:“本来打算就是今天下午三点钟开始,现在看来是不行了,那边便衣、警察密布。上午十点已经有朋友过去了,在那里观察了一下,已经在布控了。本来预计有不少于二、三十个人参与,还有一些以前参与南周声援活动的外围人士也不少,也有几十个人。”

维权律师刘士辉周日告诉记者,他和另一位律师葛永喜周日上午在石围塘派出所见到了梁颂基,他被控“扰乱社会秩序罪”:“扰乱社会秩序,是以这个名义抓的。我和葛永喜律师在今天上午见到了梁颂基,他在派出所大堂里面的一个房间里面,从昨天晚上被抓进来到现在没有吃饭,我当时看见他一直手铐在长条椅上面动不了。整个事件都是广州市公安过保大队在经办。我们要求警察不应该给他带结戒具。”

当局对声援南周事件人士的打压一直未见放松,早前因此被当局起诉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刘远东,已移交司法。郭飞雄会见律师时表示,若自己的牺牲能引起领导人反思和改革,希望自己多判几年。

而《南方周末》今年的新年献辞提早一周上交预先审读,比平时的审查期限大大提前,献辞以报社三十而立为主轴,称“我们有时有力,有时乏力”,不但丝毫未提及去年的献辞之争,也未涉及当年的新闻制度。这份献辞的最后,回归到中国当局正在宣传的深化改革的“主旋律”,被普遍认为是遭到当局严控和打压的产物。

原标题:南周事件周年当局戒备升级 维权人士拟举行纪念活动遭抓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