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细节之美(图)

发表:2013-09-26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旧版红楼梦中王熙凤的造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读古典文学,不期然就会与各种首饰相遇。《红楼梦》里的王熙凤甫一出场,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她身上的首饰:“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下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鱼比目玫瑰佩。”首饰的作用不单单是衬托人物,而且还会成为推动情节的关键,所谓的“金玉良缘”,不就是由一个金项圈和一块玉佩决定的联姻吗?湘云总戴着一个金麒麟,后来宝玉也得了个稍大的,尽管后来具体发生了什么不知道,从“因麒麟伏白首双星”看,也是跟终生大事有关的。贾琏情挑尤二姐,偷偷送给他一块汉玉九龙佩;芦雪庵赏雪,坠儿趁人不备偷了平儿的虾须镯;湘云送给贾府姊妹们的礼物是绛纹石戒指……

所以,首饰不单单是装饰品,尤其材质是金银玉石之类时,它既是财富之一种,由于贴身使用的缘故,它还含有某种情意,赠送首饰意味着一种亲密的关系。

扬之水的《奢华之色——宋元明金银器研究卷一》,讲的就是宋元时期的金银首饰。不看不知道,古人真讲究,光是用在头上的东西就分钗、簪、步摇、梳背、巾环这些,材质有金、银、银鎏金、金镶玉等等。书中还提到南宋时候聘礼中的“三金”,金钏金钅足金帔坠,如果没有黄金,以银鎏金代替也可以。尽管很多首饰的样式和工艺都变了,这个习俗倒是保留现代了。在我们老家,家里再穷,娶媳妇儿也要送上“三金”的,金项炼金耳环金戒指,最近这些年不流行黄金了,都是素淡​​的铂金,有的还镶着不知成色也不讲切割的碎钻,很多做父母的儿子未成年时就开始储这笔钱了。除了“三金”,我们那儿还有送“三银”的习俗,一般是姑娘嫁到婆家,生了孩子,满月或满周岁的时候,有条件的娘家送上包括银项圈、银手镯和脚镯在内的一套“三银”,接口处是缠丝,用红毛线细细地裹好,小孩一直要戴到上小学才取下来。

我向来对首饰之类不经心,常戴的就只一枚素面婚戒,不过这本《奢华之色》还是迷倒我了,试想,在几克重的金片打造出花果、瓜瓞、螭龙等等图案,经由某人的手转送给深闺中的妇人,她将之视为珍宝,随身插戴,最后带进坟墓,陪她一起在地下沉睡。首饰还同于我们眼下通常所说的首饰吗?或者这些精刻细凿、流光溢彩的金银器物不是日常生活所需,但它们的确带来了某些使人沉迷的小情趣,提示我们这些对无名的古人一无所知的后人,她们鲜活地存在过,有细节为证,她们的生活不是匆匆被打发的。

《奢华之色——宋元明金银器研究卷一》一书包含了大量精美的图片,并对列举首饰的材质、图案、工艺都做了详细的描述。惜乎全书都大部分篇章都是描述,缺少一点趣味性。对于像我这样对名物感兴趣但外行的读者来说,附论的《“掬水月在手”:从诗歌到图画》更好看些。

我真心希望扬之水马不停蹄地继续写下去,写完明朝写清朝、唐朝、五代,写完金银写玉器、漆器、瓷器,因为我特想知道凤姐头上的“金丝八宝攒珠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还想知道妙玉的那几个茶杯到底好在哪里。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