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巨骨舌鱼 改写沿用145年物种谬论(图)

发表:2013-10-15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现新巨骨舌鱼,改写沿用145年物种谬论(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15日讯】生物学家在10月号的《Copeia》专业鱼类研究专刊上,发表发现另一种属于巨骨舌鱼属的巨型淡水鱼。这项研究戳破世间仅有象鱼是唯一的一种巨骨舌鱼的分类谬论,并将改写生物学沿用145年的分类学说。

生物学家经过研究后证实,在2001年于巴西亚马逊河流域内所发现的巨型淡水鱼,是属于巨骨舌鱼(arapaima)种类。这项新发现改变之前生物学界认定,在一个世纪前发现的象鱼(Arapaima gigas),是巨骨舌鱼属中唯一物种的认知。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雪城分校的环境与森林生物学系教授史都华(Donald Stewart)表示,人类在145年前就武断的认定象鱼是世上唯一的巨骨舌鱼,但新发现证明事实并非如此,在亚马逊流域内可能还有其他不同品种的巨骨舌鱼存在,包括先前已发现但还未被判定出它们是属于这类鱼种的鱼。因此当地每一种不明种类的巨型淡水鱼,都应该严加保护后再加以鉴定。

史都华教授表示,巨骨舌鱼是南美丛林中最具商业价值的淡水渔业资源,不过长久以来,它的多样性却被生物界忽略。

在19世纪中叶,原有4种巨骨舌鱼的种类已获得承认。但在1868年时,当时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名科学家冈瑟(Albert Günther),发表一篇学说指称仅有象鱼具备所有巨骨舌鱼属的特征,因此世上只有象鱼是巨骨舌鱼类。冈瑟的分类谬论,最后竟成大家公认的分类法且沿用至今。

史都华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把新评定出的鱼也算在内的话,目前已知至少有5种鱼符合巨骨舌鱼种类。最新鉴定出的巨骨舌鱼,是2001年在巴西的亚马逊河流域内所发现的鱼种,它符合所有巨骨舌鱼的特征,包括有细长体型、一个延长的感知头腔、像刀鞘的长背鳍以及该生物属中的特有颜色等。

史都华强调,了解不同类型的巨骨舌鱼对于鱼类、甚至是更广泛的亚马逊丛林生态,都是保持生态平衡的关键要素。如果不能解决这些分类上的分歧,将会对这片生态区造成严重的影响和不良的后果。

科学家表示,这一新发现更凸显保护亚马逊丛林及其流域的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并对当地政府着重渔业发展而大肆捕捞鱼群,却忽略保护这片世间罕见的原始处女地而倍感忧心。

巨骨舌鱼主要栖息在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中,被生物界公认为是当今的活化石。成熟的巨骨舌鱼长度可超过2.5米,重达100至20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