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司强奸的海龟美女

作者:啃咸菜谈天下 发表:2013-11-18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8日讯】我朋友里面有个姑娘,长得很美,真真一个浓眉大眼、细腰长腿,像是从卡通片里蹦出来的。她从英国留学回来,带着一口骄傲的伦敦音和一张光闪闪的名校文凭,身边的人都把她看成未来的希望之星,觉得这姑娘要是不混的风生水起那都没天理了。

回国后,她在北京找到工作,成了为中关村写字楼增色的美丽风景。据说公司待遇不错,一群年纪相仿的俊男美女们和英国同事一起,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喝喝咖啡、聊聊天,连笑话都讲究全英文覆盖,那叫一个志同道合、高端大气啊!前段时间,每次见面她都眉飞色舞的。

但最近她不太开心。原来在国外呆了几年,她养成了许多英国人的“坏习惯”,比如不管遇到什么事儿,老想照章办事,较真儿、认死理儿。结果最近这位浑身透着英伦范儿的大美妞发现,即使自己内外兼修了这么多年,在中国还是四处碰壁,没处说理。

上个月,她在北京坐地铁10号线,结果地铁晚点了,害她一个月迟到七次。她拿着地铁开的迟到证明交给公司,本以为这事就过去了。但是,她公司找地铁一核实,人家地铁就说,我们就晚点三次,没有七次啊。

悲剧发生了,姑娘立刻傻了,拿不到满勤奖了啊!她一肚子委屈,一定要讨个说法。但是公司没人搭理她,负责考勤的一个白眼,丢下一句“不追究你开假证明就不错了!”姑娘马上开启了英国较真思维模式,觉得我没错啊,地铁晚点是真的,证明是真的,自己一向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光明磊落20多年,怎么就成了不诚信分子!必须讨个说法,结果不管她找谁反映,到哪都没人跟她讲理。她咬着牙和我说,觉得自己像被强奸了,还被一群人说“你本来就是婊子”。快郁闷得背过气去,钱没了,自己信用也没了,她想解释都不知道该找谁说去,前两天把天涯当树洞,自己发了个贴,叫《一个海归美女对禽兽老板的控诉》,神神叨叨大骂公司呢。

哈哈,其实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多么正常一件事啊!想着和公司置气,和地铁置气,那还不全身长疮、内分泌失调?早就不该钻牛角尖——这个世界上你不服气的事情多了去了,你一定要讨说法,最后只能自取其辱。

外国人发明了“法人”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很了不起,它规定了公司其实也只是一个平等的主体,和自然人是一样的,只能平等地与其它人或其它公司打交道。可中国人其实从来就没有弄清它的确切含义。在中国,官大一级压死人,不仅是官,就是公司开大了,也一样可以压死人。

咸菜在很多公司工作过,这些公司都谈不上什么人性化,甚至一直在钻法律的空子。对国家,他们是不敢冒犯的,但是如果是对员工,那他们就什么事都敢做。不满意?哈哈你去告吧,算算时间成本机会成本,看看谁怕谁!

不要说不发满勤奖这种小事了,就算是更大点的事情,他们也完全可以做得出来,而且心安理得。你比如说,强迫员工加班,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他们叫你加班,又没有工资,年轻的员工为了混资历,只好忍气吞声。还有的时候,比如经济不好,公司不景气,就直接降薪、调岗,变相裁员,一副你们爱咋的咋的嘴脸。这些企业里面最显著的是富士康。富士康如果用国际标准来看,肯定就是个血汗工厂,但是这样的无良工厂在大陆却还算是一个模范的好企业,在大陆,只要不是太不像话的,都算是好企业了。

问题是,对付这种缺德的公司,面对这种“干的心里憋屈,不干肚子憋屈”的处境,除了感叹一句“人在屋檐下”,谁有办法呢?

一个员工,想要和公司打官司,讨说法,是非常难的,因为说到底中国还是一个等级制,非法治国家,公司和员工都不是在同一个平面上。大部分情况下,员工只能选择沉默。说到底,没有针对雇佣双方平等的制度,就不会有真正的规范可言。

我这位美丽的朋友,最近也似乎有些想开了。制度和风气哪是一个人能改变的?自己与其去和现在的公司碰、和地铁较劲,还不如省些力气和心思,再换个工作。不过,能在中国找到真正“公平,公正,人性化”的公司吗?她说她很犯愁,“而且想回英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