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你为什么要被国人骂?(组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12-0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1日讯】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某论坛上表示,中石化曾是负面新闻重灾区,作为新闻发言人的他也曾“压力山大”。去年媒体关注中石化的信息总量为55万条,平均每天1522条,其中正面信息只有19%,负面信息占42%。“就是说每天平均有639人次在骂中石化”,而中石化内部员工却都认为中石化是人民的功臣,每年上缴的税费,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30,为什么民众老骂我们?

中石化到底有多少丑闻

中石化的员工们不知道是真不明白还是装傻,这些年中石化发生的丑闻还少吗?看看下面的新闻就有答案了。

2009年5月中石化“俄罗斯艳女门”事件,美国安捷伦公司被曝为了取得中石化投资的天津大乙烯和镇海大乙烯项目的数千万元的订单,高价雇用了两名美丽的俄罗斯姐妹花送给了中石化的采购部门——国际事业公司的一位官员。美国司法部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最终确认。

2009年6月份,中石化河北分公司宣传部两名负责人专程到北京一家知名连锁名片店花了13万元定制了500多盒名片,每盒名片的合同价格是260元。

2009年7月18日,《新华网》报道,中石化大楼安装了价值1200万元的天价吊灯(下图),舆论一片哗然。

2009年7月,中石化被曝其4幢建筑总面积6万平米的办公大楼装修花费2.4亿元,刷新了中国装修行业的新纪录。

2009年7月,中石化前总经理陈同海一审被判死缓,其奢靡生活得以曝光,陈日均挥霍4万元,一场舞会花费百万元。

2011年4月,媒体曝光了中石化在北京京承高速五环外顺义郊区违规投资8亿元建造名“和园景逸”的超五星级标准大酒店,酒店占地1050亩,其中800亩是一个森林公园。

2013年11月22日,投入使用才三个月的青岛中石化管线大爆炸,致使55人死亡。

从天价酒到天价名片,从陈同海到鲁广余,从天价吊灯到超五星级酒店,中石化在公众视野里是什么形象早就有了定论。

中石化得了便宜还卖乖

中石化内部奢华之风到什么程度,他们自己心里最有数。这些年,中石化的麻烦事确实不少,他们年年喊亏损,向政府要巨额财政补贴,却享受着超高的垄断利润,超出社会平均工资数倍的高福利为舆论所诟病。一个凌驾于市场经济规律之上的垄断企业,油价大涨时,掏空人民的腰包;大跌时,有国家补贴,稳坐钓鱼台,如此没有良知的企业,要它有何用?

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新闻:“两桶油”采用断供或批零价倒挂,加速民营加油站倒闭。一方面,是“两桶油”借助垄断政策庇荫,在石化行业全面做大;另一方面,限制整个石化行业的做大,自己不能应付“油荒”,同时也不让民营油企、地方炼厂参与进来分忧“油荒”。只要民营油企不能充分利用国外油源参与国内油品的供应,“两桶油”就别觉得自己委屈,都是垄断造成的。何况茅台酒喝着,怎么看都不像是亏损的。傅成玉都说了,要靠别的板块把钱挣回来。堤外损失堤内补,“堤内”就不是垄断之福吗?

中石化为何如此招人骂

总结中石化最招人骂的四点:第一,和其他央企一样,中石化职工的高酬薪、高福利一直令国人产生出强烈的不公平之感。第二,中石化以运营成本高为借口一而再、再而三地抬高油价以及跟涨不跟跌的“与国际接轨”作风更是令国人不胜其烦。第三,明明是货真价实的日进斗金,却仍然天天在喊“亏损”,积极争取财政补贴。第四,天天喊“亏损”的中石化却享受着穷奢极欲的高消费。

《财富》发布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按2008年度企业营业收入排名),中石化虽以销售额2078.14亿美元位居第9位,但其员工数却超过100万人,而排在第1位、销售额超过中石化一倍(4583.61亿美元)的皇家壳牌,其全球员工仅10万余人。中石化只有个位数的资产回报率,而皇家壳牌、埃克森美孚的回报率长期维持在20%。更不用说,中石化还有涉嫌浪费的“天价灯”、从来“不差钱”的员工福利待遇及服务水平低等情况,这些恐怕都是中石化长期以来甘当“温室里的花朵”的结果。

更何况,一个巨型企业,业绩上常常喊亏损而至今屹立不倒,这是一件咄咄怪事。尤为可怕的是它所具有的行政级别——副部级。这样较高段位的行政级别,让管理他的部门也觉得难以驾驭。国资委管不了,证监会不敢动,独董只会唱赞歌,媒体要采访更是“必须经过集体研究才行”一句话挡在门外。它甚至凌驾于政府之上,活跃于市场之中,市场利润和政治特权通吃。如此不受监督的庞然大物,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和人民,为何不招人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