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风吹正的斜塔--涵元塔(组图)

发表:2013-12-0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的龟山上,有一座被风吹正的宝塔名叫“涵元塔”。

坐东南向西北的涵元塔又称龟山塔、京岗塔,是一座八角七层砖石结构空心楼阁式宝塔,内部用砖砌成而外墙则用石料相嵌,塔身高43.4米,底层周长44米。底层八面各嵌有花岗岩浮雕石刻二十三幅,刻飞禽走兽、花、木、虫、鱼、日、月、星、辰。


涵元塔(网路图片)

第一层正面祀奉的泥塑像是塔神,就是专管涵元塔的塔神。从二层起,每层藻井皆用石板覆盖,石板上刻有双龙戏珠、双狮戏球等形象逼真的石刻图纹,展示了明代石雕艺术特色。此外,还留有仙人云游时留下的脚指石印。

塔层层设门,底层塔门匾额刻有“涵元宝塔”四字,门两旁有石刻对联:“印光西度浴南离占壁曜奎瑞应当年舟楫,魁垒东搴仪北斗看烽销挽息醇还满地桑麻”;第三层门顶横书刻“紫极登三”,第五层刻“奎光聚五”,第六层刻“六一风高”,都是苍劲雄浑的行书体。

塔腔为穿壁绕平座结构,从底层西石门进塔,可沿螺形石阶登塔顶。二层以上,每层各有四门可出塔廊,今塔廊栏杆已毁。

沿塔内右边的螺旋形石阶可逐层通至塔最顶层,一、二层各有26个台阶,三、四层各有23个台阶,第五层有21个台阶,六、七层各有17台阶,每个台阶高30公分,宽阔65公分;各层均辟有门和通风孔。

门为拱形,高180公分,宽65公分;通风孔为长方形,长80公分,宽60公分。各层还辟有一、二格空座,为长方形,长120公分,宽80公分,可供游人摆放食物和东西。塔顶有受雷击而损坏的铜铸葫芦一个,登上塔顶便可俯视榕江。

此塔为什么要叫涵元塔呢?张明弼在《涵元塔记》中说到:“元气者,太乙太初之名也。”故取其孕育“元气”之意。

为何在塔的最顶端重达百余斤压顶的铜葫芦仅剩一半?传说那铜葫芦在铸造之初就藏进了一条修炼多年的泥鳅精,此泥鳅精经常会到榕江兴风作浪、残害人畜,一有为青年书生为消灭泥鳅精毅然告别老母进到深山学道,三年后回到家乡施展法术召来雷公、电母,将泥鳅精连同铜葫芦一并击毁,因此才剩半只铜葫芦。

涵元塔是在明朝天启六年,由揭阳县令冯元飙建造。冯元飙刚到任就听到百姓反应,此地有乌龟精白天龟缩在榕江南岸休息,夜里则常爬到北岸毁食庄稼、残害生灵。

冯元飙马上找来高人来制服乌龟精,这位高人来揭阳县后发现城的西北方有高山作屏障,而东南方则是一片平原,地势低洼。于是,建议冯元飙在其南岸建一座塔来制服乌龟精,一来可永远镇住乌龟精,二来按堪舆学理论来看,此塔又可增强揭阳地区的文胜。

果然,乌龟精被降伏后化作了一座龟山,当龟山建起这座涵元塔后揭阳地区不仅连年人畜兴旺、五谷丰登,而且在塔的座基落成之后的第二年,就是崇祯元年戊辰年,揭阳就有四位举人同科中了进士,地方志书称为“戊辰四俊”。

但涵元塔建成后,人们发现塔身向东南略斜,于是都认为是工头施工有误,便纷纷严词指责。然而,工头却笑笑回答说:“在此平原地区塔高招风,这里由于东南风很大,所以三百年后这座斜塔一定会被东南风吹正。”后来果然如此。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